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2【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蘭心東綻,馨香牧心--陳美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蘭心東綻,馨香牧心--陳美蘭

  • 本校護理系第六屆畢業
  • 現任:財團法人李勝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曾任:財團法人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要職及相關評鑑機構委員


  臺東和花蓮,素有「臺灣的後花園」之美稱,泰源幽谷、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富岡漁港、鐵道藝術村、關山親水公園、烏石鼻、鹿野高台、三仙台,都是台東的著名景點。然而,在這些美麗的景觀之外,尚有一處安安靜靜,散發著愛、傳播著溫暖的地方,名叫「牧心智能發展中心」。

  原以為這間機構應該少有人知,沒想到因為採訪的關係,搭乘計程車趕赴的過程中,發現司機大哥對這間在台東當地照護身心障礙者的機構也頗有認識。看來牧心在當地扎根多年,所做的付出與努力,確實受到當地鄉親的肯定。

  採訪對象陳美蘭主任,沒有絲毫架子,就像位和藹的阿姨,一襲黑色線衫搭上簡單的細框眼鏡,穿著素雅,笑臉迎人,也像剛脫下背心的導護媽媽,在確認學童們都安全上學後,從內而外散發出一種清爽和煦的充實感。然而,這般由內而外散發出的溫煦氣質,卻是經歷了百轉千折,諸多挫折,才足以提煉出來。在過去整個高醫仍只有幾座簡陋校舍的年代,美蘭主任曾是當時護理專科的一員。畢業後,她選擇與夫婿、同為高醫校友的李勝賢牙醫師前往東部執業,也在此地安身立命了下來。早期臺東並沒有甚麼專業的口腔衛生概念,作為當地少數正規的牙醫診所,夫婦倆始終恪盡天職與本分,以其所學為地方的觀念宣導與衛生教育貢獻心力。

  不過,真正讓美蘭主任投入身心障礙照護的契機,則是一件日常中突如其來的轉折。當時尚年幼的兒子因腦膜炎治療不及、而損及腦部發展,這項遽變使得她必須試著接觸、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命課題,也開始接觸參與了台東地區的療育照護環境,並體認到其不足之處。過去的台東,除了學齡的特殊教育以外,非常地欠缺早期協助,以及轉介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走向社會的的相關機構,許多人從啟智班畢業之後,便在家人的管控下無所事事地過著,再難有拓展生命的機會。

  有鑑於此,86年時,美蘭主任與地方上的有志之士一同推動、創建了牧心的成立,就是為了協助台東的身心障礙人士,除了給予照護服務之外,更著重在生活技能、工作能力的培養以及自主的權利與可能。他們積極的提供身心障礙朋友一個安全而友善的作業環境,希望能藉著實際地勞動產出,增強其自信與行為能力,作為一個完整而有尊嚴的個體活下去。

  雖然在創建之初經費窘迫,臺東的硬體設備不甚完善,在地的特教師資也短缺……,即使有這麼多的困難,在美蘭主任等人的擘劃經營下,牧心在台東已然成為一個具指標性的服務機構,不僅是學員人數的增加,餐廳、烘焙坊、清潔、零售等庇護性與支持性就業據點也發展得有聲有色,甚至還擁有了理想的無障礙空間供學員使用與住宿。而未來,美蘭主任希望能夠擴展中小型社區服務,加強品牌形象與行銷,讓東臺灣的身心障礙服務腳跟站得更穩,更有力。坦然地面對生命,完成這樣饒富意義的事業。

(本校醫學系許晉豪 撰稿)


enews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