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7 公衛系新進教師自我介紹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8月20日 (一) 16:4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公衛系新進教師自我介紹-梁富文


  大家好,我是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新進教師梁富文。
  很高興能在本期的e快報上跟各位簡短地自我介紹。

  本人對公共衛生的熱情起源於大一的通識課程「環境、職業與健康」,藉由認識台灣本土的環境病與職業病,了解環境、職業與健康間的關係,也被實證研究的方法及結果深深吸引,激發個人對公共衛生的學習興趣,希望未來能為民眾帶來一些改變。
  我的博士論文是將混和模型(Mixture modeling)應用在存活分析上,適用於探索群體間的潛在共通性。例如糖尿病患者,可能因併發症或同時罹患其他慢性病,而長期接收多種藥物治療。要進行糖尿病患者的存活分析,除了觀察得到的基本人口學資料、治療方式、和風險因子外,潛在的藥物與藥物間、藥物與疾病間,以及多種既有疾病間的交互作用對於存活的影響也應該納入考量。
  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我同時在美國德州大學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擔任全職統計分析師,參與了神經膠質瘤病人的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研究(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GWAS),也提供統計諮詢分析服務給臨床醫師。四年工作期間,累積了生物統計學理論、流行病學方法、以及基因與分子流行病學的知識與技能,獲益良多。
  回到台灣即進入呂宗學教授研究團隊,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工作在加值台灣健康相關資料,以產出有價值的資訊並開發創新且可持續營運的應用模式。我們利用各種行政資料進行婦幼健康、事故傷害,與死因統計等研究,並應用視覺化分析軟體呈現結果。未來希望繼續個人過去累積,從事公衛實踐,持續協助政府改善資料品質,並發展統計方法學解決研究設計實務問題,利用健康相關資料進行婦幼健康及生命歷程研究。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