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 給畢業生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給畢業生的話

牙醫學系 陳玉昆主任

 


  藉著本期口腔醫學院e快報專題,給予本屆即將畢業的D102高醫牙醫學系同學勉勵與分享。

  首先恭喜你們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要畢業了!畢業後,同學們即將要面臨的是執業。執業前需要的是專業執照認證的通過(即國考)。可是只是畢業-->專業-->執業還是不夠,更完整的是要加上敬業,以及樂業。意即整個完整的路程應是:畢業-->專業-->執業-->敬業-->樂業。

  然而如何才能敬業及樂業呢? 首先以一部電影「模犯生」為例,影片中的男女主角都是高材生,可是他們都錯誤利用優秀的知識幫忙同學在考試中作弊,並從中獲取金錢的利益,先是校內的考試,後來更是國際英文能力鑑定SAT的測驗…。這是電影的橋段,但這可作為反面的說明:顯示只靠專業知識是不足以達成敬業及樂業的。

  我認為要敬業及樂業,必須要加上以下兩種的條件,就是見識的增廣及良好態度的培養。見識的增廣意謂除了具備口腔醫學的專業知識外,也要多方涉獵其他不同的領域,如接觸音樂、繪畫、攝影、藝術…等,藉此提昇本身的人文素養。而良好態度的培養就是要具備同理心、合群的態度,並有與人溝通的能力。假如以一金字塔作為比喻,金字塔的底部應是良好的態度,中間是寬廣的見識,最上面狹窄的頂端才是牙醫專業知識(圖一)。試想如果把這金字塔倒立,這倒立的金字塔必然傾倒。由衷冀望D102同學們畢業後擁有3高:(更)高層次的口腔醫學專業知識從事執業,也擁有高素質的人文素養見識與高品性的待人處事態度達成敬業與樂業的境界。

  

  接著,我以前史丹佛校長漢尼斯(Dr. Hennessy)在台灣出版《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Leading Matters,Lessons from My Journey)所接受的越洋專訪一文(作者:張德齡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4110 發表日期:2019-03-01)的部分對話內容做為本文最後的分享:

  「漢尼斯被問到史丹佛是全世界頂尖大學,在招收學生上有沒有特定的指標及具備哪些特質?漢尼斯的回答是:『我們希望的學生對學習充滿熱情,努力學習新事物,以及在某個領域投入更深層的研究與專精。除了課業成績表現之外,也是不同領域的佼佼者。例如熱衷紀實攝影,獲得科學競賽優勝,在生物實驗領域中有特殊貢獻,得全國辯論比賽的殊榮。』另外,漢尼斯也被問到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領導能力?漢尼斯的回答是:『領導力不是指揮別人做事,而是為人服務,幫助他們擁有同理心,看到團體中他人的需求。這種領導模式是漸進式的,一步一步慢慢建立起來。』」

  我們都知道「大」是「小」的累積,「多」是「少」的匯集。同理,高醫牙醫學系的茁壯,是由每一屆畢業生的你們,一步一步慢慢累積至今而壯大起來,讓我們牙醫學系師生們共同努力,手牽手,心連心,團結一致,塑造更美好,更進步的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