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5 果中尤物荔枝成熟時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6月3日 (一) 10:0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5期  分享園地

果中尤物荔枝成熟時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據報載,今年是72年來最暖的冬天,荔枝開花期因氣候異常暖冬不冷,整體開花比率不到3成,屋漏偏逢連夜雨,中部地區也因暖冬導致荔枝椿象大量繁殖,因為受到荔枝椿象地啃食,導致荔枝減產,產量只剩1至2成,荔枝整體產量銳減,可能創下歷史新低。農委會說:今年開花率竟然連5成都不到,是近半世紀來首見。

  荔枝原產於中國南部,是屬於亞熱帶水果,與香蕉、龍眼,菠蘿號稱「南國四大果品」,清朝著名的生活情趣作家張潮在其〈幽夢影〉一書,有這樣的話「筍為蔬中尤物,荔枝為果中尤物,蟹為水族尤物——」,他對這種水果真的是讚譽有佳,將荔枝視為水果中的極品。張九齡是唐玄宗開元盛世的最後一任名相,在他之後,大唐王朝江河日下,最後引發了幾乎導致唐朝滅亡的「安史之亂」,他是嶺南人(荔枝生產地),寫過一篇<荔枝賦並序>,也是對這種水果讚譽有加,他說荔枝在百果之中,沒有一種能比得上「百果之中,無一可比」。

  北宋大文豪蘇軾晩年59歲被貶謫到嶺南,一般遷客到這裡,往往頗多哀怨之詞,蘇東坡則不然,在嶺南,他第一次吃到荔枝,非常喜歡,在〈惠州一絕 食荔枝〉詩中談到:他生活的羅浮山下四季如春,天天吃的枇杷楊梅都是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他願意都做嶺南人「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在這首詩中,表現了蘇軾的隨遇而安與對荔枝的喜愛之情。台灣出產的水果種類眾多,台灣人可算是很有口福的,雖然每個人喜好不同,但荔枝總是有口皆碑,人見人愛,我就非常喜歡茘枝,這是夏天特有的享受。

  荔枝生長在巴峽中(四川省),樹形圓圓像遮蔽的布幕「荔枝生巴峽間,樹形團團如帷蓋」。葉子像桂樹,冬天翠綠; 花像橘樹,春天開花,成熟荔枝的顏色是暗紅朱砂色(荔枝因此又稱丹荔),夏天成熟「葉如桂,冬青;花如橘,春榮;實如丹,夏熟」。果串像葡萄,果核像枇杷,果殼像紅色絲織品,果膜像紫色的生絲,果肉晶瑩潔白像冰雪一樣,汁液甜甜酸酸像甜酒奶酪「朶如葡萄,核如枇杷,殼如紅繒,膜如紫綃,瓤肉瑩白如冰雪,漿液甘酸如醴酪」。

  若從樹上採摘下來(脫離樹枝),一天顏色就變了(真是紅顏易逝),二天香氣就變了,三天味道就變了,四、五天以後,原有的色香味就沒有了「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所以荔枝又名離枝。白居易在忠州(四川重慶,涪州等地,均產荔枝)刺史任內曾親手種荔枝並曾派畫工畫下荔枝圖,並為之序〈荔枝圖序〉,寄朝中親友,這是為了讓沒看過荔枝或雖然看過但不曾見過採摘後一、二、三天荔枝的人所寫。行文對荔枝的產地、形貌、果實、顏色、味道、以及採摘後情形,描述的很清晰,刻劃入微而生動,使人如見其形。顯然,白居易對這珍奇水果的荔枝也是盛讚的,沒見過荔枝樹的讀者,就以〈荔枝圖序〉的文字想像吧!

  提起荔枝,總令人想起愛吃荔枝的楊貴妃來。楊玉環是在四川出生的,她的故鄉生產荔枝,而她也非常喜歡吃荔枝,唐明皇知道楊貴妃很喜歡吃四川的荔枝,便千方百計想在夏天盛產時,弄一些到長安來,可是荔枝一離樹枝,就色香味盡去,如何讓楊貴妃吃到新鮮美味的荔枝而笑逐顏開呢?

  唐朝詩人杜牧在他寫的三首〈過華清宮〉絕句詩裡有一首諷詠唐明皇為討好美人芳心,紅顏一笑,不惜勞師動家,千里送荔枝的事「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詩的大意是說:從長安回望驪山,華清宮(唐玄宗和楊貴妃的避暑之地)的花草、林木、建築景色像錦繡一般,華清宮的門一扇接一扇的次序打開,遠處捲起紅塵的驛馬朝著華清宮奔馳而來,楊貴妃在宮裡望見,笑得好開心,她知道最心愛的荔枝已被飛奔送來了,百姓看著十萬火急的驛馬,還以為是傳送什麼重要的軍機公文要給皇上呢?

  無獨有偶,蘇東坡的〈荔枝嘆〉說「十里一置灰塵飛,五里一堠兵火催;顛坑仆谷相枕籍,知是荔枝龍眼來,飛車跨山鶻橫海,風枝露葉如新採,宮中美人一破顏,驚塵濺血流千載……」都是形容負責運送荔枝的人與馬的辛苦,和為了滿足一人口腹之慾所付出的昂貴代價。

  荔枝是果中尤物,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暖冬乃是必然趨勢,也必然影響荔枝的收成,減少果農的收入,如何克服暖冬對農民造成的影響,政府責無旁貸,政府應有全面性措施,包括降低荔枝椿象的蟲害,對有災損的農民應從優從寬補助,未來若農民有遭受天災衝擊而損失時,應補助農民以幫助農民度過難關,這個攸關農業的保險政策,政府應予關注。

  各位讀者們,如果你讀到本文,突然食指大動,為了幫助種植荔枝的農民,又可以像楊貴妃與蘇東坡一樣的解饞,就趁便到市場買一把回來,大快朶頣吧!



enews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