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7【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發心、禪心、平常心—李國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發心、禪心、平常心—李國雄

  • 本校藥學系第一屆畢業
  • 現任:美國北卡大學醫藥化學傑出講座教授、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
  • 曾任:本校藥學院講座教授,曾榮獲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美國明州大學傑出成就獎、美國生藥學會傑出研究成就獎


  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李國雄院士係國際知名藥學家,目前擔任美國北卡大學醫藥化學傑出講座教授及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專長為藥物化學、生物活性及中醫藥學,從事天然物抗癌及其他活性成分之研究,致力於開發新藥物。

  他小時候目睹祖父採集草藥,迅速治癒一位婦人的腹脹浮腫,種下他日後研究中草藥的因緣。他畢業於高醫第一屆藥學系,特別感恩的師長是該系系主任楊藏雄教授。楊教授在京都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先推薦盧盛德教授至京都大學深造,後來又向京都大學藥學部部長富田真雄教授推薦李院士,告訴他:「我為您推薦一位很好的學生,請您要特別破例給這個學生幫忙。」或許就是這番話,讓富田真雄教授待李院士如子,而李院士後來也順利在京都大學取得藥學碩士。

  其後,李院士又赴美國明州大學取得醫藥化學哲學博士,199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迄今發表過八百多篇論文,擁有一百多項專利及多項榮譽與獎項,如國際間最高之中醫藥研究獎「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第一屆)、美國明州大學傑出成就獎、臺美基金會科技工程人才成就獎、日本北里微生物化學獎、美國生藥學會傑出研究成就獎等。2011年,又獲頒日本最早頒綬的勳章「旭日中綬章」。該獎章以「旭日昇天」意象代表尊榮,授予對日本政治、外交、產業經濟、學術文化、體育發展具有功勞或貢獻者。

  李院士長年以醫藥化學方法研究中草藥的有效成分,發展世界級新藥,其團隊迄今已發現數千種有效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提供治療愛滋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線索。他表示,以中草藥為原料研發西藥的趨勢,已在國際醫藥界迅速崛起,他所作的就是建立國際合作平台,促進學術交流,提升研發能量,並期望臺灣能確保中草藥與方劑研發領域的優勢和領導地位。他多年來協助政府開發出植物新藥管制標準並編撰現代版本草綱目,對國內生技業貢獻良多。

  李院士說,他在高醫受到最大的啟發,就是創校院長杜聰明博士強調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他回憶起那時看到的每位師生都非常勤奮好學,在有限的資源下仍然日以繼夜地埋首於研究,讓他不敢懈怠。

  工作之餘,李院士最大的愛好是書法。他與書法的結緣很早,五歲半時隨姑姑去看書法展,尚未學寫字的他居然能當場從容握著毛筆寫字,讓他姑姑驚訝不已。這第一次經驗,開啟他日後對書法的莫大興趣。他師法古人字帖,無論是行雲流水的草書、剛柔兼備的隸書、蒼勁有力的楷書,都有名家的格局和功力。他認為,寫書法可培養耐心、細心、專心、靜心、及計劃的功夫,幫助他在做任何事甚至是科學研究,更能沉得住氣,也讓他不急於立見成果,而是憑藉恆心和毅力全力以赴,最後以平常心面對結果。

  書法寫得極好的杜聰明院長在創校時曾寫了「壺中祕笈」四字。李院士憶及當年在高醫時,曾幾次看見他凝神專注在寫書法,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留學京都大學前,李院士還獲得杜院長召見,兩人約有廿多分鐘的談話,因為京都大學也是杜院長的母校,因此傳授不少寶貴經驗讓李院士更能融入當地生活。

  李院士想與學子分享他的「三心」生活禪學,也是他人生的座右銘:「發心、禪心、平常心」。「發心」就是立定造福人類之志業;「禪心」是以歡喜的心,運用自身的優勢,將弱點變成優點,謙和勤勉,以苦為樂,專心堅毅;「平常心」則是以感恩的心,腳踏實地,盡心盡力,成敗隨緣,樂天知命,順乎自然。李院士希望藉此三心,幫助並祝福高醫的師生們。

(本校圖書資訊處蔣雲鳳 撰稿)


enews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