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3 激發學院能量 開創國際業務新面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3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激發學院能量 開創國際業務新面向

國際事務處 陳桂敏國際長

  為實現成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的願景,本校近年來積極擴展國際業務。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校對於提升國際能見度,活絡學生出國研習以及廣邀國際學者協同教學等面向的成果相當豐碩。隨著高等教育全球化,以及歐盟及東協等新興區域聯盟的形成,本校締結姊妹校的國際觸角也由原來的美、日地區,擴展到歐洲及東南亞。依據這些既有的成果,國際處亦積極思考如何再提升本校國際化的能量。呼應鐘校長「以學院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未來國際處將針對重點姊妹校合作、學生交流以及雙聯學制等面向規劃各時程目標,鼓勵各學院依此目標共同執行新國際業務,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

  本校目前共有130所姊妹校,因此,在盤點姊妹校交流情況後,首要目標為鼓勵學院認養重點姊妹校,以落實姊妹校合作交流。無論是教師間的教學研究合作,學生間之交換學習等,都將委由學院依專業屬性推廣之。國際處將製作姊妹校簽約程序流程圖,以利各學院及研究中心針對正在進行實際合作交流的外國單位進行新合約的締結。另外,亦將藉由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建立合約到期預警機制,並盤點姊妹校交流現況,製作即時性的姊妹校交流資訊以及建立交流效益評量指標,以利各學院檢視與姊妹校間的之交流情況,並適時調整適合學院屬性的重點姊妹校。如此,各學院將能集中研發教學等能量與姊妹校深化交流並達到永續合作。

  面對全球化競爭,如何培養學生具備與國際接軌及跨境就業的競爭力,已成為當今高等教育的重要課題。除了配合教育部學海系列計畫選送學生出國研修、獎助學生至海外相關合作產業機構或姊妹校之大學附屬機構實習之外,也鼓勵系所設計各種見實習課程申請教育部蹲點計畫,爭取更多先進國家或新興國家優秀青年前來本校研習。藉此,將可鼓勵本校學生勇敢跨出迎向世界的第一步,也讓更多的外國學生體驗我國的高等教育以及文化體驗,建立留學臺灣的口碑。

  此外,本校亦積極推動跨國雙聯學制。雙聯學制可進一步實踐跨國校際合作關係,不僅教師可因雙聯學制與國外姊妹校深化學術合作、增加國際研究論文發表產能,學生也可透過就讀跨國雙聯學制提升國際觀,並同時取得本校及國外優秀大學之學位。對於國內學子,雙聯學制將可提升未來國際化職場上的軟實力。

  一所國際化的大學必定有蓬勃的國際交流活動,透過以上幾項策略,我們將可激發,進而結合各學院國際化能量,共同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

enews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