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8 新進教師介紹 謝文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8期  人文社會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介紹 謝文中

  謝文中老師是人社院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為醫社系MS92級校友,大學及碩士的7年時光都在高醫度過,畢業後擔任醫務社工,並於臺灣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博士候選人期間,於國立金門大學和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擔任兼任講師,主要負責社會工作實習和督導,也曾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工作學院(School of Social Work at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擔任訪問學者進行跨國比較研究。

  因謝老師研究關注健康照顧社會工作,與醫社系特色不謀而合,所以很榮幸回到母校任教。醫社系與他校社會工作學系稍有不同,課程面除社會工作專業課程外,更開設許多健康照顧課程,如解剖生理學、精神病理社會工作、醫學概論等。二月進高醫服務至今約半學期,深深感受系上學生認真學習,敏感度高,反思與批判能力相當好,也因課程具健康照顧特色,對醫療體系熟悉,能良好融入跨專業團隊實務場域。

  回到熟悉的校園,看著系上師長們的成就與累積,以及感受學弟妹們年輕衝勁與懷抱夢想,期許自己未來保持教學熱情,同時把熱愛的學術研究做好,為醫社系貢獻所長。最後,謝文中老師也以學長身分,以美國文學家愛默生的名言鼓勵醫社系同學:「一個人知道要往哪兒去,全世界都會為他讓路」“ The world makes way for the man who knows where he is going”( Ralph Waldo Emerson)。今年正逢醫社系30周年,祝福醫社系更加茁壯。


【謝文中老師其他小檔案】

研究領域:
醫護社會工作、健康照護、健康政策、質性研究、量表建構與發粄、東亞社會工作發展(臺灣、香港、中國)

授課領域:
社會工作概論、醫務社會工作 (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社會工作實習、社會工作理論、方案設計與評估、個案管理專題討論、社會工作研究法、質性研究、社會福利行政


enews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