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8 「戒」惡習宜低調 政治人物應以豬八戒為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8期  分享園地

「戒」惡習宜低調 政治人物應以豬八戒為鏡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再過幾天,農曆新年就到了,許多政治人物依照往例會推出自己的春聯向民眾賀新年,這已是台灣政治人物拼人氣的必備行程之一。前總統馬英九寫的一手好書法,去年狗年春聯,掀起民眾爭搶風潮,今年春聯已在上周六全國43個據點同步發送,馬前總統為豬年寫下「四海承風送駿犬,八方輻輳迎天蓬」的春聯,再度引發民眾索取熱潮,拍賣網站上甚至也出現許多賣家拍賣馬英九豬年春聯。

  春聯是我國新年習俗中最重要的象徵,貼上紅色的春聯,一方面表示新年到來,同時紅色的春聯也可以討點喜氣。先簡單扼要說明一下春聯的由來。

  春聯源自於「桃符」,桃符就是桃木做的兩塊大板,相傳在桃符上面分別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茶荼」和「鬱壘」的名字,掛在大門兩惻,可以避邪趨鬼,祈求平安(其實就是門神),早在秦漢之前,民間即有在過年時,在大門的左右懸掛桃符的習俗;到了五代十國時期,蜀後主孟昶書寫聯語「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貼於桃木上,這可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宋朝的王安石有一首有名的辭舊迎新的詩〈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的熱鬧景象,陣陣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煦的春風吹來,人們歡樂的暢飲新釀的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這就是除舊布新的意思,從這首詩也可看出宋朝時仍有掛貼桃符(春聯)的習俗。

  到了明朝,因為中國人喜歡用紅色代表喜氣,所以用紅紙替代桃木板,其後明太祖朱元璋又提倡寫春聯,命令文武百官及老百姓,除夕必須在門上張貼春聯,他還曾微服出巡,途中遇一閹豬者,正為春聯之詞句所苦,乃親題「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賞賜給他,從此以後,新年期間張貼春聯的風氣大興,持續至今,已成為一種獨特的中華文化。

  新的一年是豬年,各方(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都在迎接豬年的到來(八方輻輳迎天蓬),天蓬即是「天蓬元帥」,就是吳承恩《西遊記》故事中在天庭統領八萬天河水兵的豬八戒,他是唐僧的三個徒弟之一,排行第二,法名豬悟能(師兄是孫悟空,師弟是沙和尚,法名沙悟淨),由於蟠桃會上喝酒調戲仙女嫦娥,被玉帝受罰,投錯胎變成豬模樣。中國古典小說有「四大名著」之說,那是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及《紅樓夢》,其中《西遊記》是最特別的一部,因為它是以浪漫主義的手法,創造了一個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的神魔世界,它雖是一部神話小說,但妙趣橫生,深受人們喜愛。

  豬八戒是全書中的陪襯人物(主角當然是孫悟空與唐僧),他憨厚純樸,是孫悟空與妖魔搏鬥的好幫手,但是他也有不少缺點,書中隨處可見。

  叫他外出尋找食物,他不是偷睡懶覺(偷懶),就是將找來的食物先撿好的吃(貪吃),在取經的路上遇到美女,就想方設法上前搭訕(好色);他對事缺乏堅定的信念,遇到困難,就畏縮動搖(畏難),他嫉妒心強、愛搬弄是非(嫉賢),他愛佔小便宜,常常打個人小算盤,甚至想分行李散伙回家(貪小便宜),他常常賣弄小聰明,但往往弄巧成拙,自食惡果(愛說謊),他不是打敗妖魔的主要貢獻者,卻喜歡邀功(貪功),這都是作者對他的描寫和嘲笑,但也是善意的批評。

  豬八戒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他擁有芸芸眾生的人性本質與缺點,但在唐僧、孫悟空與沙僧師弟耐心的幫助,他一點一點的去實施了「戒」行,最後也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

  今年接近尾聲,很快豬年到來。在豬年來臨之際,讓我們深刻反省,學習豬八戒「戒」除惡習的決心(八戒)。今年天蓬值歲,生肖豬者本命年恰逢太歲,犯太歲的人運勢不好,凡事以守為主,俗諺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凡事不可太高調,遇事不可衝動,應三思而行,一切小心點,這可能比誦念天蓬元帥的〈天蓬神咒〉還可以護己祈福。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祝蘋果即時論壇的讀者都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新的契機,事業家庭諸事圓融,諸事順心又如意。


enews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