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 天佑台灣,「豬」事順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分享園地

天佑台灣,「豬」事順利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大陸,目前已有23省傳出疫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證實自中國大陸漂流至金門海岸的死亡豬隻確實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引發病毒傳播疑慮,非洲豬瘟已然兵臨城下。

  眼見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行政院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早在12月18日即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全面啟動防疫措施,呼籲各界共同防疫,各地方政府也已紛紛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配合中央政策,盡全力輔導豬農,阻絕疫情,防堵非洲豬瘟。

  2019年是己亥年,生肖屬豬,生肖基於干支紀年,是跟著二十四節氣走,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而不是以春節為開端(農曆的正月初一是農曆的歲首,一年的開始,而非生肖的起始),立春前出生屬前一年的生肖,立春後出生則屬今年的生肖。

  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國曆劃定的,今年的立春是2月4日,因此2019年2月4日以後出生的生肖才屬豬,之前出生的仍屬狗。

  古代的經濟以農耕、畜牧為主,穀物豐收,牲畜繁滋,代表經濟興旺,俗話說的「六畜興旺」就是指各種牲畜、家禽(雞、犬、豬、羊、牛、馬)繁衍興旺。〈孟子梁惠王〉說「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食,七十可以食肉矣!」,意思是說「飼養雞、狗、大、小豬隻,不要誤失牲畜滋生繁育的季節,那麼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日常就都有肉可吃了」,這與孟子一貫主張的「使民以時」、「勿奪其時」都是關心人民疾苦的體現。

  這次的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台灣雖然目前尚無疫情發生,但一旦爆發可就會像野火燎原,一發難以收拾;回想1997年台灣爆發口啼疫疫情,豬隻外銷日本的榮景一夕消失,豬價爆跌,許多養豬埸關閉,相關的飼料場和豬肉品加工廠倒閉,造成整體經濟重大損失,許多豬農可謂至今仍心有餘悸,談豬色變,深怕噩夢重演。

  談到豬就得說到歷史上「韓非子」著名的「殺彘教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孔子有位學生名叫曾參(曾子),他著有「大學」一書。

  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市埸去,她的兒子就哭泣起來,想要跟媽媽一起去,曾參的妻子就說:妳先回去,等我回來後,我就把家裡的那隻豬殺掉,煮給你吃「女還,顧反為女殺彘」;曾子的妻子從市埸回來後,曾子真的要把家裡的那頭豬抓來殺掉,他的妻子就阻止他,並說:我剛才的話只是與小孩開開玩笑而已,豈可當真「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也很嚴肅認真的對妻子說:小孩子是不可跟他欺騙撒謊的,小孩子本來是沒什麼知識,須賴父母做榜樣來學習,聽從父母的指導「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

  現在欺騙孩子,這就如同教導兒子欺騙別人「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從此不相信母親,這不是教育的好方法「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說罷,曾子就把豬給烹了給孩子吃。「遂烹彘也」。

  無獨有偶,《韓詩外傳》也有一篇「孟母教子」的故事。

  孟子小的時候,有一次看見東邊的鄰居殺豬,孟子就問他的母親:東邊的鄰居為什麼殺豬?孟母就說:是要給你吃的「欲啖汝」。

  孟子的母親剛說完這句話就後悔了,她說:我懷這個孩子的時候,非常重視胎教,座蓆若擺放不正,我是不會坐的,肉若切割的不方正,我也是不吃的「吾懷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現在孩子才剛有一點知識,我就欺騙他,這是從小就教育他不信實「今適有知而欺之,是教之不信也」,最後孟子的母親真的就買東鄰的豬肉給孟子吃,以表示自己並非欺騙孟子「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明不欺也」。

  這二個故事,都強調做父母的人,一言一行都要小心謹慎,不可失信於孩子,才能成為孩子的最佳榜樣,培養小孩子的品德,真的從小就要從家庭教育開始。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采蓋世,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不勝枚舉,他曾因重大冤案「烏台詩案」而被貶到黃州,一家人在那開荒種地,他把和家人開闢出來的這塊地叫「東坡」,自稱「東坡居士」,蘇東坡這個名字就是這時叫出來的。

  他不僅是著名的文學家,還是一位精於烹飪的美食家,不僅懂得吃,也懂得怎麼做,對豬肉尤有偏嗜,愛吃豬肉的他寫了一首〈豬肉頌〉:「淨洗鍋,少著水,柴頭罨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這就是流傳千年著名的「東坡肉」的做法,以小火慢煨而成的紅燒肉,色澤紅潤,肥而不膩,湯質稠濃,爽滑可口,味道醇厚。

  黃州所養殖的豬,肉質味道優美,可是價錢如泥土,富貴人家因價賤而輕視它,貧窮人家買得起卻不懂得好的煮法,精於美食的蘇東坡,借著他的文筆描述,很快的「東坡肉」就聲名遠播,黃州豬肉的知名度就大大提升了,「貨自就出得去了」,也間接達到富庶百姓的政績。

  蘇東坡每被派(貶)到一地,都盡力為民眾做好事情,很受當地民眾的愛戴,因此每次被調離的時候,百姓都依依不捨,有的跪在一旁哭,有的一送就是幾里。

  一個好的地方父母官,其實可以向蘇軾學習,只要將原本默默無聞的地方特色(產)發揚光大,名揚全國,地方產業經濟自然就繁榮富庶,百姓自然感恩戴德,這是未來連任的最大本錢。

  剛上任的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長,當以蘇軾為榜樣,發展並行銷具地方特色的產業經濟(拚經濟),財源自然滾滾而來,這是民眾最有感的。

  再過3星期立春就要到了,大家都在準備迎豬送狗,人人期望明年會更好,期待豬年福運大吉,諸事順心如意。

  但願天佑台灣,上天保佑,這次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的策略與辦法可以奏效,以避免一場可怕的產業災難,否則豬年未到,非洲豬瘟先來報到,那可真流年不利啊!預祝台灣豬年六畜興旺,國運昌隆,豬事順利。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