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5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12月20日 (四) 13:5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研發處專題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宣導

實驗動物中心 謝翠娟主任

  實驗動物為生物醫學研究發展重要之工具,為顧及實驗動物福祉及確保研究結果品質,科學先進國家相繼頒佈動物實驗應用相關法令及標準化實驗動物設施指引。台灣於1998年頒佈「動物保護法」,實驗動物科學應用亦被納入此法規範,故本校實驗動物的科學應用,不論在人道照護及硬體設施規格,都應遵守國內法規及國際共用指引「Guide」之要求。

  為了確保動物實驗的正確性與實驗數據的可重複性,英國NC3Rs國家動物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of the Replacement, Refinement & Reduction of Animals in Research)制訂出動物實驗報告指引(ARRIVE guideline; Animal research: Reporting of In Vivo Experiments)。目前國際高品質科學期刊多會要求研究者遵守ARRIVE指引撰寫論文,此指引可在網路上搜尋到,建議各級研究人員自行下載參考,可作為動物實驗設計及論文撰寫之依據。

  本中心目前之硬體設施建立於95年,有大鼠、小鼠、天竺鼠、沙鼠、兔、豬、羊等動物飼養室,還有兩間設備完善之手術室及1間BSL-2級動物房提供使用。有鑑於國際間對於動物實驗之研究品質與結果之正確性及再現性越趨重視,為促進本校研究品質提升與國際化,及加速醫學轉譯與接軌產業,本中心於107年針對AAALAC (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國際認證要求進行硬體、管理與教育訓練之優化。AAALAC International推動以符合人道的方式使用實驗動物,強調IACUC專業監督、動物房設施的管理專業、標準化的動物飼養與獸醫照護管理,以確保實驗動物的良好品質,造就實驗成果的正確性及可信度。藉由AAALAC International客觀的評審,可協助本中心達到並維持高水準的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制度,進而使研究人員能產出準確、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很榮幸本中心已於107年11月8日正式通過會AAALAC國際認證。此外,行政院農委會對國內各機構實驗動物中心的監督查核也越趨嚴格,請研究人員務必確實遵守本校規範避免缺失。

  擁有良好的標準化環境、專業的健康監督照護、正確的實驗技術、合理的使用及人道的關懷,才能獲得準確與值得信賴的研究成果,期許本中心使用者們的繼續配合,給高醫一個更好的實驗動物中心!

enews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