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5【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立足高醫,揚名國際—林秋雄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 '''立足高醫,揚名國際—林秋雄''' == 300px *本校藥學系...)
當前修訂版本 (2018年12月19日 (三) 14:38) (編輯) (撤銷)
 
第6行: 第6行:
== '''立足高醫,揚名國際—林秋雄''' ==
== '''立足高醫,揚名國際—林秋雄''' ==
-
[[Image:345月印萬川.jpg|300px]]
+
[[Image:345月印萬川.jpg|200px]]
*本校藥學系第五屆畢業生
*本校藥學系第五屆畢業生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立足高醫,揚名國際—林秋雄

  • 本校藥學系第五屆畢業生
  • 現任:LIN&ASSOCIATES國際醫療科技法規顧問公司董事長
  • 曾任:喬治城大學分子生物學及藥理學博士、Dr. Martin Rodbell博士所主持之NIH 實驗室博士後研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醫療器材管理處處長、國光生技公司董事

  本校藥學系第五屆畢業校友林秋雄教授是當今海內外公認的醫療器材法規和趨勢大師。具備豐富經驗、掌握先進知識,洞察未來發展,是林教授給人的基本印象。

  畢業於新竹中學的林教授,至今依然記得初抵高醫時,看見校園裡沒有柏油路,四處塵土飛揚,簡陋的校舍和荒蕪的景象。所幸學校有他景仰孺慕的杜聰明院長,杜院長的人格風範,為他帶來幾許慰藉,並激發他的鬥志,從此樂在學習。

  在當年五年制藥學系就學期間,他在課業的學習之外,積極從事學生公眾事務,和同學創辦坩堝社,也參與《南杏》的編輯,並擔任班代兩年,為同學服務。同一時期,也與當時擔任醫學系班代的張博雅董事,彼此砥礪,共同參與各項活動,因此,培養出日後成為公僕的心志與溝通協調的能力。林教授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是恩師楊振忠教授當時的納悶:別的班代多需特別加分,學業方能過關,為何林秋雄這學生當班代,還能在生化科目的成績名列前茅?林教授說,原因無他,上課時專心聽講,回家複習演練罷了。

  兵役退伍後,在恩師的推薦下,林教授前往當時設於台北的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擔任助理,四年後,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進修,取得分子生物學暨藥理學博士,並獲得美國華盛頓醫學中心醫事技術學院醫事檢查技術師資格,成為保障專業工作上的利器。

  林教授在世界級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兩年的博士後研究,於1978年前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任職,從事食品醫療產品查驗相關的業務。身為美國毒物評估資深藥理暨毒物法規專家,林教授肩負為國民飲食安全把關的責任。此後,他陸續擔任過該單位醫療器材管理處處長,具有豐富的行政領導經驗,也是臺灣人在該單位的最高職位,母校的師長和同學皆與有榮焉。身為臺灣人,林教授不忘回饋鄉土,貢獻所學,曾擔任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科技顧問、中華民國行政院生物科技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以及國光生技公司董事等,在政策和策略面發光發熱。由於林教授對臺灣醫療器材管理制度國際化的貢獻,衛生署特別頒發一等衛生獎章給林教授。

  回想在高醫的歲月,他認為母校的師長具有認真傑出的研究傳統,學術風氣良好,學生樸實向學。早年師資雖不甚完善,卻也能在醫藥學理和臨床研究上佔有一席之地,著實不易。杜院長帶領師生踏上基礎醫學科學的路,強調熱帶醫學的重要性,想以此塑造本校研究特色,可惜壯志未酬,是他最感到遺憾之處。林教授說,平時雖然較少聽到高醫人在國際學術舞台發聲,但高醫畢業生在海外執業成功的例子屢見不鮮,也頗受病患青睞和稱道,可謂在社會上各擁一片天。

  早年林教授與同道從事的幹細胞研究,幾無人知曉,遑論接納和支持,時至今日,該類研究已成為顯學,各方追逐。由此可見,不可因一時的冷落而失志,能忍受煎熬淬煉,甜美的果實必定出現。回首來時路,林教授感慨中有欣慰,他表示,人各有志,各為各的前途奮鬥,既不能太依賴師長和校方支援,也不應妄自菲薄。藉此訪談機會,林教授既期勉母校學子:心中有盼望,有願景,自我鞭策,努力不懈,終必有所成!同時,也祝福母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增益民眾健康,提升研究能量,邁向世界五百強。

(本校香粧品學系陳冠年 撰稿)

enews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