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8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簡介(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8期  分享園地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簡介(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5. 實施考試 (Implementation of Examination):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基於25年的考試管理知識之可靠性和穩定性經驗,執行國家考試重務。

  累積了超過25年的相關考試數據,成為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可以為考生提供巨大可信度,並穩定的保持申請者成功取得執照比例的基礎。 2014年至 2018年,每年考試的人數分別為: 2014年 206,227人、2015年 218,069人、2016年 221,796人、2017年 238,279人、2018年至11月 231,659人。這些人參加24種職業的國家考試,當作醫事人員執照的國家測驗。

  24種職業為醫師、牙醫師、漢醫師、漢藥師、醫檢師、放射師、口腔衛生師、醫療照護資訊專家、視光師、鑲牙師、語言病理師 (第一、第二級)、復健諮商師 (第一、第二、第三級)、護士、助產士、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牙科技術師、營養師、公共衛生師、急診醫療技士 (第一、第二級)、健康教育專家 (第一、第二、第三級)、照護工、護理助理。

  基於長期累積的專業知識,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實施全國性考試,而且努力於培養健康和醫療服務人員,並鼓勵他們進一步發展。

6. 醫師的實作測驗 (Practical Test for Doctors):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為醫療執業者推出了第一個亞洲實作測驗,並帶頭推行為一種全國性考試。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建立了一個能夠實現醫療執業者實作測驗的制度,能夠去評估考生的整體臨床測驗表現的能力,並實際執行一個穩定的考試制度。 此外,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還透過不斷的改進制度,以促進國家考試前進的作用。

7. 牙科技術師、口腔衛生師、急診醫療技士的實作技能測驗 (Practical Skill Test for Dental Technician, Dental Hygienist and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為牙科技術師、口腔衛生師、急診醫療技士,提供實作技能測驗,以提高新進醫療人員的臨床表現。

  1974年,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首先引入牙科技術師和口腔衛生師的實作技能測驗,並於1995年引入急診醫療技士的實作技能測驗。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透過穩定的考試運作和建立及時的評估系統,努力為民眾提供穩定的健康醫療服務。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規劃於2021年引入牙醫師的國家實作技能測驗,目前正在盡全力順利的準備考試,並在短時間內穩定運行。

  牙科技術師、口腔衛生師、急診醫療技士的實作技能測驗表:
職業類別 牙科技術師 口腔衛生師 急診醫療技士
試題數目 1 1 3
分數 100 100 60
試題型式 製作假牙 評估去除和檢測牙結石的能力 評估能力
8. 智能設備為基礎的測驗 (Smart Device Based Test,SBT):

  為了提高國家考試的進步和品質,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不斷地提升基於智能設備的測驗 (SBT)。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提供使用智能設備(平板電腦),實施基於智能設備的測驗 (SBT),藉透過提高試題的品質水準、執行課程考試的有效性、和設立試題和評分的管理,以提高測驗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基於智能設備的測驗 (SBT) ,使用錄影和聲音等多媒體數據,能更精確地評估考生臨床表現能力。基於智能設備的測驗,藉透過快速提供成績與縮短執照頒發時間,提高考生的滿意度。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繼續努力於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考試評估機構,透過引入先進的評估系統,培養出卓越的健康和醫療服務人員。

9. 執照的申請和頒發 (Application and issue of License):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旨在提供從申請到頒發執照的高品質、客制化服務。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引入 ”資格自我診斷系統 (Self-Diagnosis on Qualification)”,以提高申請的執照便利性,並透過簡化資格不符的原因,縮短頒發執照所花費的時間。通過這些制度,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支持考生儘早即獲得工作。

10. 研究與發展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的研究和發展業務,正在積極地爭取反映發展國家考試制度所需的研究主題,以對應健康醫療環境的變化。

  為了改進國家考試,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正在與學術界、大學和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一起研究政策和探討考試。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還經營研究資訊中心和學術期刊,藉以傳播研究成果。

11. 國內和海外的互動 (Domestic and Overseas Interaction):

  為了發展國家考試,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正在與各國進行互動,以轉移專業考試的管理和制度。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正在與國內外相關機構交流學術資訊,以發展國家考試、專業化考試管理和提升國家考試制度。

  此外,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積極支持那些需要協助發展醫事人員國家考試的國家。

12. 社會貢獻活動 (Social Contribution Activity):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所有高階主管和員工們,都透過瞭解幸福、分享和社會價值,為當地社區的發展合作,並透過志願者活動提供人文活動,為弱勢群體分享希望。


結論:

  為了成為一個可靠的考試和評估機構,並且為了考量提供考生最好的服務,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承諾如下的實踐。

  1.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優先考慮顧客的滿意度,並以專業和客觀的方式營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制度。

  2.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將顧客視為合作夥伴,快速地與準確地反映顧客的需求,並提供以顧客為導向的服務。

  3.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根據專業知識,反映顧客對政策的意見,並尋求培養卓越的醫療人員。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院長Prof. Yoon Seong Lee的邀請,並同意翻譯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謹此致謝。


Reference:
  1.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 Korea. 2019. http://www.kuksiwon.or.kr/EngHome/
  2. Lim E.Y., Yim M.K., Huh S. Smart device-based testing for medical students in Korea: satisfaction, convenience, and advantages. J Educ Eval Health Prof 2017; 14: 7. https://doi.org/10.3352/jeehp.2017.14.7


enews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