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7 學務服務FAQ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7期  學務處專題

學務服務FAQ

  學務工作是一項幫助學生全人發展、促進學生多元學習的單位,當您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或者困難隨時歡迎您與學務處連絡,也歡迎同學們隨時上學務處網頁瞭解相關服務與活動訊息。

學雜費減免
  1. 申請流程、可申請減免對象及申請所需資料請參閱https://goo.gl/VdQuHp
  2. 依教育部規定,自98年8月1號起,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讀研究所在職專班,其就學費用不予減免。
  3. 已辦理學雜費減免欲再申請就學貸款同學,請務必先辦理完學雜費減免,等審核通過後再申請就學貸款。
  4. 除殘障學生不受修業年限限制外,延畢學生無法申請學雜費減免。
就學貸款
  1. 就學貸款辦理程序,請詳見https://goo.gl/Q5jyiA。
  2. 每學期皆須辦理一次。
就學貸款還款時間
  1. 一般生於休學、退學或畢業滿一年時需按期攤還本金與利息。
  2. 在職專班之學生於休學、退學或畢業時即需按期攤還本金與利息。
  3. 需服兵役之役男,須填寫「就學貸款償還期限展延申請及異動通知書」依其應備文 件,採郵寄掛號方式寄送至高雄銀行各分行,於服役完成滿一年後開始按期攤還本金與利息。
  4. 學生逾期未還款者,由承貸銀行將資料送請財團法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建檔,列為金融債信不良往來戶,並開放金融機構查詢;將會影響與銀行貸款關係,向銀行申請支票、信用卡、房屋貸款或信用貸款等,都可能會受到拒絕。
各類助學金

  本校各類助學金相關資訊可於學務處生輔組網頁取得https://goo.gl/A7r3dh
  弱勢學生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1Nh35G
  清寒及身心障礙優秀學生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7wuokz
  本校原住民學生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jpN9tW
  研究生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cZ4Xbk
  清寒優秀研究生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cZ4Xbk
  僑生清寒助學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fzf1yL
  緊急紓困金,詳情請見https://goo.gl/nESzMM
  愛心餐券,詳情請見https://goo.gl/BpsQyi

校內工讀相關資訊
  1. 學生校內工讀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s://goo.gl/q3nDJQ
  2. 精英工讀認證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s://goo.gl/6fP3mv
  3. 僑生工讀請先申辦工作證,申辦方法請參閱https://goo.gl/Lj8jr5
  4. 陸生不可工讀,法規請參閱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第15條。
宿舍相關問題
  1. 高雄醫學大學的住宿生皆須遵循宿舍輔導管理辦法、宿舍生活公約及本校宿舍自治委員會管理;若平時有生活上的問題,可尋求各樓的宿舍幹部協助。
  2. 其他問題請參閱https://goo.gl/9an7SN
  3. 宿舍抽籤及費用減免請注意本組宿舍公告區https://goo.gl/PrXiY7
畢業生優秀獎項
  1. 每年4/1~4/20至校務資訊系統S.F.四育系統,依欲申請項目填寫申請。
  2. 各類佐證資料及評選錄取標準請詳見https://goo.gl/CiQ9YP
僑陸生相關
  1. 僑生申辦居留證,請參閱https://goo.gl/N4VP1b
  2. 陸生辦理入出境,請參閱https://goo.gl/8kgvc2
  3. 僑生平安保險:健保規定,僑生須等拿到居留證6個月後才能參加健保,在這6個月內,僑委會委託民間保險公司代辦僑生傷病保險。僑保申請及理賠請前往本校生輔組辦理。
學生銷過與申訴
  1. 受懲學生得於懲處或申訴確定之次日起十日內(國定及例假日除外),向學生事務處提出申請,申請單下載https://goo.gl/x3sjQB
  2. 如對記過事實有異議,請向本校秘書室之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申訴單下載https://goo.gl/uVg71v

  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以下簡稱申訴人)對於本校之懲處、其他措施或決議,認有違法或不當致損害其權益者,得依本辦法之規定,向本校。
  學生申訴怎麼申請?https://goo.gl/k9WLBW
  申訴人就本校所為之行政處分,經向本校提出申訴而不服其決定,得自申訴評議書送達次日起三十日內,繕具訴願書,檢附申訴評議決定書,經本校向教育部提起訴願。

性別平等
  1. 本校性別平等委員會https://goo.gl/Ln4zrN
  2. 性平常見問題,請參閱https://goo.gl/zA1ocj
  3. 當你/妳遭遇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等狀況時,無論是否有確實證據都可以向性平會尋求諮詢、協助或填具申請書(http://equity.kmu.edu.tw/ )提出調查申請,性平會防治小組的聯絡窗口為學務長室李小姐(07)3121101#2114-65亦可撥打校安專線(24小時專線) (07)3220809尋求及時的協助。
社團活動
  1. 每年9月初社團嘉年華,各社團將擺攤解說辦理的活動及內容。
  2. 更多訊息請前往本校社團專頁https://clubs.kmu.edu.tw/
衛保組服務項目

  衛保組暨健康中心的服務時間與連絡電話:週一至週五 08:00 ~ 17:30(分機:2117),非健康中心開放時間的緊急事件,請撥打校安專線:07-3220809。
  衛保組提供的主要服務如下:  

  1. 緊急傷病處理:護理人員可提供第一時間的緊急傷病處理及協助就醫。
  2. 保健服務:備有相關的儀器設備,如:血壓計、身高/體重計、體脂肪測定儀等,歡迎同學來使用。
  3. 健康諮詢:若有健康及就醫問題或不知如何處理自己健康問題時,護理人員可提供相關諮詢與建議。
  4. 衛生教育活動:不定期辦理各項講座及健康促進活動,並公告於學務處網頁,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5. 急救保健箱及輔助用具借用:借用急救保健箱及柺杖或輪椅等輔助用具請先至「學生資訊系統→衛生保健組」完成線上申請,完成申請後,請持申借者學生證到衛保組辦理。
  6. 學生團體平安保險:若因生病或發生意外,有支付住院或門診醫療費用時,有繳交學生團體平安保險費者,可至衛生保健組諮詢或辦理理賠事宜,詳情請參閱https://goo.gl/14MRWK
  7. 餐飲衛生稽查:每週不定時抽查校園餐飲店家提供的餐飲,以確保餐飲安全及衛生。
高醫學生門診
  1. 看診時間:週一至週五,中午 12:30 至下午 13:30 止,例假日&寒暑假停診。
  2. 詳情請參閱https://goo.gl/VsZzPf。
學生體檢
  1. 同學將來若要至醫院實習,實習醫院會要求學生提供B型肝炎抗體為陽性之體檢報告,或注射疫苗證明,故建議實習前請盡速完成B型肝炎疫苗施打。
  2. 因配合教育部要求大學部新生健康資料之建置,大學部新生至本校附設醫院體檢,以利大量體檢資料之彙整。二年制在職專班及研究所(碩、博)新生可至區域醫院級以上醫院完成體檢。
  3. 新生體檢辦法請參閱https://goo.gl/BY6Mcr
心理諮商系統
  1. 當在生活中遇到各種影響心情和產生壓力的事情,讓自己感到身心不太舒服時,除了可以找家人朋友或導師聊聊外,也可以來心理及諮商輔導組,專業的心理師會耐心的傾聽,並給予心理支持和適當地幫忙。
  2. 如何預約及其他問題請參閱https://goo.gl/xYR6YL
職涯輔導
  1. 職缺訊息可至→職涯組網站,就業資訊https://goo.gl/uQZWto或各院系所網頁取得徵才資訊。
  2. 同學們可透過檢視及學習歷程檔案https://goo.gl/F7MWVd ,整理瞭解自己的經歷,幫助職涯面試過撰寫履歷。
  3. 各系皆配有職涯輔導老師及固定的諮詢時間https://goo.gl/GrGrkB ,歡迎預約。
  4. 職涯組提供兩項免費的職涯諮詢系統https://goo.gl/JQp5UDhttp://mapa.kmu.edu.tw/ 歡迎同學多加使用。
校園安全
在學校碰到緊急事件如何尋求協助?

  校安中心每日均有人員24小時值勤,對於同學在校內、外發生之緊急及意外事件提供協助。如有需要可撥打24小時值勤電話(07-3220809),為便於使用可將緊急求救電話輸入手機內或抄收於皮夾內以備不時之需。各院校安人員資訊請至軍訓室網頁瀏覽,網址:https://goo.gl/W8PbFq

發生交通事故的處置
  1. 保持現場、立即打電話110報案 (有傷患119)說明事故地點。事故地點前後設警告標誌,防止二次車禍(盡可能標記、拍照、尋找目擊證人)。
  2. 聯絡校安中心值勤教官協助(07-3220809)。
  3. 配合交通警察製作筆錄、勘繪現場圖,務必清楚、明確告知交通事故過程(筆錄內容與現場繪製圖務必仔細看清楚,符合事實才可簽名)。
  4. 通報保險公司辦理理賠(隨時檢查車輛保險是否過期,建議加保第三責任險)。
  5. 依據肇事責任歸屬互談民事賠償,簽訂和解書。
學生請假
  1. 學生請假必須在7天內完成,例如要請12月1日的假,務必要在12月8日前完成線上請假。
  2. 公假需檢附院長核准之簽陳當證明,兩天(含)以上的事、病假須檢附證明文件檔案上傳;另實(見)習學生請假,除依上述規定外,應先列印出假單以紙本辦理,經實(見)習單位及臨教部主管核章後,再送回學務處辦理。
  3. 相關請假規定,請參閱http://lawdb.kmu.edu.tw/index.php/%E5%AD%B8%E7%94%9F%E8%AB%8B%E5%81%87%E8%BE%A6%E6%B3%95
學生兵役相關
  1. 未服役前役男入出境規定,請參閱https://goo.gl/f8y6mF及https://goo.gl/i9MNJs
  2. 如何辦理緩徵,請參閱https://goo.gl/tbJPW4
  3. 如何參加研發替代役甄選,請參閱https://goo.gl/Vrgpj4
  4. 入營服役如何折抵役期,請參閱https://goo.gl/b2Hqwb
校外賃居
  1. 高雄醫學大學租屋網https://goo.gl/uXYHyp
  2. 租屋技巧詳情請參閱學務處軍訓室租屋行動指南https://goo.gl/4xK6fy
  3. 其他租屋相關問題請參閱https://goo.gl/W2dmv2


enews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