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一步一腳印,踏上巔峰—魏福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3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一步一腳印,踏上巔峰—魏福全

  • 本校醫學系第十三屆畢業
  • 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 曾任: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國際顯微手術醫學會理事長、美國整形重建雜誌國際副主編、世界整形外科學會聯合會副秘書長

  行醫近四十年的高醫校友魏福全院士,住院醫師時期即已知其志趣, 2012年獲選為第29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榮獲國家最高學術單位的無上光榮。

  當年大學聯考因兩分之差和臺大醫科擦身而過,以第二志願就讀高醫,卻名列前茅。擔任高醫外科住院醫師第一年時,為照顧病患整夜守候打升壓劑,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學長陳少勳醫師誇讚不已而輾轉傳頌。

  在高醫完成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後,由於景仰臺北馬偕醫院美籍院長羅慧夫對唇顎裂兒童的愛心與貢獻,決定北上師事。三年後更追隨恩師轉任新成立的長庚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再進入當時尚屬雛形的整形重建外科住院醫師系統繼續受訓十四個月。其後獲恩師推薦、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習重建顯微手術,開啟他重建顯微手術的醫界人生。

  魏院士說他在醫療領域中是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走出來的。當年在多倫多大學學成回國後,正值臺灣製造業起飛,工業安全未臻完善,交通事故又多,因此上、下肢傷害屢見不鮮,提供許多臨床上磨練學習的機會,因此培植出頂尖的顯微重建醫療團隊。他專長於利用顯微手術進行組織移植,重建缺損功能。而顯微重建手術的困難外人難以想像:在取下骨皮瓣時是連同血管、神經一同取下再接上,血管內徑只有一毫米左右,就要縫上七、八針以達到完美吻合,每一環節都不容有錯,沒有超人的耐力、技術與優秀的醫療團隊,難以完成如此艱鉅的任務。

  他不斷改良腳趾移植以重建缺損手指的手術,又發展腓骨骨皮瓣、穿通枝皮瓣等移植手術來治療外傷及癌症病人,使無數口腔癌、舌癌、喉癌病人的下巴、舌頭及頭頸部的各種構造缺損得以重建,而能進食與說話,維護為人的基本尊嚴。因為這些創新、改良,使他在2006年榮獲美國整形外科學會選為近代整型外科史四百年來二十名重大創新貢獻醫師之一,且為其中唯一的亞裔人士。

  1982年,他開始在國際會議發表學術論文,並利用開會時比較他人的報告,趁機前往重要的指標醫院參觀,就在這樣不斷的追趕中漸漸建立自信。後來陸續有國際級的學會或著名大學邀他演講,或擔任客座教授,他認為那是一種肯定,盡量不錯失任何一次機會。至今他應邀至美、加、英、奧、德、南非等國,包括哈佛、霍浦金斯、華盛頓、加州等著名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共六十多次,也擔任國際學術刊物Microsurgery主編。他和長庚團隊主編的十一本顯微手術外科教科書,更在美國、歐洲等地發行,受到極大歡迎。他的團隊至今已訓練一千四百餘位來自七十五個國家的專家。

  人才是任何事業發展的根基,卓越來自「從A到A+(from good to great)」的追求。他認為人才應從住院醫師開始培育,高醫應多向外舉才,多借助外來的力量才能看到自身不足之處。他期盼高醫能有長遠的規劃與魄力,跨過濁水溪,更跨過淡水河。

  魏校友雖然只有高醫醫學系學士學歷,卻能成為臺灣學術界最崇高的殿堂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勉勵後進要以實力創造自己的價值。他說他並不是一開始就立大志的人,他的自信來自於不斷的挑戰和肯定,這些年他追著自己訂定的指標,不斷的超越、再超越,直至達到巔峰。

(本校附設醫院企劃室王廣福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