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7 成功拓點美國南加州大學海外見習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成功拓點美國南加州大學海外見習經驗分享

職能治療學系 郭昶志副教授

  從1942年創系以來,美國南加州大學(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職能治療學系一直引領世界職能治療的發展,該系除了擁有豐富的師資(108位教職)與豐沛的研究經費以外(自1994年以來,累積超過27億美金),更榮獲無數次U.S. News評選為全美職能治療領域第一名。身為該系畢業校友,當然希望有促成兩校職治系的學生交換計劃與短期臨床見實習的可能性。感謝本校通過海外拓點補助,我於2017年10初前往南加大拜會該系,很幸運的,他們不僅表達願意簽署兩系合作備忘錄,並且答應規劃兩周免費的課程與機構見習計畫給六位高醫職治系的學生,以目前該校一學分學費2000美金的價格來看,高醫的同學真的是賺到了!

  2018年一月底,我帶著六個學生,順利前往南加大見習,兩周的活動安排大致分為四大類:「課程學習」、「學生與南加大教授會面」、「機構見習」以及「南加大學之旅」。

  「課程學習」為本校學生直接參與南加大之課程,與該校學生共同進行課程學習與討論。課程主題包含:職能治療生理疾病復健、職能治療兒童實作、生活型態再設計、職能科學研討會、領導、溝通技巧、臨床推理、人體工學……等課程。不僅提供高醫學生基礎課程之學習,也與南加大學生有實質的討論與想法上的交流。課程主題涵蓋之廣,包含南加州大學的特色課程—領導,使學生能意識每個人的定位及培養領導特質的重要性,進而於未來能在此領域中發揮此特長。

  「學生與南加大學教授會面」則為學生了解與釐清南加大體制以及職能治療最新的研究計劃與治療模式。南加大教授近距離與學生介紹南加大之課程、入學管道與條件、職能治療於美國之現況……等。過程當中可自由發問,使學生對於出國就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機構見習」包含:Pediatric Therapy Network、Keck Hospital、Painted Brain center、兒童發展中心、生活型態再設計中心,以及馬術治療中心……等。此活動主要使學生認識國外各種介入類別機構之運作與定位。我國介入機構多分布於「醫院」體系中,較不像美國將不同的介入區分至不同的專業機構去執行,美國的介入也較國內多元。故於此活動當中,能使學生了解國外此專業發展的歷程、廣度與深度。學生們也在Heck Hospital直接與醫院中的職能治療師進行Q&A,過程中相當熱絡,詢問問題的層面涵蓋:「此醫院中職能治療師的定位」、「職能治療師的權限」、「職能治療師與醫師的相對地位」、「醫院體制」,以及「團隊合作」……等問題。使學生更了解國內外醫院之差別,明白哪些為可再努力之處。

  「南加州大學之旅」則主要是去認識南加大校園環境、職能治療與職能科學部門,以及周遭之環境認識。

  綜觀所有活動,皆希望能帶給學生更廣之視野,以及刺激更多的思維。在往後於就學或工作上有更明確的方向與目標,甚至期盼學生於日後能因為更了解國外專業發展的現況,並且反思國內外的差異,進而有心於協助國內職能治療專業之發展。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