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 打造學系專屬的書審項目與評量尺規優化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月3日 (四) 15:4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教務處專題

打造學系專屬的書審項目與評量尺規優化

招生組 劉于鵬組長

  大學的自由學風與多元特色是無數高中學子所嚮往的。然而傳統高中教育使得學生在思想與知識上被訓練得整齊劃一,以至於大多數人在進入大學後才開始尋找自己的志向與興趣。運氣好的人在學習中逐漸培養出了興趣,然而許多人卻因銜接過程的不適應,導致學習熱忱逐漸被消磨殆盡。
  即將於108學年度實施的高中新課綱其主要精神就在於「適性揚才」,在課程規劃上從高一著重知識統整、興趣試探;高二強調實作探索、適性分流;高三強化核心素養、領域專精。讓高中生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就逐漸發掘個人的興趣,並且做好接受高等教育的準備。因應上述目的,108高中課綱最重要的變革為「減少部定必修學分」以及「強調學習歷程」。這樣的改變對於大學考招造成的影響十分巨大。首先,除了學分數下降外,部定必修課程內容將進行簡化,僅以培養學生基礎學力為主,高中生在高一及部分高二課程中就已經完成絕大多數的學分。由於學科能力測驗(學測)考試範圍僅限部定必修課程,這使得學測成績的鑑別度大幅下降。大學端若執著於過去的思維,以學測成績視為評估學生表現是否優異之重要依據,在未來將很難找出適才適所的優秀學生。再者,108新課綱重視高中生的學習歷程,高二的課程將以多元選修以及探索實作為主,而高三開始的部定加深加廣課程才是學科較難的部分。但學生可依個人興趣方向以及未來申請大學時學系所要求的領域科目進行選擇,並納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中。因此大學端若想能招收符合學系特色的學生,必須認真思考應參採哪些學習歷程檔案中的項目作為書審項目。
  因應108新課綱變革,11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在個人申請的部分,學系在第一階段應設定適當且合理的學測檢定門檻,避免有潛能但學科成績不突出的學生在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即被排除。而在第二階段中,學系應進行多資料參採,以書審結合口試以及另訂測驗方式,更全面的評估學生在高中三年學習的過程中所展現出的潛力與興趣。依目前教育部的規劃,預計各學系於109學年度開學前公告學系的書審項目。然而到底有哪些書審項目是可以供書審委員作參考的呢?又該如何針對各項目訂定合理評量尺規呢?
  未來學習歷程檔案項目共分為五大類,包括基本資料、自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大學要求之其他資料,可對應回現行書審項目(圖一)。未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將全面電子化,目前高中端所使用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與維護系統正由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進行開發中。該系統將提供給各大學作為模板(高中學習歷程體驗網站http://eptool.cloud.ncnu.edu.tw ),並可結合評分與校務分析系統。以該系統目前設計,資料項目包含畢業高中綜覽、學生資料列表、核心資料設定、資料綜整評量、總分排序。而其中學系所要求之書審項目可於核心資料中進行設定,書審委員可同時閱覽個別申請學生的書審資料並依所設定之評量尺規進行線上評分。值得注意的是,實際可參採項目仍必須由大學端與高中端進行更多的討論於對話,因為大學所要求之參採項目並非所有高中都能夠開出相對的課程。因此,學系在設定書審項目時,仍應以大多數高中能開出的領域課程為主。其中部定加深加廣課程選修絕對是所有高中均能開出的課程,可作為學系重要的書審參採項目。不過特別注意的是,學系於簡章中所訂定之書審項目宜以「領域」為項目,避免以課程名稱作為項目。舉例而言,生命科學相關學系的書審項目可參採學習歷程檔案的修課紀錄中-自然領域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成績。而以設計、藝術相關學系則可將書審項目設定為:
  (1) 可檢附藝術及設計等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及作品
  (2) 參採高中階段藝術/設計相關的修課紀錄(例如: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及校訂必修)
  (3) 檢視多元學習表現:證照、競賽…
  (4) 從學生自傳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
  合適的書審項目將有助學系找到適才適性的學生,不僅能讓確保入學學生擁有較佳的學習動機與興趣熱忱,更對於學系老師在教學與研究上能事半功倍。書審項目的訂定必須結合學系特色、發展方向及師資專長,並且長期追蹤書審項目與學生學習成效的相關性,使書審項目能隨著學系發展與社會趨勢與時俱進。唯有在高中教育與大學考招彼此配合的狀況下,才能使新課綱的精神真正落實,讓學生有最大的收穫。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