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3 落實姊妹校合作,促進跨境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3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落實姊妹校合作,促進跨境交流

企劃發展組

  本校落實與國外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分層負責制度,現已邁入第三年,各學院及研究中心經校內申請流程獲校長同意後,可由各單位與國外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並進行各項學術交流合作,藉此確保新簽立合約皆有主責單位推動雙方合作交流。目前已製作姊妹校簽約程序流程圖及合約參考範本,協助各學院及研究中心針對正在進行實際合作交流的外國學校或機構進行新合約的締結。

  本校將姊妹校為標竿型、競合型與夥伴型,作為規劃未來合作方向之參考。標竿型大學側重執行研究合作計畫,厚植本校研究能量,期許未來本校居於標竿型大學之列。競合型姊妹校則強化學生交換交流,朝向雙方共同簽訂博士班雙聯學制為目標,相互選送博士生出國進修,也吸引優秀學生留校就讀,以培育優秀國際研發人才為最終目標。夥伴型姊妹校則透過合作學校,選送優秀講師或碩士班畢業學生前來進修博士學位,以開拓本校博士班生源與促進研究能量。

  截至目前107年為止,本校共與130所大學締結姊妹校,為推動簽約後穩定交流,首先要鼓勵學院認養重點姊妹校,以利雙方永續合作。我們將盤點姊妹校互動交流紀錄與合約效期。針對交流停滯之姊妹校,先行了解學院執行困難處並加以協助;針對合約到期須進行續約之姊妹校,國際處將提供各學院姊妹校的聯繫窗口,供各學院洽談續約,或透過郵件往返討論雙方未來交流合作。此外,我們也會蒐集姊妹校國際排名與強項領域資料,供各學院評估規劃,藉此協助學院認養重點姊妹校,依據姊妹校國際排名與特色,規劃交流合作方向。未來亦將藉由校務研究資訊系統,建立合約到期預警機制與統計姊妹校交流紀錄,供各學院與簽約單位皆能即時掌握姊妹校合約效期與交流情形。

  本校未來亦將研擬交流效益評量指標的建立,供各學院檢視重點姊妹校之交流效益,作為日後評估參考,以確保本校與姊妹校能深化雙方交流與永續合作。對交流效益良好之學院,我們將予以表彰,並邀請其分享成功合作模式與推動經驗,供其他學院參考學習,期能激發大家的國際化能量,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  

enews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