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6 跨領域學分學程,打造雙證書雙贏,提高就業競爭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教務處專題

跨領域學分學程,打造雙證書雙贏,提高就業競爭力!

註冊組葉竹來主任、林芳衣組員

  現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不僅是要學有專長,更要具備多方面的能力,以因應職場的競爭及工作世界的快速變遷。跨領域學程是將不同科系或是不同領域的知識加以組織整合,讓學生除了本科系之專業知識外,更能夠融合學習其它相關知識,甚至具備第二專長。
  本校為規劃並推動跨領域教學、研究及人才培育,提升跨領域之教學品質、學習成效及人才培育發展,至今已開辦12 個以社會健康發展趨勢為核心之學分學程,提供多樣化跨領域學習管道,目前大學部學生就讀學程比例為12.86%。為提升跨域學習範疇與彈性,本校透過制度面的增修、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規劃與落實及空間拓展等政策,挹注相關資源與配套如下:
  (1) 增修法令規章,鬆綁跨域修畢門檻:原「學分學程設置辦法」修訂為「跨領域學分學程設置辦法」,將學分學程修畢學分由20 學分降為16 學分,另增訂「微學分學程(6-8 學分)」開辦機制並於107 年10 月29 日公告實施。
  (2) 非國考證照學系降低專業必、選修學分數,並推動「1 畢業證書+1 學程證書」:本校非國考證照學系須於107 學年度降低至少6 個專業必、選修學分,並規劃108 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均須於畢業前完成1 個學分學程或微學分學程,促使學生於畢業時取得雙證書(1 畢業證書+1 學程證書)。
  (3) 辦理「跨領域學分學程及微學程先導計畫案」鼓勵教師申請:除搭配本校現有12 個學分學程外,108 學年度起規劃增開14 個微學分學程及7 個學分學程供選讀,豐富學生跨域學習的選擇。
  (4) 每學期辦理學分學程說明會,提供學生完善的學習指引:每學期辦理學分學程說明會,除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外,同時邀請各學程負責教師進行課程說明與宣導,確保學生了解相關選讀規範與修畢條件,提供學生完善修課指引。
  (5) 建立跨領域課程共同學習時段:規劃建立跨域共同學習時段鼓勵開設跨領域整合課程,避開學生專業課程修課時間,提高學生修讀跨域課程之意願。
  本校自2006年開始開辦跨領域學分學程,至今共累計三千多人次參與修習學分學程,近兩千名同學領到學程修畢證書。為符合現今多元知識與社會變遷的趨勢,未來將橫向整合本校7大學院之教學資源, 並鏈結中山-高醫攻頂聯盟之教學能量,使學生除擁有醫學相關的專業能力外,更能建構第二專長,進而獲取銜接職涯所需的跨界、創新能力。希冀藉由跨域學程的翻轉教育,能跨出學生新未來,締造「專業、專長」的雙贏局面。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