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0【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臺灣試管嬰兒之父—張昇平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10月5日 (五) 11:2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0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臺灣試管嬰兒之父—張昇平

  • 本校醫學系第十二屆畢業
  • 現任:生泉婦產科診所醫師、陽明大學婦產科副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特約醫師
  • 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生殖內分泌科主任


  綿綿細雨不斷飄落,陣陣寒風持續拂來,我們走在臺北的街道上。三個高雄人難得來一趟臺北,一邊怨嘆濕冷天氣造成的不便,一邊驚訝說話時竟能吐出白煙。走著走著,來到張昇平醫師服務的診所;室內溫暖的環境和張醫師親切的笑容讓我們放鬆不少,然後開始聽他話說當年。

  張醫師在1964年進入高醫就讀。當時醫學系是五十人一班,錄取分數相對較高。雖然那時候學校內部還在整合,但聲譽比其他私立醫科還好。他回想起在高醫的種種趣事。第一天滿懷期待地要去新生訓練,結果一到高醫才發現沒有校門。杜聰明校長和陳啟川董事長在新生訓練時的互動,還被收錄於當年的《南杏》雜誌。在學時,校方就已實施星期六不上課的制度,讓學生有時間可以兼家教。當時還沒有正式的社團,興趣相同者就自組一個group,而他熱中於柔道和棒球。要開會時,由於校內沒有適合的場地,所以就把附近菜市場的電影院充當會議室。

  畢業後,張醫師到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北榮)婦產部服務。1982年,他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生殖內分泌科,研習生殖科技的相關領域。在得知國內的一些大醫院已開始積極研究體外受精的技術之後,他向北榮建議發展試管嬰兒。隔年返國後,北榮成立試管嬰兒小組,著手採購相關設備,並進行一連串的實驗。雖然過程中歷經多次的失敗,但醫療團隊不斷地檢討、改進,基礎越來越穩固。終於,1984年8月,一位不孕症患者前來治療後,竟然成功懷孕。在醫療團隊細心照料之下,1985年4月16日下午,臺灣第一名試管嬰兒成功誕生。這不但使得張醫師獲得「臺灣試管嬰兒之父」的美名,也寫下臺灣醫療歷史的新頁。

  回憶起這段過程,張醫師說,內心其實承受極大的壓力。當年,一旦要在夜晚時分緊急採卵,就必須立即動員麻醉人員、護理人員、技術人員,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在第一位不孕症患者成功懷孕後,為了保護她的隱私,醫療團隊極為低調,保密到家。張醫師擔心這位婦女在醫院會遭受別人的指指點點,所以把他的住家充當成特等病房,如果她有任何問題就直接到他家。縱使壓力沉重,但張醫師始終秉持一個信念,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成功,不要怕遇到挫折。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結出來的果實是鮮美而甘甜的。

  關於近年來婦產科人力嚴重流失的問題,張醫師提出以下幾點看法。首先,因為受到經濟以及避孕措施日漸發達的影響,少子化本來就是必然的趨勢;再者,婦產科也是容易引發醫療糾紛的科別,醫護人員為求自保,當然不願意從事這一行;除此,晚上常常要值班,剝奪許多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時間。總而言之,這是個勞心勞力、收入相對少的工作。

  身為高醫人,好奇在醫院裡、大家對高醫畢業生的評價如何呢?張醫師笑著說:「因為高醫的學生比較老實而且願意苦幹,所以評價都還算不錯」。最後,訪談結束之前,張醫師建議我們要趁大學時期認真讀書,培養第二外語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把未來的目標設定好,然後一步一腳印,讓夢想慢慢實現。

(本校醫學系邱泓彬 撰稿)


enews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