Enews336 護理學系的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6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系的未來展望

護理學院護理學系 吳麗敏主任

  本學系自1975年創系至今,從篳路藍縷至深耕拓展,秉持著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再加上優良傳統與穩固的基礎,成為南臺灣家喻戶曉培植優質專業護理人員的重鎮。目前學系學制完整,教育宗旨明確,然而面臨少子化的衝擊,以及高科技融入專業技術的崛起,擬整合系、院、校、國家政策之教育政策,落實課程整體規劃與融滲多元創新教學,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提升考照率和就業競爭力;營造系上優質的教學學風和研究環境,結合教學和研究,精進師生研究產能;持續擴展國際視野,以期許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之優秀人才,因此將著重於以下之發展和規劃:

1.凝聚共識和情誼,建立高效能之合作團隊

  本學系具有完善的組織架構,將強化溝通和合作,簡化和建立行政業務標準化流程,打造互信互諒的工作環境,活化學系各委員會的功能和效益,減少學系教師的行政負荷,鼓勵教師適性和多元發展,營造團隊合作的氛圍和提升行政效率。

2.整合課程、融滲創新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整合國家、學校、學系教育政策,透過課程模組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和未來競爭力。翻轉過去傳統式教學,透過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思維,發展創新、融入科技之教學法,建立高效能教學環境,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深化國際交流,配合學系發展方向,發展學士班跨文化交流課程模組,強化實質交流意義。

3.強化國際交流,提升能見度和國際視野

  本學系學生每年於國際交流上都有顯著的成果,但是對於未參與的學生,如何促進、加強和深化且轉化成實質上的效益仍有改善空間。擬透過國際交流加強學、碩、博三個學制的互動,透過國際活動相輔相成,在融入學系辦學特色下,凸顯學系能見度和國際視野。此外,除積極規劃各學制交流活動,亦可舉辦學系教師教學和研究成果發表會,刺激教師間教學和實務相關研究,媒合資源,落實教師分流教學特色,配合教師臨床實務提升計畫,促進教師與高醫醫療體系進行產學合作,達到增加產能之雙贏,提升學系於國際之能見度。

4.整合研究資源、提升研究和產學效能

  結合學系、學校整體發展,和在地醫療體系特色,增進教師課程和實務的結合,促進教師和高醫醫療體系合作和永續經營,讓每位教師適才發展,充分發揮所長,透過不斷自我挑戰、突破與提升,結合教學和實務能量,爭取外部資源的挹注,提升產能。


enews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