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5 研發處主管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5期  研發處專題

研發處主管的話

研究發展處 鄭添祿研發長

  自八月上任至今約四個月,在研發處組長及同仁的協助下,已漸漸熟悉研發處諸多繁重業務,常常提醒研發處同仁做行政要用心,體貼顧客,也期許研發處同仁要主動出擊,提供研究相關資訊,制定嚴而不苛的研究制度,拔尖績優研究人員及團隊,希望全力營造優質的學術環境,促進高醫研究發展穩健成長。未來一年的發展首要任務為提升本校教師申請科技部計畫之申請率,近期亦草擬推動校方補助學校教師申請IRB審查費之費用。此外,本處為使全校教師瞭解本校研究績效之現況,將定期公布研究績效指標(計畫數/金額、論文數、合聘教師數等),亦請學院多多配合學校政策,協助督導所屬系所教師,共同努力提升學校研究能力。研發處同仁人數不多,工作效率及配合度極高,在「學術研究組」、「行政規劃組」、「研究總中心」、「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及「學術倫理辦公室」各組組長及組員齊心奮鬥下,未來將共同完成以下目標:

一、提升校外研究計畫申請率/通過率

  (一)提升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率
  目前本校科技部計畫通過率為45%,108年申請科技部計畫之目標:獨立研究所100%之教師需申請科技部計畫,系所合一科系需90%之教師申請,其他科系則需75%之教師申請。為達上述目標,希望各系所學院及教務處學能提升中心啟動輔導機制,研擬給予輔導計畫通過者獎勵金2%,以資鼓勵。本處今年亦舉辦兩場如何撰寫研究計畫講座及預審服務,並請人事室協助修改「教師評鑑辦法」(3年內須對外申請至少2件計畫)。
  (二)提升校外計畫通過率
  為獎勵計畫通過的教師,本處將原訂之「專題研究計畫獎勵辦法」,擴大增加整合型計畫獎勵金20%,作為計畫主持人研究室費使用。同時為鼓勵院系所配合學校政策所付出之努力,亦增加院系所獎勵金,鼓勵系所學院共同推動研究計畫。
  (三)提升新進教師計畫申請率
  新進教師為本校研究薪火的沿襲者及種子人員,學校對其有很大的期許,也希望新進教師兩年內申請校內外計畫申請率達100%(含隨到隨審計畫)。本處也配合修改「本校新聘教師專案計畫補助要點」,未提出計畫之新進教師不得申請新聘教師專案計畫,亦請人事室協助修改「新聘專任教師二年限聘評鑑標準」,2年內未主持國內外政府機構計畫者不能通過評鑑,激發新進教師申請計畫之意願。
  (四)提升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件數
  有鑑於本校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件數不高,與其他私立醫學大學相差甚鉅,為提升申請件數,擬修改本校升等辦法,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申請計畫者,得於升等辦法中計分,同時亦希望各學院於升等細則中亦訂定此加分標準。其次將指導大專生研究計畫納入「本校彈性薪資支給辦法」及「本校教師評鑑辦法」加分項目,亦鼓勵各學院配合設立專題課程,授課教師主動鼓勵學生參與及申請暑期及大專生計畫,另結合深耕計畫暑期課程開辦計畫撰寫培訓班,列為校內申請暑期計畫參與學生之必修課程,於研習期間撰寫大專生計畫書,並於隔年向科技部申請。 

二、提升研究論文質與量

  (一)提升國際合著研究論文比例
  學術研究論文表現為教育部獎補助評核重要指標,本校106年論文數約為1482篇,其中與國際機構合著之比例約為28%(資料來源:WOS資料庫)。為提高國際合著研究論文比例,請學院多鼓勵老師參加跨國合作計畫,學校也可多補助教師赴海外建立研究合作的計畫,未來在審視與國際協同教學及補助碩博士生赴國外短期研究等重要成果時,亦可將共同發表論文為重要績效指標。
  (二)善用醫學資料等大型資料庫
  本校設有醫學資訊統計中心,以建立醫學資料庫及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提供上述資料庫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目前可以同步使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的六大類約100多項政府資料庫(包括全人口健保資料庫),也陸續完成糖尿病、高血壓、紅斑性狼瘡、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衰竭、腦癌、前列腺癌、大腸直腸癌及女性乳癌等主題式資料庫,歡迎同仁們多多善用大型資料庫進行研究。

三、跨領域及跨校研究整合與合作

  (一)強化校及研究中心營運評核與績效獎勵制度
  學校為整合學術研究人力和資源,推動研究特色,成立校際學術研究中心,現階段有9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及4個任務導向型研究中心及1個實務應用研究中心持續運作。107年本校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其中環境醫學研究中心獲研究中心經費補助1500萬元, 4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亦於暑期開設科普公衛講座、特色研發技術培訓班及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協助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之推動。本處近期訂定「研究中心評鑑要點」執行各中心3年之考核評鑑,並根據評鑑結果改善並強化研究中心體質與競爭力,以提升研究中心對外申請整合型計畫之能力。望以跨領域醫學研究為發展方向,孕育至少3個全國頂尖研究中心或研究領域,成為優勢特色,以競爭未來政府機關之大型研究計畫。
  (二)交大中山國衛院學術研究合作
  複製本校與中山大學研究合作之成功模式,盡速與國立交通大學及國家衛生院研究合作,與交通大學合作內容包括智慧醫學、智慧醫院、智慧藥物、醫學工程及其他等特色研究。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癌症、奈米及幹細胞等特色研究。未來將擴大校與校間合聘教師或研究員人數,本處也會積極協助雙方教師研究領域的媒合,也請雙方教師或研究人員至少每年各發表一篇合著論文作為研究成果及申請下年度雙邊計畫重要指標。

四、積極延攬及留住優秀人才

  為延攬與獎勵具有傑出成就之研究學者,本校訂有」「講座設置辦法」及「特聘教授設置辦法」,目前獲聘之專任講座6位,專任特聘教授4位。新學年度將定訂「優秀青年學者設置辦法」,延攬及培植優秀青年學者,提升高醫未來研究能量。

五、e化儀器服務及強化儀器管理

  研究資源整合中心儀器設備充足,可支援各類型研究,為讓每位研究者清楚掌握儀器之種類及用途,中心積極推動「三e化」,知識e化、課程e化及互動e化,豐富儀器操作線上資訊、彈性化儀器認證制度及創造即時性活動及科學新知分享平台成立FB粉絲團。也擴大設置個儀器專門諮詢教授及儀器操作代理人,強化儀器管理系統,定期舉辦全校教育訓練課程,培訓種子技術操作人員,提升儀器使用率。

六、AAALAC認證及提升實驗動物之品質

  擁有良好的標準化的動物飼養環境與專業的獸醫照護管理,才能有實驗動物的良好品質,造就實驗成果的準確性及可信度。很榮幸107學年度本校通過AAALAC國際認證標準,感謝校方支持及動物中心謝翠娟主任及全體同仁的辛苦及努力。期許中心的使用人員可以繼續配合動物中心的各項規定,給高醫一個更好的實驗動物中心。

七、持續推廣學術倫理教育

  鼓勵研究人員參與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開設之學術倫理相關課程,定期舉辦學術相關講座,邀請校內外專家為本校師生專題演講,養成良好的誠信風氣,提升本校學術自律風氣。

  研發處欲推動之業務繁多,靠研發處單打獨鬥很難達到目標,必須仰仗全校教師及各學院同心協力一起推動校方政策,研發處隨時歡迎老師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本處成長及進步的重要動力,若有服務不周到或不貼心之處,也請老師們多多包涵,研發處的大門永遠為每位老師敞開,研發處同仁也竭力為全校老師服務。



enews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