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7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分享園地

如何比較不同入學管道、學制或實習時間的醫學生學習成果(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3.快速的、大學畢業生入學醫學課程的影響:大學畢業生進入的快速或標準的英國醫學課程的形象、成功和臨床專科的選擇之間的比較。

  Dr. Garrud與Dr. McManus的文章 ” 快速的、大學畢業生入學醫學課程的影響:大學畢業生進入的快速的或標準的英國醫學課程的形象、成功和專科醫師的選擇之間的比較 (Impact of accelerated, graduate-entry medicine courses: a comparison of profile, success, and specialty destination between graduate entrants to accelerated or standard medicine courses in UK.)”。

  Dr. Garrud與Dr. McManus的論文,提出醫學教育學家對於英國醫學系四年制和五年制課程之間的明顯差異,感到興趣,尤其是因為它提出了一個明顯的問題,即對於醫學生和醫學院而言,縮短課程是否通常地更具成本效益。因此,比較學士後醫學系四年制和高中畢業進入的標準醫學系五年制課程的教育成果,是非常有意義的。

  Dr. Garrud與Dr. McManus利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資料庫(United Kingdom 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簡稱UKMED),進行學士後醫學系四年制和高中畢業進入的標準醫學系五年制課程的教育成果相關的項目比較,分析結果與結論摘要:
  1). 學生的評量 (Selection measures):
   a. 英國醫學系入學臨床性向測試(UKCAT)。
   b. 英國學士後醫學系入學考試(GAMSAT)。
   c. 高等教育統計局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簡稱HESA)的成績 (Tariff Score)。
  2). 成果的評量 (Outcome measures):
   a. 基層醫師訓練課程選擇 (Foundation Prgramme Selection,簡稱 FPAS)。
    a.1. 教育績效測量 (Educational performance measure,簡稱EPM)。
    a.2. 情境判斷測驗 (Situational Judgement Test,簡稱SJT)。
   b. 基層醫師能力進展年度審查 (F1 and F2 Annual Review of Competence Progression,簡稱ARCP)。
   e. 臨床專科的選擇 (Choice of specialty after foundation training) 。
  3). 人口統計學 (Demographics):
   a. 學位等級 (Degree class)。
   b. 社經狀況類別 (National Statistics Socio-economic Classification,簡稱NS-SEC)。
   c. 性別 (Sex)。
   d. 雙親學位 (Parent degree) 。

  Dr. Garrud與Dr. McManus分析結果顯示,英國醫學生完成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 (MBBS) 課程的比率高達95%,畢業率在兩種學制課程類型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與五年制醫學系的入學者比較,四年制的學士後醫學系入學者年齡較大、較少來自亞洲社區、高等教育統計局 (HESA)的得分較低,但在英國臨床性向測試(UKCAT)與後醫學系入學考試 (GAMSAT)得分較高。

  較高的後醫學系入學考試 (GAMSAT)分數、黑人或少數民族(Black or minority ethnicity,簡稱BME)和較年輕的年齡,是成功完成醫學院的獨立預測因子。基層醫師訓練課程選擇(FPAS)評量教育績效測量(EPM)與情境判斷測驗 (SJT),與女性性別呈正相關,但與黑人或少數民族呈負相關。較高的性向測驗分數 (UKCAT) 與教育績效測量(EPM)與情境判斷測驗 (SJT)成績相關,後醫學系入學考試 (GAMSAT)與教育績效測量(EPM)成績相關。之前學位主修課程、學位等級、高等教育統計局 (HESA) 成績和所修醫學課程類型與醫學系的成功無關。

  臨床專科的選擇方面,在完成基層醫師訓練課程,兩種學制畢業生在申請不同專科的比率,除了麻醉科四年制畢業生申請者較多外,沒有顯著差異。兩種學制畢業生在申請的四個大專科中,祗在最多人申請的一般內科 (General Practice,簡稱GP) 有顯著的差異,即四年制畢業生申請者 18.5% (110/605) 被接受,而五年制畢業生申請者 12.7% (50/395) 被接受。

結論:

  台灣醫學教育制度自2014年開始改採六年制,明年2109年,即將有第一屆六年制畢業生,進入醫院參與臨床醫療照護病患之重任。此新學制醫學教育的成果,要如何去與傳統的七年制畢業生比較?

  上面介紹的三篇文章分別包括西北大學醫學院,學士後四年制醫學系的兩種不同修業年限的入學生、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兩種核心臨床學科實習訓練的時間,與英國醫學院傳統的五年與快速的四醫學系課程,醫學生學習成果的比較項目 如表一,可供台灣醫學院的參考與選擇應用。冀以顯示各醫學院畢業生的品質不但能維持一致,而且其臨床醫療照護能力已符合社會的需求,也進一步顯示在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的嚴謹規畫及各醫學院的努力推動下,台灣醫學教育學制改革的目標已達成。

致謝:

  筆者承蒙 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張上淳院長推薦,理監事會議通過,於2018年11月3日臺灣醫學教育學會會員大會,獲頒第四屆臺灣醫學教育貢獻獎 (第一、二、三屆獲獎人為臺大醫學院前院長黃伯超教授、謝博生教授與臺灣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賴其萬教授)。
  筆者謹以此文章表達感謝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的肯定,並提供作為如何評量與比較臺灣醫學系新舊學制的改革成果之參考。


Reference:
  1. Green M.M., Welty L., Thomas J.X. Jr., Curry R.H.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students in an accelerated baccalaureate/MD program: Implications for alterative physician education pathways. Acad Med. 2016; 91(2):256-61. doi: 10.1097/ACM.0000000000000804.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164638.
  2. Monrad S.U., Bibler Z.N., Gruppen L.D., Gelb D.J., Grum C., Morgan H.K., Daniel M., Mangrulkar R.S., Santen S.A. Does reducing clerkship length by 25% affect medical student performance and perceptions? Acad Med. 2018 Jul 17. doi: 10.1097/ACM.0000000000002367. [Epub ahead of print].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024474.
  3. Garrud P., McManus I.C. Impact of accelerated, graduate-entry medicine courses: a comparison of profile, success, and specialty destination between graduate entrants to accelerated or standard medicine courses in UK. BMC Med. Educ. 2018; 18:250. https://doi.org/10.1186/s12909-018-1355-3. https://bmcmededuc.biomedcentral.com/track/pdf/10.1186/s12909-018-1355-3.
  4. 劉克明. 建立臺灣醫學教育數據資料庫的重要性與必要性。評鑑雙月刊第73期。2018 May 1st。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8/05/01/6966.aspx.

enews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