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4 請看群雄逐鹿中原,竟是誰家之天下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5月22日 (三) 11:5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4期  分享園地

請看群雄逐鹿中原,竟是誰家之天下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2020年總統大選將在明年元月11日投票選舉,距離選舉日不到8個月,國民黨及民進黨二大政黨之候選人均尚未確定,國民黨表態參選的有5位,包括王金平,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及周錫瑋,民進黨則有尋求連任的蔡英文與宣布挑戰的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有隨時宣布參選之態勢,有意角逐大位者,一時群雄並起,各方人馬逐鹿中原,究竟鹿死誰手,戲碼真的精彩可期,好戲還會在後頭。

  為什麼把爭奪政權、爭奪天下叫「逐鹿」,而不是別的其他動物呢?(逐馬、逐虎…),這個典故出自〈史記 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話說楚漢之爭時,劉邦與項羽對峙不下,項羽曾派人(武涉)遊說韓信,告訴他劉邦與項羽的勝負全操在你的手裡「當今二王之事,權在足下」,你往劉邦一邊靠,漢王就能勝;你往項羽一邊靠,項王就能勝,你何不離開劉邦與項王聯合,給他來個三分天下,獨立稱王呢?「何不反漢與楚連合,參分天下王之?」韓信聽完委婉拒絕了。

  齊國的策士蒯通知道整個天下形勢的關鍵在於韓信,也想方設法來打動韓信,他以一個相術先生的口吻對韓信說:要知人的貴賤,看他骨骼的長相;要知人的憂喜,得看他的氣色;要知人的成敗,得看他能否當機立斷,用這幾個原則來相人,保證萬無一失「貴賤在於骨法,憂喜在於容色,成敗在於決斷,以此參之,萬不失一」,韓信聽完就說:好吧!那你來給我相相看,看我的命怎麼樣啊。

  蒯通說:從你的面相來看,你這輩子最大不過封侯而已,而且還不大安穩;從你的「背相」來看,那你的尊貴簡直就沒法說了「相君之面,不過封侯,且危而不安。相君之背,貴乃不可言」(貴不可言之典故),韓信要蒯通說明白一點,蒯通對韓信說:楚漢二方你都不要得罪,讓他們都能存在下去,與他們來個鼎足而立,這樣二邊誰也不敢率先挑起事端,三分天下「莫若二利而俱存之,參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然而韓信不為所動,對劉邦仍然感恩圖報,沒有接受蒯通「背叛劉邦」的建議,後來還幫劉邦打敗項羽,取得天下。

  韓信最後的下場是被誣以謀反之名處死,臨刑前,韓信說:我真後悔當初沒有聽蒯通之計「悔不用蒯通計」。劉邦因此派人將蒯通逮捕,問他:是你教韓信造反嗎?蒯通說:是的,我是教過他要背叛你,可是那小子不聽我的話,才落得如此下埸,如果他聽了我的話,你還能把他滿門抄斬嗎?「然,臣故教之。豎子不用臣之策,故令自夷於此。如彼豎子用臣之計,陛下安得而夷之乎!」

  劉邦下令烹殺蒯通,蒯通大呼冤枉「嗟乎,冤哉烹也!」劉邦說:你教韓信造反,何冤之有?蒯通回答說:秦朝殘暴無道,綱紀大亂,法度敗壞,整個中原地區各路人馬紛紛起義,一時諸侯並起,英雄俊傑像烏鴉般群集「英俊烏集」,這種情勢,秦朝國家的政權就像一隻鹿迷失在原野,天下豪傑群起追逐,誰有本事,誰的腳步快,就可捷足先登,先一步得手,取得獵物,這隻鹿就是他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這就是成語「逐鹿中原」的典故。

  古代帝王狩獵,都有專屬皇家林地供其打獵,養的最多的就是鹿,因為鹿溫馴較無殺傷力,獵人們追「逐」野「鹿」時,情勢緊急,箭拔弩張,這種場面,群雄並起,共同追逐獵物(鹿),後人即以爭奪天下,爭奪政權,比喻為「逐鹿」(鹿即為政權之意」。

  鹿的另一個特性是它見到食物時會呼喚同伴,〈詩經 小雅 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意思是說鹿呦呦不停的鳴叫,呼喚同伴來一起吃艾蒿草,我有滿座嘉賓到來,我會為他們鼓瑟吹笙,熱情歡迎,為他們吹笙鼓簧,善為款待,捧上滿竹筐的禮物相送,各方嘉賓都喜歡我,為我講明治國興邦之道。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大家耳熟能詳。

  曹操在短歌行中直接引用前述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抒發了他自己求才求賢若渴的情感,詩中也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表達他對賢才的思慕,短歌行的最後,曹操希望自己能如海如山,成就高深廣博,願像周公那樣,禮賢下士,期盼天下人心都歸向他,早日統一天下「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從此觀之,欲競逐大位者,除了要有宏偉的抱負外,更要有寬廣的胸襟,禮賢下士,廣納天下豪傑英才,然後才能萬眾歸心,庶幾能完成宏圖霸業!

  執政的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六都及縣市長選舉結果,國民黨從原來6個執政縣市成長至15縣市,民進黨則從原來的13縣市慘輸到只剩6縣市,已然失去地方執政優勢,這場選舉二黨均視為是2020年的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選後國內政治環境彌漫著「民進黨將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的氛圍,國民黨信心滿滿,誓言贏回明年的總統大選,重新取得政權,因此,黨內精銳盡出,個個都大有來頭,及捨我其誰的氣勢。

  民進黨則是蔡英文總統誓言競選連任,保衛政權,卻遭遇賴清德「君子之爭」的挑戰,這幾個月來,台灣正為總統選舉殺伐不止,選戰戰鼓頻催,但是勝敗乃是兵家常事,難以事前預料「勝敗兵家事不期」,鹿死誰手,猶未可知,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也祝福各位總統參選人,能在自己黨內初選脫穎而出,取得競逐大位的參賽權。


enews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