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4 生命的腳印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6月3日 (一) 10:3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分享園地

生命的腳印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赤足走在沙灘上,腳印的痕跡淡淡淺淺的、很快被細碎浪潮沖刷消失! 山友們重裝從山腳沿著山路盤繞而上,終達山巔,濕透衣服的汗水,嚴寒冷氣的侵襲,狂風驟雨的考驗,征服山的感覺把登山的疲累洗滌淨盡,山路上有走過的足跡,深深印在山友心路裡。

  陪太太到醫院看病,偶然發現小孩在病歷上留下的淺藍色、不到半個手掌大的小腳印,我一時興起,拜託護士小姐幫我影印留作紀念,小孩出世時的模樣,已漸模糊的記億,這可愛的小腳印陡然勾起來太太生小孩時的痛苦以及初為人父的興奮,隨著歲月成長,對照現今170公分高兒子的腳掌,誇張得讓全家捧腹。

  小孩一雙雙布鞋的汰換,感受到成長的繹動,小孩從漫長的小學跨入國中時,更覺得怔忪歲月被新生一代旺盛的活力拖著快步走,升學的競爭與社會蛻變的壓力交相作用,使得渾沌中共同成長的親情變得拘謹,緊湊的補習與考試噩夢,把濃密的親子關係逐漸變薄變淡,話題只要離開讀書與成績,似乎找不到應有的家庭互動,我深怕親情就像淺淺淡淡的腳印,在共同成長逐漸被風化或是隨著細碎的水波逐漸淡薄!

  朋友送來一盆曇花種在陽台上,在辛勤照顧下,曇花生機盎然,偶然深夜裡巧睹其綻放白色之花朵,內心欣喜激動!深慰得以恭逢其生命之璀燦,清晨卻見其垂喪枯萎的形狀,感嘆曇花生命雖短暫,仍翼望讓璨爤化為永恆。

  我喜歡陪著小孩做綠豆實驗,在透明小盒裡鋪上浸濕的衛生紙,綠豆放於其上,父子倆每天都懷著喜悅的心情,觀看綠豆生命的新芽,看得見、摸得著,讓我感受到生命成長的氣息!

  一圈圈年輪刻畫大樹成長的歷程,祖母臉上的皺紋深雒歲月的痕跡,就像兒子出生時的小腳印,在山上、在海邊、在人生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留下他的足跡,生命的足跡是由一個階段續接一個階段,像曇花、綠豆,不論成長過程是順遂或坎坷,不論生命是否久暫?都應迎之以喜悅之心,學習成長、尊重生命!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