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 從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談同儕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教務處專題

從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談同儕學習

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 侯自銓主任、歐秀惠組員

  面對新知識和新世代來臨,世界各國的教育改革皆強調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效果的提升,大學教育已不同於過往強調教師本身專業知能之成長,而忽略教師成長對於學生學習需求的回應,如何提高教師專業能力和素質,讓教師更有效地進行教學、課程發展及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已成為教育界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學習社群」的理念與務實早已廣受各界重視,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是教育改革中的重要環節與趨勢,經由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發展集結具熱誠及意願的教師,基於小組團隊的互助互惠功能,透過互相觀摩、分享、協作、研究、反思、討論與回饋等專業活動,社群成員不僅可試煉各種教學技能,以強化教師專業知能,精進專業教學實踐,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同儕學習(peer learning)」是個人在完成某學習任務的歷程中,經由同儕的協助與互動,獲得情感需求的滿足與支持,經由相互的學習與教導,促使彼此的學習成效提高的學習型態,其特性是彼此權力關係上的平等,因此同儕學習強調的是學習的社會本質,在學習歷程中,由於處於平等地位,故在認知衝突中更能引發重新思考,進而促使認知發展以及學習的正向激勵,故有助於彼此學習效能的同步提升。
  經由同儕間的相互輔導學習,群體中能力較強者協助能力較弱者克服學習障礙,受輔端與能力較強者互動,藉由溝通對話和學習模仿,有益於提升認知層次;輔導端在教導互動中,有了更高的自尊和責任感,更願重新探討內容和組織知識,強化自身學習。此種互動模式把同儕關係由互相競爭轉化為相互合作,使參與者在學習歷程中享受學習樂趣並獲得成長。
  藉由同儕學習可使學習效益正向提升事半功倍,與他人合作學習,進行討論、共同工作和相互協調,則可促進邏輯思考的發展。與同儕良好的關係互動有助於學習力的提升,藉由他人的經驗和支持能提供學習框架,協助學習者發展表現,同儕學習的人際關係更有助於學習者導向更高的認知發展。綜上所述說明了同儕的良性互動是提升學習動機的重要因素,特別當同儕是用心學習的好伙伴時,更能激發學習動力,促進學習效能。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