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6 「海外求學」與「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產業」校友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6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海外求學」與「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產業」校友經驗分享

公共衛生學系 陳培詩主任

  公共衛生學系107年度邀請到劉大任副教授與陳穎逸博士與系上師生進行心得分享。

劉大任系友

  劉大任系友2009-2010於華盛頓州立大學擔任衛生政策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Research);2010-2011於中央佛羅里達大學擔任衛生管理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Visiting);2011-2016於內華達大學拉斯維拉斯分校擔任衛生保健管理和政策學系助理教授(Tenure Track);2016-2017於愛荷華州的Des Moines University擔任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Tenure Track);目前於愛荷華州的Des Moines University擔任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Tenured)。
  學長於5月23日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出國留學的相關經驗。他提到於大學四年級時曾與班上同學一起組讀書會討論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對他來說,大四這年的收穫遠比其他三年來的多,不僅增進與同學之間的情誼,建立革命情感,還藉由討論交流,在專業科目上得到不少收穫,因此劉老師鼓勵在校學弟妹們一起組讀書會,交流讀書心得與討論。
  劉學長表示會選擇出國攻讀博士很大的一個原因是自身對學術有極大的興趣,並且認為出國深造是人生的一個夢想,為了實現夢想必須為自己努力一次,且幸運的得到父母的支持,所以順利的出國攻讀學位,因此劉學長鼓勵現場前去聆聽演講的後輩們如果有志出國讀書,應趁年輕的時候出去闖一闖。在選擇學校方面,劉老師也強調留學不一定要選擇名校,且國外申請學校時看的是學生過往的經歷,建議大家多嘗試、多報看看,有時機會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降臨,現在能做的就是多充實自己的實力、多方嘗試。劉學長分享因為在工作的時候因為統計方面的問題遭其他人質疑,所以他又多念了一個統計碩士,當時的博士班指導教授建議劉學長念雙博士,但他並沒有這麼做,而現今回頭想想,有點後悔沒有多念一個博士,因為劉學長發現多一個博士學位就是多一分籌碼,如果當時真的多了一個博士學歷或許在找教職時能更順利也說不定。劉學長表示自己太太也是博士,但是他發覺公衛博士畢業後較易找到工作,可能是因為公衛涉及的層面廣,學的專業也多,故與其他科系博士相比,對於各式各樣的工作都能輕易上手。
  劉學長在最後與同學分享在國外的經歷,在國外一定都會遇到歧視亞洲人的情形,當時他遇到一位沒禮貌的人對他有所偏見,但是劉學長相信自己,依舊對自己很有自信,並相信自己是有能力之人,最終使對方改觀,所以在最後劉學長期許學弟妹們要對自己的能力保持信心,同時也保持謙遜的態度。

陳穎逸系友

  學長從小生長在鄉村地方,國中到高中的階段,都是在純樸帶著慢活步調的鄉村度過,也因此喜歡在外面溜達,或許也是這個原因,在求學生涯中,潛移默化的在往後的求學之路上有著關聯,選擇了環境衛生這個領域。學長的求學路上並不是都是很順遂的,因為不是絕頂聰明的人,但學長從以前就很努力,畢竟在鄉下的資源並不是那麼的多,必須要有對目標更大的堅定才能有收穫。他分享大學是一個逐漸邁向社會化的一個過渡期,自我管理的能力更顯得重要。大家都聽過,大學有三個必修學分,課業、社團、愛情。如何將這三個必修學分拿捏的平衡,也是門學問,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多方的嘗試社團是非常值得的,不論是靜態的、動態的…不論是人脈上還是增加技能上都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穫,像學長本身就參加了中醫社、佛學社這兩個社團,中醫社是因為本身有個目標想學特定有興趣的東西,佛學社是因緣際會下加入的,雖然不識本身的規劃加入佛學社團,但也帶給學長修生養性,更容易定心的習慣,這對後來大肆準備研究所這段時期幫助是非常的大的。在枯燥煩悶的時候,更能處之泰然。所以說,在年輕的時候,不用害怕嘗試新事物,勇敢的踏出舒適圈,在非規劃中的學習或許會內化成日後某階段成長的養分。
  在學長的工作生涯中,碩班一畢業,投了好多封履歷,但因為時機的關係,沒有找到與本科系相符合的工作,山不轉路轉,學長應徵了國民健康局短期行政專員的工作,這個工作是在做SARS的防疫推動,這份工作算是過渡期,大概做了一年左右。後來也陸陸續續的投了幾家工作,最後終於有了好結果,到了SGS檢測公司,SGS是目前台灣最大的一家獨立檢測公司 ,進去的第一個工作內容是水井採樣與煙道採樣。因為在碩班生涯到垃圾山採樣的歷練,這樣時常在外的工作還算蠻適應的。後來SGS擴展了業務範圍-(無塵室驗證) ,無塵室驗證跟環境上所學是不一樣的,但既來之則安之,雖然陌生,但學長還是認真的從做中學,把技術也學起來了。公司願意栽培,就勇敢的去做,學習新事物的不二法門,不要怕改變,做就對了!現在的學長任職於台北捷運,主要是在做噪音測定的相關業務,求職生涯中,一職在不段的學習,不斷的進步,期許學弟妹們聽完演講後能夠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築夢踏實!

▲劉大任系友演講 ▲陳逸穎系友演講


enews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