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6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記要(2)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7月30日 (一) 16:1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6期  分享園地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記要(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借鏡他國之經驗:

  醫學院畢業生臨床醫療照護能力的評量,相對於台灣考選部,採取醫師執照國家考試,以篩選出臨床醫療照護能力不足的醫學院畢業生,全球不少國家是沒有醫師國考的,必須依靠各醫學院的畢業資格測驗把關。例如英國的醫學院,是採取嚴謹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以評估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能力,通過測驗後,才能畢業,然後向英國醫學總會 (GMC) 註冊,取得醫師執業執照。

  雖然其測驗過程很嚴謹,但仍有考生作弊的情形,例如在 2017年,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 (School of Medicine, Dentistry and Nursing, College of Medical, Veterinary and Life Sciences, University of Glasgow, Glasgow, UK),其最後一學年醫學生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of Year 5 medical students),就發生考生串通作弊,即考生之間故意和違法地分享考試內容,由於部分考生的作弊行為,導致全體 270位考生都必須重考,並接受相關單位的調查。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最後一學年醫學生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概況: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Dr. Ghouri 等人,曾長期研究分析該校醫學系最後一學年醫學生 (五年級醫學生) 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過程與結果,其相關論文重點摘要如下。

  Dr. Ghouri 等人研究的採樣,是以該校連續六年的最後一年的醫學生(2009 - 2010年至2014 - 2015年),共1,505位學生(n =238,262,226,261,259,259)為對象。有關該校OSCE測驗過程如下。

  該校每年安排32至50個OSCE測驗站,以評估醫學院課程最後一年醫學生的臨床教學成果。此 OSCE考試分為A至D共4個部分,每個部分評估不同的領域:A - 婦產科學和精神科學、 B - 內科學和外科學、 C - 兒科學、D - 其他臨床科學。 這些臨床學科的測驗分別在不同的醫院進行,第1週,A部分和B部分同時進行;第2週,C和D部分同時運行。 對於每個部分,在1週4-5天的一整天中,執行相同試題的數個梯次的測驗,以容納所有學生。學生們被隨機的 (random) 安排在每個測驗部分,接受一天的一個梯次測驗。

  而每個OSCE測驗站,都可能包括評估溝通技巧、臨床檢查、緊急醫療照護、實際執行技能操作,辦識解剖標本、完成藥物處方簽、肌電圖、心電圖或放射影像等圖表與臨床檢驗數據的解釋等。測驗站也可能包括運用標準化病人 (SP) 評估病歷查詢或溝通技巧。而所有標準化病人 (SP) 都是經過培訓的演員所扮演的角色。

  該校每個OSCE測驗站有安排一位考官在評分。 所有的評分考官都是高階資深臨床醫師,皆接受過OSCE測驗評分方面的培訓。雖然考官能夠在同一天或不同日子,評同一個OSCE測驗站的數個梯次測驗,但沒有一位考官會在整個4-5天內,都評同一個OSCE測驗站。 此外,考官也可能會在相同或不同日子,評其他梯次不同的OSCE測驗站。

  在每個OSCE測驗站,考生都被考官依照評量表的20個以內的項目,客觀的評分。此外,考官對學生的表現,同時進行了另一項,整體的判斷 (Global judgment),並將其分類為“通過 (Pass)”,“失敗 (Fail)”或“及格邊緣 (Borderline)”。隨後將所有被評為及格邊緣的考生分數計算,並算出這些分數的平均值,藉以算出每個測驗站的通過成績。每個OSCE測驗站,考生是否通過或失敗,僅以分數為依據,整體判斷 (Global judgment) 完全沒有被賦予任何權重。

  每個OSCE測驗站的格式,在整個考試期間盡可能的保持一致。雖然由於在不同的測驗日子,不同標準化病人 (SP) 扮演的患者,其臨床的發現可能會略有不同,但該OSCE測驗站格式保持不變。考生要通過OSCE測驗,需要通過整體的OSCE測驗站數至少:2009-2010年至2013-2014年為66%,2014-2015年為75%。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OSCE 測驗站數目從 2010-2011年的 50站,減少至 2014-2015年的 32站,但考生通過OSCE測驗的站數的平均百分比保持一致,在 88.6% 至 90.6%。Dr. Ghouri 等人研究也發現,同一測驗站的考生通過機率逐日提升20%。如果在整個OSCE測驗期間,晚些時候參加OSCE測驗,平常表現比較弱的考生更可能通過。整體而言,每位考生在5天內通過的平均測驗站數增加。

  2017年3月27日,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在發現一小群學生,使用社交媒 體 (Social media) 分享OSCE測驗資訊後,宣布該次考試無效,另外於5月安排一次新的OSCE測驗。該校發言人說:因有少數考完OSCE測驗的醫學生,利用Facebook,WhatsApp及該大學自己的訊息傳遞平台,以提醒那些尚未對他們即將面臨的OSCE測驗進行考試的同學,因此要求全部學生重考。我們非常謹慎的做了這項決定,以確保我們的醫學生的技能,在他們畢業之前是經過嚴格和公正的測試。該校校方也表示,考試時,將實施已考生與待考生之隔離 (quarantining the students),並加緊進行社交媒體網站的監控,以防止學生的再次發生明顯的舞弊行為。

結語:

  台灣自 2011年開始推行全國醫學院畢業生臨床技能測驗,目前測驗時間由四天延長至六天,測驗則分開在20個考場進行,每天試題都不同,迄今未有洩 題或舞弊的事件發生。但有必要未雨綢繆,尤其 2019年的全國醫學院畢業生臨床技能測驗時間長達 12天,要如何防範或避免考生的違法行為,是一個重大挑戰,還需要借重全體醫學院校一起的努力,嚴謹的執行試務工作,以確保我們的醫學生的臨床醫療照護技能,在他們畢業之前是經過嚴格和公正的測試通過,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醫療照護能力與品質,是符合社會期待的。

致謝:

  非常感謝考選部蔡部長、董前部長、考試委員、謝博生教授、楊泮池前校長、張上淳院長、OSCE辦公室朱宗信教授、蔡詩力醫師、各醫學院院長、各醫學中心臨床訓練中心主管及試務工作同仁、考官、標準化病人及訓練師等,長期推動、支持及貢獻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參考資料:
  1. 張上淳. 106 年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實施計畫成果報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https://wwwc.moex.gov.tw/main/content/wHandMenuFile.ashx?menu_id=3335&strType=
  2. 張上淳. 107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OSCE 辦公室考務工作第三次會議。台大醫學院,台北市。2018 June 28.
  3. BBC. 2017. Glasgow medical students to resit exam after 'collusion'. 2017 Mar 27. BBC. http://www.bbc.co.uk/news/uk-scotland-glasgow-west-39405833.
  4. Bodkin H. Medical students at University of Glasgow told to resit exam after 'collusion uncovered'. The Telegraph News. 2017 Mar 27.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7/03/27/medical-students-atuniversity-glasgow-told-resit-exam-collusion/
  5. Ghouri A., Boachie C., McDowall S., Parle J., Ditchfield C.A., McConnachie A., Walters M.R., Ghouri N. Gaining an advantage by sitting an OSCE after your peers: A retrospective study. Med Teach. 2018 Apr 24:1-7. doi:10.1080/0142159X.2018.1458085. [Epub ahead of print].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687736.

enews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