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1 高等教育機構董事會成員的認證指南:基礎、問題、挑戰(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1期  分享園地

高等教育機構董事會成員的認證指南:基礎、問題、挑戰(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目前,台灣高等教育機構的最高權利單位,私立大專院校是董事會,公立的是校院務委員會。然而,近年來,教育部正持續推動國立大學法人化,包括成立董事會,類似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結構。

  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董事會與其機構的被認證之間的關係為何? 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協會(CHEA)主席 Dr. Judith Eaton 曾撰寫一冊有關於 此兩者之間 的關係的書:高等教育機構董事會成員的認證指南:基礎、問題、挑戰。

  筆者獲得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協會(CHEA)的書面同意,將該書翻譯如下,以供台灣高教未來發展借鏡。


高等教育機構董事會成員的認證指南:基礎、問題、挑戰
(A Board Member's Guide To Accreditation: The Basics, The Issues, The Challenges.)
By Judith Eaton, President,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


  高等教育認可協會(CHEA)是一個透過認證獲得學術品質的國家倡導者和組織代言人,是一個由3,000個學位授予的學院和大學組成的協會,且認可美國60個機構與學門的認證組織。

董事會成員的認證指南:基礎、問題、挑戰

(A BOARD MEMBER’S GUIDE TO ACCREDITATION: THE BASICS, THE ISSUES, THE CHALLENGES)

概述 (Overview):

  本文概述了認證 (Accreditation),它是什麼、它的價值觀、它的角色、它如何運作以及它與政府的關係。 它還涉及認證對學院或大學的影響,以及學院或大學的董事會在參與認證方面的角色。最後,敘述了當前的認證挑戰。 本文既是學院或大學認證的背景,也是學院或大學的董事會和個別董事會成員,執行他們被委託重要的和學術的全部角色的有用工具。

  我們所知道的認證,正在經歷一個非同尋常的基本變革時期,預期其運作將發生轉變,其與政府的關係的角色將改變,及其對社會的服務將發生變化。作為學院與大學的主要領導者,董事會的意識和參與,在這些變化發生時尤為重要。

  認證是19世紀高等教育發明的,學院與大學的專業人士尋求澄清學院與大學的界限與角色,並透過學分的轉移關注學生的流動性。“認證”是對高等教育機構和學門的審查,以確保和提高學術品質。“保證品質 (Assuring quality)”是有關於肯定學院與大學效益的門檻;“提高品質 (Improving quality)”就是肯定其表現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提高。 直到今天,認證仍由高等教育所擁有、運作和資助。 認證旨在成為教師、行政管理人員、學生們、董事會與群眾之間的合作、構成、期望和信任為基礎的活動,進而帶最好的高等教育與推動學院和大學的前進。

基礎 (The Basics):

  •認證的教育機構的類型 ( Types of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所有認證組織的共同點 (What all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Have in Common),
  •如何進行認證審核 (How Accreditation Review Takes Place),
  •認證審核:機構的觀點 (Accreditation Review: An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
  •認證與董事會的參與 (Accreditation and Governing Board Involvement)。


認證的教育機構的類型 ( Types of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認證過程是透過為了此目的而設立的獨立、非政府的組織進行的。 本文重點介紹了其中85個認證學校或學門或兩者的認證組織,它們並須經過聯邦政府或高等教育認可協會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al Accreditation, 簡稱CHEA) 的“認可”或 “外部審查” 。高等教育認可協會 (CHEA) 是一個非政府機構的會員組織,旨在提供學校和學門認證的國家級的協調。它是一個公認的認證組織,特色管理委員會/董事會的參與。

  認證的教育機構包含所有類型的學校,其包括公立或私立學院和大學、兩年制和四年制教育機構,以及非營利和營利教育機構。 認證包括具有各種任務的教育機構:社區學院、研究型大學、區域綜合性教育機構、職業學校、歷史悠久的黑人學院和大學、少數民族保護教育機構、文理學院和電子計算機或資訊技術學校等特殊目的的教育機構。

  目前,有18個獲得 CHEA認證的高等教育機構認證組織 (Institutional accreditors),可分為三大類:
  •“區域”認證組織 (Regional accreditors),審查位於特定地理區域的學院和大學。 例如: 新英格蘭大學和學院高等教育委員會 (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Commission on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認可新英格蘭六州,康涅狄克州、緬因州、馬薩秋塞州、新罕布什爾州、羅德島州和佛蒙特州的高等教育機構。現有六個這樣的區域,共有七個認證組織。 2013年獲得區域認證的約3,000家高等教育機構中,大多數是可以頒授學位(副學士學位或以上)的公共或私人非營利教育機構,有一小部分營利的教育機構也獲得認證。

  •2013年,國民職業相關的認證組織 (National Career-related accreditors),對全國約4,400所學院和大學進行了審查。這些學校主要是提供職業或專業的教育,其中許多是非學位和營利性的。

  •2013年,國民信仰有關的認證組織 (National Faith-related accreditors),對大約500所院校進行了審查。這些學校與宗教有相關,或者具宗教的精神導向。 這些教育機構中的大多數都是學位授予與非營利的機構。

  被認可的學門認證組織 (Programmatic accreditors),審查學院或大學內的個別學門或學校,特別地是在專業的領域。現有67個公認的學門認證組織,包括法律,工程,商業、醫學和許多其他健康相關領域、新聞和教師教育。 在許多領域,學門的認證與個人專業執照的要求相關聯。 例如,各州將要求參加執照考試的人員,必須是從被認證的學門畢業者。目前,學門認證組織認可證了24,000個學門。

  大多數學院和大學都有取得多項的認證。它們持有機構的認證和一些學門的認證。對於個別學院或大學而言,這意味著可能只有少數的2-3個認證組織或多達35個認證組織及其董事會牽涉到這些機構。 (有關範例,請參閱附件一)

高等教育機構認證組織的類型和數目 (Types and Numbers of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教育機構認證組織(18個)(Institutional accreditors (18)):
 • 區域(7個)(Regional (7))。
 • 國民職業相關(7個)(National Career-related (7))。
 • 國民信仰相關(4個)(National Faith-Related (4)) 。
學門認證組織 (67個) (Programmatic accreditors (67)) 。


所有認證組織的共同點 (What all Accrediting Organizations Have in Common):

  雖然這些認證組織,每一個都有其自身獨立的運作模式、準則和程序,但85個認證組織具有許多共同的特徵。

  所有認證組織都是私立的、非營利性會員組織。 所有這些組織都由少數至中等程度人數的專業人員操作,並由作為志願者的學術同儕們所加強。所有認證組織都制定了具體的品質認可的準則、政策和過程,藉以審查學院、大學和學門。 所有這些認證組織都採用兩種形式的審核:自我評審 (Self-review),亦即高等教育機構或其學門,根據認證組織的準則,自行檢驗其運作; 同儕評審 (Peer review),藉外部學術專業人員和其他專家,檢驗被認證學院或大學的其他學術專業人員的工作。 所有獲得認證的機構或學門,其被認可的時間有一定期限,通常為3至10年,並要求這些機構或學門,在其獲得認可資格的時效結束前,進行再一次認證。

  所有認證組織都有一個由學術專業人員和社會人士組成的主要決策單位、董事會、委員會或理事會。這些組織有三個主要責任領域:(1). 與委員協商,建立認證組織的準則、政策和執行;(2). 進行認證的審查和確定機構和學門的認可狀態,以及(3). 認證組織本身的管理和治理。

  所有認證組織都有一個高等教育機構和學門的準則或期望的表現和實踐,高等教育機構和學門,必須證明它有符合認證組織的要求,才能獲得認證。 雖然每一個認證組織的準則或期望的表現和實踐,各不相同,但準則通常涉及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的基本運作:教師、課程、學術標準、學生的支持服務、校務治理,財務和設施等。 所有認證組織也都有其政策,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必須遵守這些政策。 其中一些政策涉及基本運作,另一些則涉及其他領域,例如遠距學習、國際活動或透明度的期望。

  所有認證組織均由每個組織認可的學門、學院和大學提供經費。 認證組織對認證審核和相關活動收取費用,並要求被認可的學門或機構支付年度會員費,作為維持認可資格的條件。 2012 - 2013年是可以獲得數據的最近年份,認證組織的年度預算總額為1.37億美元。

如何進行認證審核 (How Accreditation Review Takes Place):

  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的認證審核,開始於學門或機構準備自我報告 (self-report) 或自我檢討 (self-study) 時。這是一個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本身,根據認證組織的準則進行的自我審查。 通常情況下,這發生在學院或大學尋求初步的認證時,或者由其認證組織通知其當前認可資格的時效已快結束,是時候進行另一次審核,以持續獲得認證。 如果一個高等教育機構第一次尋求認證,它可能必須經歷一個候選資格階段 (Candidacy phase),認證組織委員會決定該學院或大學是否已準備好(成為“候選人”(Candidate))進行全面的認證審核。 認證組織與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合作,以提供有關自評報告符合準則要求的建議,包括審核將於何時進行以及如何進行的初步討論。

  自我檢討過程可能僅需要6至9個月或長達18至24個月。自我檢討的產品是一份廣泛的報告文件,提供證據證明該機構或學門符合認證組織的準則。一旦完成後,自評報告將被發送給認證組織。

  審核流程的下一個階段是從認證組織到學門、學院或大學的實地訪視 (Site visit)。一個由學者和社會公眾代表組成的實地訪視團隊 (visiting team),但其他高等教育機構的董事會成員也可加入實地訪視團隊。根據申請認證學門、學院或大學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實地訪視團隊委員可能只有2至3人或者多到12至16人。實地訪視團隊可能包括學生,特別是在學門認證的情況時,會包括在特定領域的執業者。

  一旦到達該申請認證的高等教育機構,實地訪視團隊的主要職責是驗證該機構已經準備好的自評資料。實地訪視團隊委員們根據需要,與學生、教師、行政人員、董事會成員、社區領導人和其他人員面談。實地訪視團隊觀察該高等教育機構提供的各種課程和服務。在訪視結束時,訪視團隊準備一份報告,發送給認證組織,說明該高等教育機構的優勢和與任何需要關注的領域。一些認證組織也要求團隊提供推薦或建議意見。實地訪視團隊的報告將先以草稿形式發送給該高等教育機構,以便獲得任何的評論或更正,然後再以最終形式送達。

  隨著自評報告和實地訪視團隊審核的完成,認證組織委員會召開會議,以確定該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的未來認可狀況。有時候,這涉及在該高等教育機構的董事會成員(通常是董事會主席)陪同下,與該機構校長或學門主任/院長的討論。認證組織委員會亦會審查與該機構或學門相關的所有資料。

  認證組織委員會可以對一個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採取若干行動之一,例如:(1). 授予初始或持續認可的資格 (initial or continuing accredited status), (2).具有特定條件的認證(例如,兩年內要提出特別的報告), (3). 發出某種警告或其他通知,表明該機構有不符合準則的危險,或 (4). 拒絕或取消認可。認證組織的決定是透過正式的行動函 (Formal action letter),告知該高等教育機構。如果認證組織委員會採取最後的是否定行動(例如,拒絕),則該機構或學門具有特定的上訴權和正當程序,以質疑認證組織委員會所作出的決定。

  如果沒有提出上訴,認證組織委員會的決定,是認證審核的最終行動。 但是,一旦授予或繼續認證,該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對認證組織負有持續的責任,例如高等教育機構數據的年度報告,或證明有遵守機構被認可期間,可能制定的任何新準則或政策。

認證審核的主要步驟:如何在高等教育機構進行認證 (KEY STEPS:HOW ACCREDITATION PROCEEDS AT AN INSTITUTION)

認證審核:高等教育機構的觀點 (Accreditation Review: An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

  認證很複雜,而且有時也會引起爭議 - 無論是在學術上還是在政治上。 它在大學校園裡受到歡迎,也不受歡迎。當實地訪視團隊被視為一群有價值的學術同事,並且當主要關注是在提供建議,以領導學門或服務的品質提高時,這是值得歡迎的。在此,認證被視為是來自學術界受尊敬成員們的外部諮詢形式,作為同儕評審,從而產生有助於推動高等教育機構前進的合理判斷。當認證的核心價值觀:尊重高等教育機構的自治、使命和學術自由,脫穎而出時,認證是值得歡迎的。 當實地訪視團隊報告,反映出對該高等教育機構的學術需求的深思熟慮,並理解其對知識發展的承諾時,我們對認證表示讚賞。

  如果將認證視為一個服從或核對清單的活動 (a compliance or checklist activity), 而不是側重於促進高等教育機構的學術努力,則認證可能不那麼受歡迎。 有一些人在某種程度上,無論是正確或是錯誤地,認為認證被視為一種迫使高等教育機構遵守法律或法規的手段,而這種法律或法規,並沒有被視為曾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與教育的發展有相關聯;或者認證被認為是一套官僚的準則和政策的集合,與促進高品質的教學、學習或研究並沒什麼重大關係。如果一個高等教育機構為它正在投入大量資金和時間來處理認證準則和政策,那麼認證就會引起關注,但也有高等教育機構認為認證準則和政策,對於建立學院或大學的學術未來並不重要。

  對於董事會而言,當認證提供關於高等教育機構的策略方向的建議或指導時,認證是高度被重視的。當它能夠幫助董事會與執行長合作,對學院或大學的學術和財務未來作出必要的決定時,認證是高度被重視的。當它告訴一個高等教育機構,例如,大學應該採取哪個特別的策略方向,或者新的總校長或分校校長 (Presidents and Chancellors) 的資格應該是什麼,認證的價值就會降低。當認證被視為直接地挑戰董事會的權威時,或推動該高等教育機構被視為是這些董事會管轄的範圍的決策時,認證也可能引起關注。

認證與董事會的參與 (Accreditation and Governing Board Involvement):

董事會的參與 (Governing Board Involvement):
  1. 與總校長和分校校長合作,參與認證審核。
  2. 隨時了解政策背景和政治環境以獲得認證。
  3. 在認證變革和創新方面發揮領導角色。

  高等教育機構董事會透過三種方式使自己受益,並透過參與認證,為其機構做出貢獻。 首先,董事會與總校長和分校校長合作,參與初始的或持續的認證審核至關重要。 董事會從每個階段的瞭解 (awareness) 或參與 (participation) 獲益,其包括自我評審過程、在校園內與認證組織實地訪視團隊會面、審核實地訪視團隊的後續報告、應認證組織委員會的要求參與會議、監視認證組織最終的認證決定以及任何被要求的追蹤行動。 所有這些都需要董事會與其機構的執行長 (CEO) 密切諮商。高等教育機構或學門從董事會的參與認證過程中獲益:它展示了一個學院或大學的獨立性;同時,它肯定了董事會的領導能力與承諾於為高等教育機構建立良好的學術未來。

  董事會需要確保他們在認證組織審核後,隨時了解機構和或學門的被認可狀態,其通常是要透過董事會會議的定期報告。此外,認證組織的責任,並未隨著實地訪視的結束而終了。就如上所述,大多數高等教育機構都擁有多項的認證,而這些認證組織中的任何一個,都可能需要高等教育機構定期進行年度報告、特別的報告或其他監測。 董事會要保持知情,能夠透過例如校長或主要的學術主管們提供的訊息來完成。 保持高等教育機構的認可狀態是一直持續的,而不是一個定期發生的孤立事件。

“董事會需要參與建立未來的認證 (Boards need to be part of building the future of accreditation)。”

  其次,董事會需要瞭解和參與認證運作的政策背景和政治,特別是因為這涉及聯邦法令,其包括認證的要求、以及認證組織和教育部之間的關係、及負有執行聯邦法律應用於認證的責任。 董事會成員需要隨時被通報,例如國會提出會影響認證的法案及公告會影響認證的法規。 這種告知是可以透過總校長和分校校長、或透過該高等教育機構所附屬的華盛頓協會 (Washington-based association) 、或兩者來完成。 如果提議的立法或法規,可能證明對認證有害,董事會成員可以透過政治地參與國會議員或行政部門的運作,來協助他們的機構和認證組織。

  第三,董事會需要成為認證的變革和創新的領導者之一。 認證所面臨的諸多挑戰,有可能會顯著地改變其運作,並對學院與大學產生影響。當認證尋求去應對未來的許多挑戰時,不僅需要認證組織和學者們的共同努力去提供領導,尚需要包括董事會成員們的參與。 隨著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認證將如何對其品質負責? 我們要如何在認證中建立更嚴格的標準? 我們要如何改進認證審核,以提高高等教育機構的績效? 這些最優先且最重要的要靠總校長、認證組織與董事會成員們共同努力的決定。董事會需要參與建立認證的未來,而不是在場外,允許這種未來在沒有他們影響的狀況下出現。


董事會成員們...... 您有? (GOVERNING BOARD MEMBERS…HAVE YOU?)

  1. 參加自我評審?(Participated in self-studies?)
  2. 審核自評報告最終版本?(Reviewed final self-study report?)
  3. 與實地訪視團隊見面?(Met with visiting team?)
  4. 審核實地訪視團隊的報告草案和最終報告?(Reviewed draft and final team report?)
  5. 參加了與認證組織委員會會議,並與執行長開會?(Attended an accrediting commission meeting with CEO?)
  6. 已收到並審核了決議信?(Received and reviewed action letter?)
  7. 已要求行政人員的持續追蹤報告嗎?(Required ongoing follow-up reports from staff?)


enews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