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7 鳳凰于飛的窈窕淑女林志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7期  分享園地

鳳凰于飛的窈窕淑女林志玲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萬眾矚目的44歲「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的感情,終於有圓滿結果,她在6月6日宣布與小她7歲的日本「放浪兄弟」成員AKIRA(黑澤良平)登記結婚,她的無預警登記結婚,震驚亞洲演藝圈,是上週令各方驚喜的娛樂新聞,林志玲在社群網站上親自發布與老公的合照,新婚欣喜之情,溢於言表。消息傳出似乎也讓各界驚訝不已,蔡英文總統被問到林志玲閃婚時說:我祝她新婚快樂,幸福永遠。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具有美麗的容貌與高貴氣質的美女,總是讓男人傾倒愛慕,她們的一舉一動也總是眾所關注的焦點。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不同地域審美觀點不同,談到美女讓我想起〈詩經 衛風 碩人〉對美女刻畫淋漓的一首詩歌「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意思是說姑娘要稱得上美女,她的纖織玉手要像初生的茅芽,白而柔嫩;她的皮膚要白潤,如凝結的脂肪般光滑;她的頸子要修長,白如蝤蠐(天牛的幼蟲);她的牙齒要整齊,白如瓠瓜的種子;她的額頭要寬闊,眉毛要細細彎彎像蛾的觸鬚細長;她笑起來的時候,朱唇微啟,雙頰嫵媚,眼睛黑白分明。

  宋玉是戰國時代楚國繼屈原之後的文學家,他的〈登徒子好色賦〉 中有一段描繪美女的詞句,也是歷來被視為展示女性之美的經典文句「東家之子,增一分則太長,減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羽翠,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

  大意是說:東鄰的美女,增加一分則顯得太高,減少一分則顯得太矮;抹粉則顯得太白,塗胭脂又顯得太紅;眉毛如翡翠鳥的羽毛,色亮而有光澤,肌膚白晳如冬雪,纖腰如束絹細柔,牙齒潔白整齊如海貝;甜美嫵媚的笑容,把陽城、下蔡之地的顯貴公子迷得神魂顛倒。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女,人們分別以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來形容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的絕代芳姿。西施是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她在河邊浣紗時,清澈的河水,倒影著她美麗的倩影,河中的魚,看見她的倒影,被她吸引而忘了游水,漸漸沈到河底,這就是「沉魚」的故事。

  西漢元帝時為安撫北匈奴,選王昭君與單于結成姻緣 (和親政策),王昭君告別家鄉,路過大漠,悲從中來,撥動琴弦,忍不住彈起「出塞曲」,空中大雁聽見幽怨的曲調,又見到姑娘美麗的容貌,不禁忘了擺動翅膀,掉落了下來,這是「落雁」的由來。貂蟬是漢獻帝的大臣司徒允的歌妓(後來認做義女),有一晚,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徐來,有一塊浮雲把皎潔的明月遮住,剛好被王允看見,王允為誇讚其女之美,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相比,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這是貂蟬被稱為「閉月」的由來。

  唐朝開元年間楊玉環被選進宮,悲嘆自己的命運,有一天到花園賞花散心,對著盛開的花說「花呀!花呀!妳每年都有盛開之時,我在深宮裡,何時才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花瓣收縮捲起低下(她摸到含羞草吧!)這一幕被宮女看見,就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自嘆弗如含羞低下了頭「羞花」,不久之後,羞花之事傳到唐玄宗耳裡,即召楊玉環進宮見駕,果然美貌絕倫,驚為天人,不久即將她升為「貴妃」。

  我們恭喜黑澤良平「雀選中選」為林家女婿,男子被選中做人家的女婿,我們都恭賀他「雀屏中選」,這是有典故的。唐朝有位竇毅的刺史,他的女兒相貌美麗,氣質、學識非凡,女兒如此優秀,怎能隨便嫁人,於是就請人在屏風上畫了兩隻孔雀,讓上門求親的公子連射兩箭,暗中約定射中孔雀二隻眼睛的人,即把女兒許配給他「潛約中目者許之」,前後數十人都沒射中眼睛(孔雀的眼睛很小),後來李淵來到,連發二箭,各射中了孔雀的一隻眼睛,竇毅大喜,便把女兒許配給了李淵,李淵後來成為唐朝開國皇帝(唐高祖),竇毅的女兒也當上了皇后,這就是「雀屏中選」典故的由來。

  黑澤良平被林志玲征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抱得美人歸。石榴原產在波斯,是通西域的張騫將石榴引進中原。農歷月正是石榴花開最艷麗的季節「五月榴花紅似火」,在文學上石榴紅成了鮮紅色的代名詞,「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不需多」是王安石〈詠石榴花〉詩中的句子,所說的一點紅正是石榴花;而「石榴裙」就是鮮紅色的裙子,在唐朝是年輕女子流行的服飾,穿著起來顯得格外俏麗、風姿綽約、嫵媚動人。白居易〈琵琶行〉中有一段「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其中的「血色羅裙」就是石榴裙。

  傳說楊貴妃喜歡觀賞石榴花,吃石榴,也喜歡穿石榴裙,唐明皇投其所好,廣泛栽種石榴,朝中大臣對導致「從此君王不早朝」的楊貴妃非常不滿,對她拒不施禮,有一天唐玄宗設宴款待群臣,楊貴妃趁端酒送到唐明皇唇邊,向他告狀,說這些臣子對她都不恭敬,唐明皇聽了馬上就命令大臣,見到楊貴妃必需施禮下跪,於是就有了「拜倒在石榴裙下」的美麗傳說流傳至今。

  我的學生出嫁時,我都會在紅包袋上題字「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子之于歸,宜其室家」,這是〈詩經 周南 桃夭〉描述三月桃花盛開時,祝福女子出嫁獲得圓歸宿的情景,筆者也以這首詩歌祝福新婚的林志玲小姐。鳳凰是中國歷史上祥瑞的靈鳥,雄鳥是鳳,雌鳥是凰,我們也祝福這對夫妻的姻緣美滿,有如「鳳凰于飛」。閩南語中常稱呼自己的妻子為「牽手」,象徵夫妻二人手牽手,互相扶持,同甘共苦過一生,這就是〈詩經 邶風 擊鼓〉所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祝福她們。


enews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