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分享園地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2. 減少25% 的實習時間,是否會影響醫學生的表現和看法?

  Dr. Monrad 等人的文章 “減少25% 的實習時間,是否會影響醫學生的表現和看法? (Does reducing clerkship length by 25% affect medical student performance and perceptions?)”。 Dr. Monrad 等人以密西根大學醫學院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edical School,簡稱 UMMS) 兩群不同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進行比較分析其差異。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 (UMMS) 進行課程改革,將臨床前課程時間 (preclinical learning period) 從17個月減少至 13個月,讓學生在二年級,不像以往的傳統課程在三年級,即提早到醫院實習。為了避免課程改革前的最後一班傳統課程三年級醫學生與新課程第一班二年級醫學生,同時進入七個核心實習訓練課程 (core clerkship) ,因此將隨後三個學年的三年級所有必修實習訓練課程時間減少 25%,即從12個月短為9個月。2016-2017年的三年級醫學生是第一班減少必修實習訓練課程時間,提供比較實習訓練課程時間的減少與傳統的實習訓練課程時間 (2014-2015年、2015-2016年三年級醫學生),是否對學生學習成果的影響。

  Dr. Monrad 等人進行比較傳統實習訓練課程時間和縮短實習訓練課程時間的兩群三年級醫學生的項目與結果:
  1). 醫學院入學考試(MCAT)、大學四年的GPA成績、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測驗(USMLE Step 1):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三個學年的兩群三年級醫學生,在平均醫學院入學考試(MCAT)分數、大學四年的GPA成績、和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測驗(USMLE Step 1)分數,都沒有顯著差異。

  2). 醫預科課程 (Premedical courses) 數量、時間及參加國考的時間: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所有兩群三年級醫學生的醫預科課程數量和時間大致相同,也都在進入實習之前參加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測驗。並在完成他們的實習年度後,進行多站臨床能力評估(clinical competency assessment,簡稱CCA)。

  3).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學科測驗和教師開發的(內部)考試成績 (NBME subject exam and faculty-developed (internal) exam scores):
  其兩群醫學生在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學科測驗結果,除了小兒科的成績持續三年退步外,其他各科的成績表現沒有顯著差異。
  同樣的兩群醫學生在教師開發的(內部)考試成績表現也沒有顯著差異。
  4). 臨床能力評估成績 (CCA scores):
  同樣的兩群醫學生的整體臨床能力評估與數據搜集能力的成績表現,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在溝通與臨床推理的能力方面,縮短實習訓練課程時間的醫學生的平均成績較高,有顯著有增加。
  5). 對臨床課程的滿意度 (Satisfaction with the clinical curriculum):
  在內科、精神科與小兒科的臨床實習,縮短實習訓練課程時間的醫學生對實習品質的滿意度有顯著增加。在其他臨床科的實習品質,包括提供回饋的數目,沒有顯著下降的差異。
  6). 醫學生幸福指數 (Medical Student Well-Being Index):
  其兩群醫學生在包括Connor-Davidson恢復力量表 (Connor-Davidson Resilience Scale)、感知壓力量表 (Perceived Stress Scale)、醫學院學習環境調查 (Medical School Learning Environment Survey) 的表現,皆沒有顯著差異。

  Dr. Monrad 等人的結論,最佳的臨床實習時間是一個不易解決解的問題,而且僅有少數的經驗數據支持。然而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兩群醫學生的比較結果,提供了一些證據。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臨床實習時間減少25%,醫學生的表現和感知結果的變化極小或沒有顯著差異,顯示加速臨床教育可能是可行的。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