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4【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治病救靈魂,恩典永留存—楊彰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治病救靈魂,恩典永留存—楊彰興

  • 本校醫學系第六屆畢業
  • 曾任:紐約衛理醫院放射醫學部長、核子醫科及正子掃瞄中心主任,曾獲美國金華月刊評選為十大傑出亞裔人士、紐約美華防癌協會終身榮譽董事長、亞洲暨大洋洲核子醫學、生物學聯會頒發卓越貢獻獎

  本校校友楊彰興醫師,出身於南投竹山世家。父親為楊昭璧醫師,曾擔任南投縣長;祖父為中醫師,家族中有多位醫師和傳道人。一門濟世,醫治身體、拯救靈魂,鄰里稱頌,家族榮光。

  楊醫師克紹箕裘,南下高醫就讀。當時眾人皆認為臺大較優、高醫次之,但高醫校方師長和學生毫不氣餒,反而激發鬥志,上下齊心努力,亟欲脫胎換骨。楊醫師在此種校風中,秉持服務熱忱,連續六年獲選為班代表,舉凡旅遊、唱歌、打球,樣樣舉辦,不辭辛勞,樂在其中,同學們暱稱為「楊頭」,儼然是學生領袖,深諳溝通和組織訣竅。楊醫師猶記得謝獻臣教授擔任導師,富有相當鮮明之個人色彩,對學生視如己出,時時照顧,此情此景,歷歷在目;潛移默化中,楊醫師從謝教授身上學習僕人式領導,一生受惠。

  在學期間,楊醫師和幾位同學創辦基督徒大學生團契,據信是高醫第一個學生社團,編輯出版團契刊物,有一段美好的事奉時光。畢業後,楊醫師考進美國醫院,本欲直接赴美深造,但有感於對臺灣醫療狀況尚不明瞭,毅然決然赴彰化基督教醫院實習一年,親炙蘭大弼醫師(Dr. David Landsborough,即本校珍藏的名畫「割膚之愛」、畫中真實故事主角蘭大衛醫師和連瑪玉女士之子),孺慕其慈愛胸懷和奉獻精神。隨後隻身前往美國,秉持「醫師應懷著基督大愛的精神治病救人」理念,堅持選擇基督教醫院,以實習醫師身分,赴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一所由衛理公會(Wesley Methodist Church)在美國首創之醫院工作。

  楊醫師原屬內科,但對於放射線科特別感興趣,經師長舉薦,破格轉入放射線科。當即將完成放射線科實習時,適逢該科正著手發展新科目──核子醫學,楊醫師旋即加入新領域,開展新視野,竟成為其一生專職事業。楊醫師曾獲聘為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醫學院臨床副教授,拾起教鞭,作育英才。光陰荏苒,在紐約衛理公會醫院任職三十八年後,位居核醫科及正子掃瞄中心主任,楊醫師決意榮退。悠悠歲月中,楊醫師鑽研醫技,發明有關甲狀腺、心臟、全身動脈血管和全身骨骼核子掃瞄新技術,並大力推廣診斷新觀念,嘉惠無數病患。因此,他連續多年被《New York Magazine》評選為美國大紐約區「核子醫學」最佳醫師,誠為臺灣之光。

  尤為可貴者,楊醫師在繁忙工作之餘,積極參與社區社團服務和教會服事活動,出錢出力,不遺餘力。筆者初就任本校圖書館館長時,承蒙楊醫師盛情,攜書捐贈母校。雖多為二手醫學專業教科書,但價值不菲;楊醫師不辭辛勞,在美國募集圖書,出資空運回國,厚澤廣被,令人感佩。如此不計名利,樂於助人,無怪乎楊醫師在眾望所歸之下,榮任「北美高雄醫學大學之友基金會」董事長,並獲華裔好人好事楷模和十大傑出亞裔人士等獎項,實至名歸。

  楊醫師津津樂道者,當年推薦王國照教授回國擔任母校校長,蒙董事會接受,欣喜難眠。王校長不負眾望,凝聚北美校友向心力,積極回饋高醫,改造校園,耳目一新。

  今雖已年過古稀,楊醫師健朗如昔,念茲在茲,返回母校演講授課,親睹校方各項建設進步,感受師生認真態度;相較當年自己懵懵懂懂,如今學生知識廣泛,勤於發問,整體氛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楊醫師相信母校矢志奮發,必定能躋身世界頂尖學術之林。

(本校香粧品學系陳冠年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