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0 本校醫學院申請社會責任教育卓越國際認證經驗分享 (2)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10月8日 (一) 15:5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0期  分享園地

本校醫學院申請社會責任教育卓越國際認證經驗分享 (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2. 外國獲認證的醫學院經驗分享

  2018 年8月28日,AMEE年會大會於瑞士巴西爾 (Basel, Switzerland) 召開,加拿大 University of Saskatachewan College of Medicine獲得卓越社會責任教育的 ASPIRE國際認證 ( 2018 Associ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in Europe conference, in Basel, Switzerland. University of Saskatachewan International ASPIRE award presented to U of S College of Medicine)。

  事實上,該校醫學院早在 2004年即成立社會責任委員會 (Social Accountability Committee) 開始規畫將社會責任融入於醫學院教育、研究與服務中。該委員會由教職員工、學生、行政人員和合作組織的代表組成。 該委員會及其小組委員會和合作夥伴,致力於解決若干領域的問題,包括全球衛生、土著健康、移民和難民健康、生態健康,法語以及性別健康培訓,與公平和多樣性問題。 該委員會認為,基於人們需求的醫療系統,需要政策制定者、衛生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社區和學術機構共同努力,以建立健康的一致性。

  該校社會責任委員會並在 2008年發展 2011-2014年策略計畫、2016年再提出五年策略計畫 (Strategic Planning. 2016-2020),終於在今年獲得 ASPIRE認證。該校獲認證後,其溝通專家Dr. Kate Blau (Communications Specialist College of Medicine) 在校刊提及,該獎項專門用於醫學院,因為其醫學院表現出有意識和持續的努力,將社會責任納入所有的教學功能,並展示國際領導力。

  Dr. Blau 提出,在過去一年中,該醫學院的重要社會責任成就,包括實施新的多元化和社會責任招生計劃(Diversity and Social Accountability Admissions Program,DSAAP),該計劃從2018 - 19年新的一年級課程開始,保留了100個新生名額的六個,提供來自社會經濟挑戰背景的個人進入醫學博士學位課程。 該學院繼續成為加拿大原住民入學的領導者,在2018 - 19年間,100位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中,有12名自稱為土著學生。

  同時,在2017年中,該醫學院的社會責任部 (Division of Social Accountability,DSA)促進了所有大學院系的社會責任,啟動了一個貧困模擬工作坊 (Poverty simulation workshop)。社會責任部於2018年首次與薩斯卡通聯合之路 (United Way of Saskatoon) 合作,提供該工作坊給一年級醫學生。更進一步,社會責任部協調和研究學生參與社區組織和倡議的工作,包括薩斯卡通難民健康合作組織 (Saskatoon Refugee Health Collaborative),YXE連接和薩斯卡通減貧夥伴關係 (YXE connects and the Saskatoon Poverty Reduction Partnership)。 這項工作在幫助支持他們的社區的同時,也培養該校未來的醫師,使他們能夠了解並能夠滿足薩斯喀徹溫社區的優先醫療需求以及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The priority health needs of Saskatchewan communities and the 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 -- 那些決定個人和人口健康的個人、社會、經濟和環境因素。

  該校醫學院院長Dr. Preston Smith (Dean of the College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Saskatachewan) 在獲得 ASPIRE 認證後,發言表示“該獎項為我們學院在教育、研究和社區參與方面所做的偉大工作,提供了極其重要且有價值的回饋,以解決我省最重要的健康問題”,以及 “它告訴我們,我們與政府、教育、研究和醫療照護合作夥伴,一起參與和支持原住民和醫療資源不足的社區的努力,正在走上正軌”。

建議:

  謹建議本校醫學院能參考這些專家們的審查意見,並借鏡已獲認證的醫學院之經驗,進行調整相關課程內容,再依 AMEE ASPIRE的 SAMS 準則要求撰寫報告,妥善準備佐證資料,再次向 AMEE提出申請社會責任教育領域表現卓越的認證。

參考資料:
  1. 劉克明. 卓越醫學教育的國際認證. 評鑑雙月刊第74期. 2018. 07.
  2. 劉克明. 醫學院卓越社會責任教育的國際認證. 評鑑雙月刊. 2018. (編輯中)
  3. Blau K. International ASPIRE award presented to U of S College of Medicine. News.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2018. 08.28. https://news.usask.ca/media-release-pages/2018/international-aspire-award-presented-to-u-of-s-college-of-medicine.php.
  4. Fitterer L., Meili R. College of Medicine Social Accountability. Strategic Planning. 2016-2020. University of Saskatachewan. 2016.03. https://medicine.usask.ca/documents/social-accountability/SocialAccountStratPlan-2016.pdf.


enews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