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3 賓州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5月1日 (三) 14:5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賓州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分享

牙醫學系五年級 王祥名

  四下的時候,得知自己有幸可以參與賓大見習交換,就一直期盼見習日的到來。賓州大學身為全球名校,其牙醫學院又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讓我好奇,那邊的教育制度是如何,那邊的軟硬體又是如何,那邊的師生互動又是如何,讓賓大可以成為他今日的樣子。於是我們一行人就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出發前往賓大一探究竟。

  第一天到賓大牙醫學院時,便被他的硬體震懾。一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挑高三層樓的大廳,搭配著現代主義的裝潢,讓人誤以為自己身在某個當代美術館裡。負責國際交換的工作人員迎接我們,帶我們認識新環境,認識各科的負責人。診間裡,每個unit 裡面都有x 光機,甚至在Endo 診間裡,顯微鏡是每個診療椅的標準配備。除此之外,診間裡的器具有許多都有小巧思在裡面。例如:scaling tip wrench(圖一),他可以套在 scaling tip 的位置,讓路過的人不要被尖銳的tip 刺傷。另外,syringe protector(圖二),他能夠讓醫師在打完麻藥後,手握protector將針套回針套內,預防針扎的發生。而美國身為多元文化大國,在診間中也有 Realtime interpreter(圖三),他能夠線上連接翻譯人員,直接為病人翻譯醫師的話,讓新移民也能獲得醫療照顧。

  美國牙醫學制跟台灣有所不同。在台灣,學生高中畢業後可以直接申請牙醫學系,並且要修習完六年的學程。美國則不同,高中畢業的學生,必須先取得大學學歷,才能申請牙醫系(概念類似後牙醫系)。這樣的學制可以讓學生在更確定自己的人生規劃之後再進入牙醫系。在四年的牙醫學制中,課堂的學習僅限於一二年級,三四年級則以臨床訓練為主。學生會在學生專屬的診間有自己的約診病人,並且獨立看診。而來學生門診的病人,可以獲取一定程度的折扣,對於經濟能力比較差的病人是不錯的選擇。但即便如此,就醫的費用還是比台灣高出許多,因此他們能夠花較多時間看病人,在問診的部分也會比較仔細。而在學生門診中,會有老師(稱作Faculty) 在現場提供學生問問題。老師本身不會在門診中看診,因此能夠專心位同學解惑,這與台灣有所不同,因為台灣的病人較多,老師只能在看病的空擋幫我們確認我們的治療行為。

  除了教育系統的差異,美國當地人本身的特質也與台灣相差甚大。美國當地人對於陌生人(交換學生)都十分熱情,他們會在診間主動與你攀談。這樣的熱情對於我們臺灣的學生而言,一開始是既驚訝又受寵若驚。但後來問過當地的台灣學長時,才知道這其實是美國人的社交方式而已,他們未必把我們當成朋友,只是一種遇到陌生人便會自然而然顯現出的一面而已。

  能藉由這次的機會對於外國求學有初步的體驗,將未來的道路看得更廣,不再侷限於只是畢業後擔任牙醫師這麼單純。期許這趟的旅程,能夠讓我看得更遠,精進自己成為一位更好的牙醫師。


enews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