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0 都市的野貓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8月21日 (三) 11:3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0期  分享園地

都市的野貓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長大後,為生活遠赴都市謀生,收拾鄉村的閒散,帶著鄉下的質樸投入步調快速、充滿競爭與現實的都市叢林,不同的環境,讓我像變色龍般努力學習適應另一種生活模式,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人生,也是不一樣的福份!

  也許是機緣,也許是人生的追求,下半輩子注定擁抱這個城市,與之長相廝守,有幸在鳳山購得的二樓三小透天厝,成為全家遮風避雨的窩,雖然六米寬的巷弄窄小、出入不便,但是那一份遠離喧囂的寧靜,還是足以彌補沒有豪闊門面的落寞感!

  這條無尾巷弄提供野貓的最佳活動場所,由於巷弄盡頭是小水溝,很多餿水、雜碎往往被傾倒在這條黑而骯髒的水溝中,自然吸引四面八方的不速之客,時時可見野貓出沒、攀爬跳躍、叫囂追逐,無所不用其極!

  都市人喜歡養寵物狗,就是很少有人養貓,也許都市沒有惱人的老鼠,故養貓無益,巷弄裡視野所見盡是大小野貓,不修邊幅、鬍鬚暴長像流浪漢,瘦骨嶙峋、毛髮頹禿似潦倒政客,看起來楚楚可憐。

  年過六十的老鄰長不斷提醒我,千萬別動惻隱之心,否則後果堪慮,話才說完不久,鄰居就嚐到苦果,就像夢靨般久久不去!

  鄰居讀小學的女孩,因不忍一隻才幾月大小貓哀戚聲音,而動了惻隱之心,拿破碗端了一些剩菜餵食那隻餓得昏花的小貓,以後,那隻小貓就每天準時來報到,那動人喵喵聲的確引人同情!

  只不過數日後,兄弟姐妹跟來了,又過幾天,父母亦隨之而來,一家老少就在鄰居的家門口玩耍嘻戲其樂融融,每到晚餐時刻,就齊聲哀叫,像叫化子唱蓮花落般的可憐兮兮!

  鄰居王先生見貓越聚越多,有賴著不走之意,也覺得不對勁,趕快使出斷然措施,臨時喊卡停止三餐供應,希望這貓族知難而退,貓族白天因缺乏餐點供應,只好另尋它途各自覓食。

  沒想到晚上時分,這些貓竟由王先生家的鐵門底下的空隙鑽進車庫,由於王先生是木工,堆滿各式木條、木板及雜物的車庫,成為貓群最佳棲息及遮風避雨之處所,全家大方的搬了進去,各自找隱密空間躲藏,與王先生一家人同在屋簷下和平共處。

  白天,貓族外出覓食,王先生夫婦外出工作,小孩也到校上課,各司其職少有交會,彼此也就相安無事,到了晚上,王先生的屋頂及車庫上方的玻璃浪板就像運動場,成為這群貓練習田徑最佳場所,手腳靈巧的貓兒們就在屋頂賽跑跳躍,玩耍嘻戲不亦樂乎!

  屋頂及車庫頂玻璃浪板傳來砰砰的吵雜聲,聲聲震耳,而且,貓叫春的聲音似小孩夜哭,清越而高亢,在寂靜的深夜裡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野貓家族頻繁的夜間活動,吵得王先生全家難以入睡!

  王先生白天從事粗重工作,身心疲憊勞累,晚間最需要休息以恢復體力,那堪這些野貓的擾人清夢,忍不住拿起掃把爬上屋頂及陽台,一臉氣極敗壞之相,對著野貓們怒目而視,作掃蕩狀,這些貓倒也識趣,看到王先生拿著掃把辛苦爬上屋頂的模樣,也給足面子紛紛逃竄。

  王先生不戰而屈貓之兵,也覺得滿意,下樓時還不忘邊走邊罵,回到臥房躺下正要入睡之際,屋頂砰砰追逐聲又起,王先生整晚就為治理這群野貓,樓梯爬上爬下,爬得腰酸背痛、急怒攻心,加上整夜沒睡,頭昏眼花,隔天只好告假在家休養了事!

  此事還沒了,某天王先生的車庫裡傳來小貓可愛的叫聲,這叫聲是被他的小女孩聽見的,小女孩高興的跟媽媽說,媽媽尋聲往車庫裡幾塊木板夾雜的空間處一瞧,赫然發現有幾隻剛出生的小貓,張著小口喵喵的叫著,隻隻瘦弱不堪,顯然營養不良,王太太束手無策的坐在客廳罵起小孩來,「都是妳,都是妳害的‧‧‧」

  好在母貓生性好隱密,當牠的窩被發現後,自覺沒安全感,當晚就搬走一空,只留下一堆小貓的排泄物作為紀念,王太太隔天早上一看空空如也,才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拿起掃把車庫清理一番。

  這群囂張的貓,呼朋引伴又引來數量不少的野貓,聲勢更為浩大,活動範圍也擴及半條巷子,居民無不被騷擾、苦不堪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貓群的騷擾行徑終於引起公憤,在鄰長邀集居民舉辦簡單的說明會後,隨即敦請神通廣大、器具齊備的捕狗大隊來協助,在捕狗大隊與居民通力合作下,幾天密集的圍捕行動,貓群被捕的被捕,逃脫者逃脫,各憑天命!

  這次大掃蕩有效的遏阻野貓的活動,迫使野貓無法在此立足,遷居了事,居民終於可恢復平靜生活,雖然還是有幾隻散戶級的野貓偶而會出現,但已難成氣候,就隨牠去了!

  下班時碰到王先生,王先生搖搖頭感慨好人難為,小女孩一時的同情心竟惹來如此大的風波,真是始料未及,但是小女孩同情那隻餓得瀕臨死亡的小貓有錯嗎?難道小孩不能存有惻隱之心嗎?

  也許這是拿捏問題,在光怪陸離、價值紊亂的社會裡,人與貓、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是難有一條準繩的!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