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49 以史為鏡:​「土包子」的前世今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9期  分享園地

以史為鏡:​「土包子」的前世今生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深夜邊喝酒邊開直播,介紹高雄在地酒吧,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其臉書暗喻是「喝醉的土包子」,一時之間「包子」爆紅,高雄市觀光局局長預告要辦「包子」大賽,「土包子」議題很熱,韓國瑜自嘲為土包子頭。最近立法委員補選,選戰打的激烈,也有熱情攤商送「土包子」給民眾,看來「土包子」議題尚未退燒。

  先談一下「包子」的歷史。包子是一種古老的麵食,起源於三國,相傳足智多謀的諸葛亮率兵攻打南蠻,七擒七縱蠻將孟獲,終使他臣服,當其班師回朝,大軍行至瀘水時,突然烏雲密布,狂風驟起,波濤洶湧,大軍無法渡江。

  諸葛亮就找來孟獲問明原因,孟獲告訴諸葛亮,這是因為陣亡將士的冤魂出來作怪,在此興風作浪,必須要以七七四十九顆蠻軍的人頭(蠻頭)祭江,才可以風平浪靜,平安無事,諸葛亮不想再以人頭去祭江,於是命令士兵宰牛殺羊,將牛羊肉拌成肉餡,在外面包上麵糰,並塑成人頭,這種祭品被稱為「饅頭」(蠻頭)。

  諸葛亮將「饅頭」拿去祭拜後,果然風平浪靜,大軍順利渡過瀘江,從此以後,人們就常用「饅頭」作供品進行祭祀,這就是「饅頭」的由來,而諸葛亮也被奉為麵點的祖師爺。

  至於現在所說的「包子」這個名稱,則開始於宋朝,相傳宋仁宗生日時曾賜群臣包子,包子後面注曰:「即饅頭別名」。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別號放翁),他與唐琬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千古之下,無人可比,他在〈蔬園雜詠 巢〉的詩中曾稱讚「籠餅」:「昏昏霧雨暗衡茅,兒女隨宜治洒肴,便覺此身如在蜀,一盤籠餅是豌巢」,自註「蜀中雜彘肉(即豬)作巢(即餡)饅頭,甚佳。唐人正謂饅頭為籠餅」。

  從這些歷史可以發現,最早的饅頭是有餡的,一直到了宋朝才叫做包子,經後人的發展,演變成今日各種不同的風貌(菜包、水煎包、芝蔴包……),並且口味上也有許多變化,但是諸葛亮創造發明饅頭包含著他愛民的精神,知道的人可就不多了。

  土包子通常是指沒有見過世面的人,如果是說別人,就有輕蔑的意思,如果說自己是土包子,那是自謙之辭。古代不叫土包子,而稱「田舍翁」。唐太宗的大臣魏徵是歷史上有名的諫臣,他的「諫太宗十思疏」是名留千古的好文,有些論點,即使到了今天也有借鑒之意義,他對唐太宗的錯誤,往往絲毫不留情面。

  有一天,唐太宗得到了一隻十分漂亮的鷂鳥,他十分寵愛,愛不釋手,便放在臂上賞玩,不料魏徵從遠處走了過來,唐太宗便趕緊把鷂鳥藏在懷裡(魏徵曾諫君王不可玩物喪志),但魏徵早已看見,卻故意裝做不知道沒看見,不疾不徐的開始對唐太宗講起古代帝王追求逸樂而誤(喪)國的事情,暗諷太宗。

  唐太宗不敢打斷魏徵的話,等魏徵講完離開,那鷂鳥已被悶死了,唐太宗回到宮裡見到長孫皇后,怒不可遏的說:「會須殺此田舍翁」,意思就是說總有一天我會殺了這個土包子!長孫皇后問太宗,那鄉巴佬土包子是誰?唐太宗說:魏徵常常當朝侮辱我,不給我情面,真可惡,這就是土包子的由來,古代叫「田舍翁」。

  白居易是社會寫實派的詩人,他的詩深受歡迎,主要是因為貼近現實,語言淺近平易,通俗易懂,通過某些事件描寫人民的疾苦與不平,並揭露現實矛盾和政治弊端,讓當權者明白。

  他有一首〈買花〉詩,前段大抵在描述長安貴族買牡丹花的場面「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貴賤無常價,酬值看花數。灼灼百朶紅,戔戔五束素」(註:五束素是花的價錢)。

  中段則在描述富貴人家迷戀於觀賞牡丹花的情形:「上張幄幕庇,旁織巴籬護。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詩末段六句是:「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喻。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這裡的田舍翁就是指年老的莊稼漢。

  白居易的意思是說:他突然發現,有一鄉下老農,也來到買花的地方,老農目睹情景,低頭長嘆,然而這個感嘆又有誰了解呢?老農嘆氣道,這一叢深色的牡丹花,相當於十戶中等人家的賦稅。

  白居易透過「田舍翁」的感嘆,具體描述當時社會貧富差距,同時也表現白居易對貧農的同情。田舍翁雖然是鄉巴佬,土包子,他們的言談舉止,本來就樸實無華,但是他們最接地氣,他們的感嘆最能真實(誠)反應在社會底層廣大勞工人民,特別是窮苦農民的心聲,為政者對他們的心聲,不能置若罔聞,好像沒聽見一樣,或者聽見了而不加理睬啊!

  路邊的小草通常不會自動絆倒人,但總是有人走路不小心被絆倒,台灣有一句俗諺「一枝草也會絆倒人」,這句有智慧的諺語重點是說不可以小看卑賤的小人物(土包子),他們有時候也會讓你摔得遍體鱗傷,搞得你灰頭土臉,也就是說做人最好要謙和寬厚一點,別看他像土包子就隨意藐視他,「土包子」有時候也會噎死人的!


enews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