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6【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任重道遠的藥學耕耘者-林忠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6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任重道遠的藥學耕耘者-林忠男

  • 本校藥學系第四屆畢業
  • 現任:本校客座教授、名譽教授
  • 曾任:國立台東大學特約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林忠男教授生於民風淳樸的臺南,於年少時便已訂定攻讀醫學的志願,因緣際會而考上高醫藥學系。當時的高醫,即以自由校風與認真治學的態度而聞名,學校治學的重點,主要放在學生的教育與教授的學術成果上。倘若漫步於校園間,鮮少看見學生的身影,因為大多數在研究室中討論課業,整所學校瀰漫認真讀書的氛圍。

  求學過程中,林教授對於當時的杜聰明院長,印象相當地深刻。杜院長認為學醫者,首要注重的便是語文能力,故於大學期間必須學習德文、法文、拉丁文等外國語言。杜院長之所以強烈地要求安排這些課程,用意便是使學生於未來畢業後,可以成為優秀的研究人才或是醫生,由此可見校方與杜院長對於教育的用心與眼光。回顧大學時代,當年老師們的諄諄教誨、校園中自由的校風、濃厚的讀書風氣、師生之間的深厚情感,皆是林教授至今念念不忘的大學回憶。大學生活中所受到的學術薰陶與知識刺激,皆對於他日後的學術生涯有著極大的影響。

  林教授回母校服務後,由高醫公費補助至日本留學,進修天然藥物化學,就讀於日本漢藥學研究具有相當代表性的富山醫藥科大學。富山大學藥學部原先是日本漢藥研究中心,設有和漢藥研究所,藥學部後來在富山杉谷成立國立富山醫藥科大學。林教授在高醫以及日本雙方的學術奠基之下,培養出對於和漢藥研究的興趣;特別在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血管、抗炎症及抗炎症治療天然藥物之研究,表現突出。對於福木科方面、新奇化學骨骼之構造層面,為全世界的先驅研究者。

  林教授於日本進修畢業後便回到母校高醫,教書的同時,亦不忘致力於學術研究,曾於1991年、1993年與1996年三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因為三次的獲獎,於1999年起共六年榮升為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而在國科會十二年的獎助補助之下,持續地在學術研究上努力,並於2000年以優異成就榮獲亞洲藥學會之傑出藥學研究貢獻獎。林教授現今雖已退休,仍在高醫進行學術上的研究,未來研究的方向為攝護腺癌的抗癌藥物合成;因為目前醫界幾乎沒有對抗此種癌症的藥物,所以林教授認為值得進行,希望可以為病患帶來福音。

  林教授說,以往從研發一種藥物到可以上市,需要耗費二十年的時間,現今雖說科技較為先進,依舊需要十多年的光陰,因此醫藥的研究可說是「任重而道遠」。道遠是指曠日費時,至於任重呢?因為人的生命健康與藥物有著極大的關聯性,藥物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也具有重要關鍵性。醫藥不僅挽救病人的生命,人類也是憑藉醫藥的進步,才得以開拓現今的複雜文明,因此無論是負責治療病人的醫師,或是從事醫藥學術的研究者,都肩負重責大任。

  他衷心期許高醫的學生皆能秉持犧牲奉獻的心態,為業界服務,貢獻社會。對於高雄醫學大學未來的願景,林教授支持未來的高醫成為臺灣著名的研究型大學;畢竟醫學上的研究,需要許多學者一同齊心努力,突破現今許多無法解決的疑難病症,開拓出一個嶄新的局面。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林思雅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