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2 藥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藥學系】

★活動精彩回顧

一、藥學系於107年9月5日舉辦轉生說明會,當日共計有12位轉生及6位系上教師參與,地點為N111教室。

二、藥學系於107年9月8日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當日共計有超過100位新生、家長及8位系上教師參與。

三、藥學系楊奕馨教授於107年9月8日至9月11日赴日本東京參加「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harmacoeconomics and Outcomes Research 8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國際會議並發表壁報論文,題目為” Comparing Performance of Oral Cancer Screening Examiners in a Population-Based Setting”。

四、藥學系林英琦副教授及謝坤屏助理教授於107年9月17日赴澳洲墨爾本Monash University參訪並進行研究交流。 Monash University為2018年QS排名中Pharmacy & Pharmacology項目排名第二的學校,該校除研究能量高以外,在藥學教育改革上也扮有重要角色。本次參訪有多重學習和交流目標:1.了解他們藥學教育改革後新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及學習成效評估、2.海外學生交換拓點、3.開拓教學研究和其他學術研究合作的連結。

五、藥學系於107年9月19日邀請晟德大藥廠總經理許瑞寶校友返校演講,講題為「生技醫藥的經營管理經驗分享」,當日共計有90位學生參與。

六、藥學系楊奕馨教授於107年10月1日至10月4日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World Cancer Congress 2018 」國際會議並發表口頭論文,題目為” Epidemiology of Areca Nut Use - the Rising Burden in the South East Asia and Taiwan”。

七、藥學系於107年10月6日承辦「2018年台灣藥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當日共計有212人參加。本次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藥學各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包含韓國藥學會 Aree Moon理事長、醫藥品查驗中心高純琇執行長及本校天然研究所吳永昌教授,另有11位國內學者宣讀論文及166件壁報論文發表。

八、藥學系童俊維副教授於107年10月9日受韓國化學研究所( 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emical Technology, KRICT) Dr. Jongwoon Kim邀請到韓國大田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合作計畫。

九、藥學系於107年10月14日舉辦「61週年系慶-校友回娘家活動」,邀請目前於各專業領域任職的傑出校友回校演講,藉此與學弟妹分享各領域所需的專業技能及職場心得,當日 共計有95位校友及160位在校學生參與。

十、藥學系為配合高教深耕計畫教師課輔計畫,特於107年10月18日至11月19日開設弱勢生課業輔導暨藥師國考科目輔導班,由系上教師針對不同國考科目提供學生歷屆國考解題及 諮詢服務。

十一、藥學系為配合本校招生組東海大學附設高中參訪活動,特於107年10月26日由系上教師帶領該校41位學生進行本系介紹及參觀。

十二、藥學系106學年度第1學期碩、博士班專題討論:

1. 107年10月19日邀請法國馬賽大學Dr. Aura Tintaru蒞臨演講,主題為” States of the Art in Mass Spectrometry”。

2. 107年10月17日邀請賽諾菲藥廠醫學部專員黃瓊嬅校友蒞臨演講,主題為” The Changing Expectations and Challenges of Medical Affairs in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in 2018”。

【香粧品學系】

★活動精彩回顧

一、香粧品學系於107年9月8日舉辦「107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希望透過座談方式,讓新生及家長了解系上成員、系所特色及教學目標等,活動內容包括主任、導師致詞及邀請心理師為新生說明心理健康適應及相關資源介紹。另外在校友講座部份,邀請劉旻青校友以學姐身分來分享大學四年的心路歷程,參與人數共計約40人,師生反應相當熱絡。

二、香粧品學系於107年9月14日至9月15日辦理「2018國際化粧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研討會主題涵蓋化粧品科技、天然物/成分開發與活性評估及化粧品相關議題,活動內容更橫跨業界與學術界,包括邀請國內、外學者蒞校演講、研究論文發表及廠商技術、設備交流展示等,不僅能促進學界與業界之廣泛交流,同時提升本系師生國際視野。同時間亦辦理校友回娘家活動,邀請畢業校友共襄盛舉,本次活動參與貴賓多達300人以上,獲得各方好評。

三、香粧品學系於107年9月17日舉辦「期初系全會暨抽直屬大會」,主要希望透過本活動讓大一新生了解系上課業、活動及相關事項,並經由學長姐的協助能更快適應校園生活,在往後的大學生涯中,能更加順利。

四、香粧品學系於107年9月28日辦理「107年度實習經驗分享會」,參加人員包括剛完成暑期實習的大四學生及對於實習課程有興趣的大一、大二、大三學生,共計約有100位同學參加。107年度參與校外實習人數共有34名同學,所提供的優良實習廠商名單共有20家以上,同學們從實習單位的選擇及對於實習內容的疑問等都可以藉此活動得到解答,學長姐們亦針對不同的實習單位分享實習內容及經驗交流,提供給學弟妹實用的資訊,以供未來實習參考,活動現場同時開放學弟妹提問,氣氛相當熱絡。

五、為配合64周年校慶,香粧品學系於107年10月16日舉辦「校慶鬼屋活動」。本活動由系學會主辦,此為兩年一度的盛事,並成為本系的特色,在學生細心的規劃下,活動以故事串連並以「特效妝」呈現,從活動的籌備到執行,皆在師生互動學習與交流下進行,而活動當天實際參加鬼屋體驗的師生們,對於活動內容的規劃與呈現皆給予正面評價。

六、香粧品學系104級畢業班於107年10月25日舉辦「霓淨思Neogence品牌講座」,邀請霓淨思總經理謝玠揚博士蒞校演講,討論有關潛在假性老化問題,謝博士專業又生動的解說為在座師生解答不少疑問,講座最後甚至安排了抽獎,為活動增加不少趣味性。

七、香粧品學系柯宏慧教授於107年8月通過技轉案1件,技轉名稱「開發台產植物內生菌於化粧品之應用價值(1/2) 」,又於107年9月通過專利1件,專利名稱為「含矽氧化鋯鍛燒體及燒及燒結體的製法」;柯宏慧教授與石啟仁教授於107年10月榮獲2017年優秀論文獎,柯宏慧教授亦榮獲研究計畫績優獎。

【天然藥物研究所】

★活動精彩回顧

一、天然藥物研究所於107年9月10日舉辦「臺灣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發展學術策略聯盟-專題演講(一)」,邀請英國牛津大學生理、基因暨解剖學研究所( University of Oxford,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Anatomy and Genetics) 博士後研究員林裕萍博士蒞校演講,講題為” The Allergen Der p3 from House Dust Mite Stimulates Store-Operated Ca2+ Channels and Mast Cell Migration through PAR4 Receptors.”。

二、天然藥物研究所於107年9月14日舉辦「臺灣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發展學術策略聯盟-專題演講(二)」,邀請瑪希敦大學-牛津大學聯合熱帶醫學研究中心( Mahidol-Oxford Tropical Medicine Research Unit, Bangkok, Thailand) 流行病學主任Dr. Richard J Maude、感染科主治醫師及醫師研究員Dr. Rapeephan Maude與小兒科主治醫師及醫師研究員Dr. Ratchaneewan Sinitkul蒞校演講。

三、天然藥物研究所於107年10月6日至10月7日舉辦「第三十三屆天然藥物研討會」,天然藥物研討會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且具規模之學術研討會之一。本次研討會演講主題包括三大領域:天然物化學( 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天然物藥理( Natural Products Pharmacology) 及傳統中藥(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等相關議題,特邀請美國、日本、韓國、泰國及國內專家學者進行演講,期望藉由研討會舉辦能與國內外優秀學者及研究者齊聚一堂,以演講或論文發表方式來進行學術交流。

四、天然藥物研究所邀請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Professor Wanchai De-Eknamkul蒞校擔任協同教學學者,在其教學及研究相關專業領域上與本校藥學院相輔相成。Professor Wanchai De-Eknamkul提供生藥學、天然藥物及藥用植物學相關資訊,為此不僅可與本校藥學院發展合作關係及精進相關研究領域,亦可針對未來學生交換、雙聯學制發展之可能性進行討論及研擬。

五、天然藥物研究所為配合校慶於107年10月15日舉辦「校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本所傑出校友鍾決窈回校演講,鍾決窈目前為詮釋天然生技股份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講題為「創業從0到1-新創事業營運規劃的實際經驗分享」。


(藥學院王資雅小姐提供,單位主管:黃耀斌院長)

enews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