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7 今夜我要微醉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6月26日 (三) 17:2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7期  分享園地

今夜我要微醉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數十年前謝雷以一首「苦酒滿杯」轟動全台,當時賣出四十萬張唱片的空前佳績,但也招致新聞局的禁唱,理由是歌詞太灰色、缺乏進取的革命精神,然而這首歌卻是卡拉OK店、遊覽車點唱率極高的熱門歌曲。

  詩仙李白,醉後更顯其創作奇才,詩得以亙古流傳,「愛過方知情深,醉過方知酒濃!」,這句話更是纏綿悱惻、令人動容! 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叱咋風雲的一代梟雄尚且需藉酒澆愁,可見那一份微醺的醉意是如此的引人遐思。

  時代巨輪的迅速推移,生活於精神緊繃的社會裡,所謂時間就是金錢,就在時光幻化中把生活的步調弄得格外緊張,人與人的互動被時間切割成無數的片段!

  前天我回到鄉下,於親友家中偶然看到一首日本老師緬懷台灣故人的詩,「那天我們促膝而談,從曦晨談到夕陽西下仍不忍離去,如今雖已天人永隔,我卻永遠忘不了那天相處的情景!」,詩情淒美令人感動,也令人羨慕忘掉時間的可貴。

  短短的三十年,「台灣奇蹟」的潮流夾排山倒海之勢把牛步化的農業社會連跟拔起,帶進短兵相接的商業世界,無法適應的中老年者來不及學習就被現實淘汰,電影「上帝也瘋狂」片中有一句話引人深思,「人們把這個世界搞得如此複雜,然後再花半輩子的時間去適應這複雜的環境,實是自討苦吃!」,因此主角歷蘇先生選擇回到肯亞那熟悉的環境,過其認為最愜意的原始生活。

  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那份意境令人嚮往,設想有一個場面,幾位好友、幾盤小菜、一壺茶、一壺酒,在山間庭台,三分醉意話盡人生悲歡喜捨,吐盡那一份平日的壓抑苦悶,然後在山林間大聲吶喊,那種感覺如何呢?

  太清楚的人生就缺乏那一份美,太清楚的社會就會看到很多齷齪的人與事,太清處的看人,會發現你的朋友、另一半、甚至上司、下屬,有很多的坑坑洞洞,因此以三分醉眼看這個人生與社會,你會有「月朦朧,鳥朦朧」的感覺,就因為心靈的三分微醉,你會更為灑脫,忘記憎恨與計較,又多了一份對人世間的包容。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