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59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與未來的改革(1)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8月12日 (一) 11:5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9期  分享園地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與未來的改革(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韓國主管醫事人員執照的單位,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簡稱 KHPLEI),於2019年5月22日,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大會主題為 “執照考試新潮流 (New Wave in License Examination)”。當天最後一場演講,是 Dr. Hoon Ki Park (Hanyang University, Korea) 主講 “韓國臨床技能測驗的改變 (Changes in Clinical Skill Examination in Korea)” ,內容談到即將於 2021年實施的新測驗,相當值得台灣醫教界參考。筆者承蒙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兼大會主席Prof. Yoon Seong Lee同意,摘要介紹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與未來的重要改革,謹此致謝。

一.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 (Korean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簡稱 KMLE) 的目的在評估醫學生畢業時,是否已具備基本的醫學知識與臨床技能、及適當的臨床行為,能夠成為一位稱職的基層醫療醫師 (Primary care physician);因此其考題範圍包括上述的三個面向。在經過幾次如下所述之變革,韓國醫師執照考試已轉型為 “能力為基礎的測驗 (Competency-based test)”。

  在1994年之前,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是考筆試 (Written test),利用大量考題評估考生事實的知識 (Factual knowledge)。考試的科目是以醫學系課程內容為基礎,包括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神經科學、精神科學、皮膚科學、泌尿科學、眼科學、耳鼻喉科學、放射科學、實診醫學科學、麻醉科學、預防醫學與醫學法律,共15個科目。然而透過工作的分析 (Job analysis),在1995年,韓國醫師執照考試的科目減少為核心醫學領域: 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兒科學、精神科學、預防醫學與醫學法律 (Medical law),共7個科目。到了 2002年,韓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二次變更其科目,進一步減少為一般醫學 (General medicine)、專科醫學 (Specialized medicine) 與醫學法律等3個科目。另一方面,從2006年開始,筆試改為採用 “電腦為基礎的測驗 (Computer-based test,簡稱 CBT)”。

  在早期,韓國醫師執照考試全部考試題目共 550題,隨後題數逐漸減少。早期的考試題型為 1. 單一最佳答案的選擇題,即A 型題目 (One best answer type, A type items); 2. 是非多選題, 即 K型題目 (Multiple true-false K type items)。於2002年,導入第3型考題 -- “延伸型配合題,即R 型考題 (Extended matching R-type items)”。 隨後,是非多選題,即 K型考題的數目逐年減少,到 2010年就完全取消,相反的,A 型題目與R 型題目的數目則逐年增加。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題目的種類包括 “回憶題 (Recall items)、解析題 (Interpretation item) 與問題解決題 (Problem-solving items)”。其中,問題解決題的比例,從 2002年的25% 增加到 2014年的 63%。相對的,記憶題與解析題的數目則逐年減少,尤其是記憶題的比例在 2014年僅約 5%。

  2009年開始,韓國醫師執照考試的筆試之外,再加上臨床技能測驗 (Clinical skills test) 。臨床技能測驗目的在評估考生的臨床能力與態度,考生需考12站,其中6站為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站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station,簡稱 OSCE station),每站考5分鐘,考生要動手執行被指定的臨床操作項目;另6站是臨床表現測驗站 (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ination stations,簡稱 CPX station),每站考10分鐘,考生會遭遇到標準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s) 。臨床技能測驗評估表含5個類別: 病史查詢、身體檢查、醫師病人互動、對待病人的態度與基本的臨床技巧。

二.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對醫學院教育的影響: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加上臨床技能測驗結果,不但提升了醫學院教育品質,而且其畢業生的臨床表現的能力也大為改善。
  事實上,自2009年起,韓國醫學院因應臨床技能測驗,進行的改變包括:
  1).97.6% 醫學院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Clinical skills training center);
  2).97.6% 醫學院開設醫療面談技巧課程 (Medical interviewing skills);
  3).全部醫學院皆開設身體檢查課程 (Physical examination course);
  4).全部醫學院皆開設臨床醫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簡稱ICM);
  5).85.4% 醫學院建立標準化病人制度以提供回饋 (Standardized patient program for providing feedback);
  6).全部醫學院皆規定住院病人實習課程 (Inpatient practice clerkships);
  7).92.7% 醫學院規定門診病人實習課程 (Outpatient practice clerkships);
  8).92.7% 醫學院開設病歷撰寫課程 (Writing medical records);
  9).全部醫學院皆開設醫學倫理課程 (Medical ethics);
  10).全部醫學院皆規定實施臨床表現測驗 (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ination簡稱 CPX);
  11).全部醫學院皆規定實施 OSCE,以測驗簡單的臨床操作技巧 (OSCE to test simple procedural skills);
  12).97.6% 醫學院開設韓國醫師執照考試臨床技能測驗的特別預備課程 (Special preparatory course for the clinical skills test of the KMLE)。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不但自 2012年起即將醫師執照考試的考題內容公布,而且長期分析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結果,發現有的考生筆試未通過,同時臨床技能測驗結果也未通過;有的考生臨床技能測驗有通過,但筆試未通過。但也證實考生筆試成績很高者,並不保證其臨床技能測驗結果表現就會通過。

▲研討會全體主講人與貴賓合照

enews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