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3 廣納人才來臺,輸出高等教育口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3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廣納人才來臺,輸出高等教育口碑

學生交流組

  全球大學優秀青年跨境短期研習已朝東亞滙聚,教育部期許國內辦學績優大學積極發展具市場性之複合式見實習方案,爭取更多先進國家或新興市場國家優秀外國青年來臺研習,是自106年起提出「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簡稱TEEP)。

  來臺見實習課程安排,由國內各大專院校自行依照研習主題需求而規劃,得包含學術課程、參與研究計畫、專業見實習等等,廣為邀請新南向國家及先進國家具發展潛力之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蹲點計畫見實習領域著重於「五加二」產業創新,包含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及數位智慧產業相關內容,優秀外國青年在臺見實習最長以6個月為原則。

  教育部於106年8月進行第一年試辦計畫,為「印度青年學子來臺參與TEEP試辦計畫」(簡稱TEEP@India),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於當年度邀請十名印度學員來校,目前已有一名學員留在本校攻讀博士學位、一名學員將本校教師列為其博士論文共同指導人、兩名學生準備報考臺灣博士班、一名學員預計畢業後來臺尋找博士後研究職缺、其餘學生也表示有機會將會再來臺灣,持續進行密切的學術互動;106年12月則提出第二年「新南向及先進國家優秀外國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簡稱TEEP@AsiaPlus),本校共提出兩案整合型計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一案、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一案)與一案個人型計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林韋佑老師),自補助經費核定後至今,持續招募優秀外國青年至本校見實習,為高醫注入更多研究能量。

  除了見實習課程規劃、抵臺說明會與成果發表會外,本處也邀請蹲點計畫學員一同參與外籍生文化活動,包含茂林原住民文化一日遊、農曆年歲末圍爐活動等等,使其更加了解臺灣傳統節慶與風俗民情,發現臺灣的美。

  期盼透過此計畫,能夠讓更多的優秀外國青年深刻體驗我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能量、產業發展與環境等優勢,進而產生更多的國際連結,建立並輸出臺灣高等教育的口碑,有助於推動高等教育多元國際化的發展,進而提升臺灣整體的國際能見度。  


enews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