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4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藥學院專題 ==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活動紀實''' == 藥學系 陳昱璋助理教授、林英琦副教授 <br/><br/> ;陳昱璋...)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藥學院專題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活動紀實

藥學系 陳昱璋助理教授、林英琦副教授

陳昱璋老師訪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利用寒假的第一天就拉著行李,一個人來到小港機場搭微笑航空班機直飛曼谷素萬那普機場。來接機的是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藥學系的老師,同時他們也要接來自中國遼寧大學的學生。這些學生是來朱拉隆功大學當2週的交換生。我們搭他們學校的車子到朱拉隆功大學國際宿舍(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House,簡稱CU iHouse),這是我這六週所住的地方。一樓就有7-11,很方便,當晚就在此買了現做的蛋包飯當晚餐。

  朱拉隆功大學位在曼谷的鬧區,北側是一堆年輕人和觀光客來曼谷必逛的百貨公司,不管是換錢、覓食、買紀念品都很方便;南側則是日本公司的商辦區。校區和成功大學很像,被馬路分割成許多校區;各個校區間有免費校車搭乘,也有單人汽車可開,可惜我沒換國際駕照,又不想等校車,每天往返實驗室與宿舍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腳。曼谷的空汙和台灣一樣嚴重,路上當地的人戴的是N95口罩,不戴口罩的是觀光客。學校在定點有免費的N95口罩可供學生索取,曾遇到大學連放2天空汙假,雖然大學不上課,但實驗室還是繼續運作。學校有自己的書局,架上除了泰文的書,也有美國的原文教科書,除了文具也賣印有校名的紀念品。書局的樓下是美食街,樓上是立體停車場。每個校區都有自己的立體停車場。

  藥學院主要由六棟建築圍繞一個中庭所組成,中庭的花園與建築物的四周種滿藥用植物,另外還有一個溫室。除了這六棟建築,尚有一棟大門緊鄰馬路的草藥博物館,一樓後方是學生的實習藥局。帶我參觀的資深研究員問說我們的學校有沒有類似這種的博物館,我回答台灣有些學校有,但我們只有展示櫃。她還推薦我一定要去臥佛寺參觀,果然臥佛寺保存了許多泰國傳統醫療的石碑,上面刻了許多經絡圖,也種了許多藥用植物,還有許多瑜珈雕塑,感覺泰國的傳統醫療受到中國與印度很深的影響。

  這段期間待在Prof. Dr. Wanchai De-Eknamkul實驗室,利用HPTLC分析我從台灣帶過去的植物萃取物,原以為這套設備只有一套,沒想到在同棟大樓就有3套。實驗室裏也有GC和HPLC,但似乎已很久沒使用了,研究生全都用HPTLC分析。

  曼谷的馬路很平,馬路不分汽機車道,只分左轉或右轉,也沒速限,但是黃昏時可看到整條路上塞滿車子,跑車和老爺車一起排隊。公共運輸很多元,路上除了公車和一般計程車,也有稱為嘟嘟(Tuk-Tuk)的機車改裝三輪車以及機車計程車,運河則有船行駛,我就是搭船和走路去臥佛寺的。

朱拉隆功大學6週交流

  2019年藥學系學生多了一個新南向實習單位,為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藥學院社會及藥事行政部門的實習。和目前現有的清邁大學藥學體驗實習不同,朱拉隆功大學的這個實習機會將以藥事服務成效評估相關研究為實習的重點。第一屆前往朱拉隆功實習的同學為臨床藥學研究所一年級的2位學生。 朱拉隆功大學(Chulaongkorn University)成立於1917年,為泰國最古老且最有威望的大學。藥學院為朱拉隆功20個學院之一,包含包含約900位藥學生及180位研究生。這所坐落於泰國首都曼谷市區的藥學院除週邊有優良的生活機能外,也擁有自己的社區藥局,提供藥學生實習及新穎藥事服務的實驗場域。

  朱拉隆功於2014起即為高醫的姊妹校,但是雙方藥學院的實質交流於2017年起。感謝深耕計畫海外拓點的經費支助,於2017年八月由本系的譚延輝老師及謝坤屏老師拜訪了朱拉隆功大學藥學院及其社區藥局,從此串聯起了兩院的研究互訪和學生交流方面的互動。研究方面,朱拉隆功藥學院中從事天然物研究的Dr. Chaisak Chansriniyom於2018年中開始至藥學系張訓碩老師實驗室交流半年,該校的Professor Wanchai De-Eknamkul也於2018年10月來本校進行協同教學。於2018年底,朱拉隆功大學藥學院長Dr. Rungpetch Sakulbumrungsil及學術副院長Dr. Rataya Luechapudiporn來訪,洽談博士班雙聯學位的可能性及更多學生交流的機會,也促成了今年的這個朱拉隆功的實習機會。

  基於互惠原則,藥學系也預計也在今年7月接受5為朱拉隆功的藥學生進行6週的藥學體驗實習,期望能夠讓我們與朱拉隆功的互動,持續熱絡,帶給同學們更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提升同學們的更豐富的學習能量和國際競爭力。


enews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