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9 「創意行銷」的各種應用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3月6日 (三) 15:3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9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創意行銷」的各種應用

讀者服務組 許華珍

  2018年底的一場九合一選舉,讓台灣民眾見識到行銷的魅力。不管你能否理解,蜂蜜檸檬是如何成為大家的話題?護唇膏黏不黏和選舉有什麼關係?直播,都在播什麼?話題不牽涉好與不好,重點是「人」被大眾所知了,這就是行銷的目的。

  圖書館近幾年也開始重視行銷議題,儘管圖書館的館藏豐富,每年也花費很多人力與經費,進行資料篩選和訂購許多頂尖的研究資訊,但這些資訊若無法吸引讀者利用,一切都將是枉然。

  2018年10月在中興大學有一場「只靠靈感還不夠?!如何鍛鍊文案力,讓讀者“買單"!」研討會,請到奧美廣告專業人來分享創意發想經驗,「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

  首先要先擬訂宣傳策略(Plan前端思考),策略沒有對錯、好壞,但要有事實根據,要符合邏輯,訂定得好,就如同有個明確的方向,好策略能帶創意上天堂。但創意(Creative)則無法言說教導,它的重點不在怎麼寫,而是怎麼想。要掌握策略的方向來思索,也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角度是否不夠全面等。在不改變策略,而創意也沒有偏差時,可從Material來改變,例如不適合以大象比喻大,那可改鯨魚等素材來比喻。

  雖然整場演講聽下來,講者全未提到圖書館行銷上的例子,可能正如其所謂的,創意巧思本身是無法教導,只有自己如何思考。當一個活動需要廣為周知時,要先找出最主要的一到二個期望目標做為「策略」,再思索以何方式來呈現,有用且效果好的句子,通常一二句、甚至圖片就夠了。就如同宣導一堂資料庫使用課程,講再多它涵蓋多大範圍,還不如直接拿它和最廣為人知的資料庫比較,秀出它的優勢,更加吸引人。

(PubMed為多數人熟知,而新購資料庫Embase的好,使用者多不知道。)

  另一場"「創」時代:圖書館創新服務行銷"研討會,2018年12月在逢甲大學舉辦,請到不少廣告相關業界人士來指導。其中普拉爵文創創意總監薛良凱先生就提到,模仿易有抄襲疑慮,但跨界思考,你有別人沒有的思路,就有創意。生活是創意最好的來源,但透過大量閱讀,可為創意帶出「文化氛圍」。

  (從生活中找靈感,因應節氣時令。)

  擁有百萬粉絲訂閱的「閱讀人」創立人鄭俊德先生,則把「閱讀」詮釋作「不只是讀一本書,其實是在讀人、讀世界。」;讓人不害怕寫作,「只要寫出來就會有人需要」;「閱讀,是一種生活、一種體驗,閱讀,是一種生命、一種溝通,它可以是跳脫書本,任何感覺都是閱讀的形式,如何讓自己活得更好?就是把自己的感覺打開去閱讀這個世界。」

  (被借閱讀者遺忘在書中的明信片,對這一前一後的閱讀關係,覺得十分有趣。)

  (藉著大家熟悉的金句,加以改寫,喊出屬於圖書館的口號)

  圖書館推出再多的行銷、活動內容,目的都是希望讀者能善用圖書館資源,找出自己的興趣、明確自我成長學習方向、協助解決學習路上碰到的難題。圖書館為了能更快、更有效率的解決讀者問題,因應時代的腳步,想得知圖書館有什麼最新訊息,與線上即時服務,除了親自來圖書館、致電、寄郵件信箱、粉絲頁提問等方式外,現在也可以Line官方帳號一對一聊天,拉近你我之間的距離。

enews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