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0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與未來的改革(2)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8月21日 (三) 11:3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0期  分享園地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概況與未來的改革(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三.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未來的改變:

  Dr. H.K. Park 的演講提出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未來的改變包括:
  1.2020年開始,”電腦為基礎的測驗 (CBT)” 要改成 “智能設備為基礎的測驗 (Smart Device Based Test,簡稱SBT)”。
  2.醫學倫理相關之題目,將成為國考基本考題。
  3. 增加結合 OSCE與臨床表現測驗 (CPX) 混合型考題。
  4. 臨床技能測驗的問題部分:
   l. 需要改變之重點包括:
    1). 必須改善測驗問題的真實性 (Authenticity)。
    2). 發展更多症狀複雜的測驗問題。
    3). 改善病人與醫師互動評量表。
    4). 減少簡單的臨床操作的技術題目,增加與病人實際遭遇的題目 (Clinical practice items)。
    5). 需要持續發展混合型題目,評估考生及時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和技術實作的技能。
    6). 提供更多的國考機會 (目前每年一次)等。
   ll. 改變的方向:
    1). 測驗問題情境的改善。
    2). 個案真實性的改善。
    3). 評等級和評分系統的一致性。
    4). 及格標準設定方法的改進。
   lll. 目標:

1). 2020年,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提供考生使用智能設備(平板電腦),實施 “智能設備為基礎的測驗 (SBT)”,以取代 “電腦為基礎測驗 (CBT)”。
2). 2021年開始的改變:
(1). 目前臨床技能測驗12個站,每個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站 (OSCE station),考5分鐘;臨床表現測驗站 (CPX stations),每站考10分鐘,並在每個CPX station之後,進行站與站之間的筆試 (Inter-station written test)。
2021年起,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將改變成“考10個站,每站15分鐘,考題為混合型題目(標準化病人與模型 SP + model)。例如:標準化病人+傷口消毒+縫合”。
(2). 刪除站與站之間的筆試。
(3). 情境 (Scenarios) 更專注於真實性,例如: 運用真病人 (Real patient)。
(4). 及格標準設定:採用科學化標準設定方法 (Scientific standard setting method),即捨棄Angoff修正方法 (modified-Angoff method) ,改採Borderline group method。
(5). 如果預算和設施沒問題,將考慮於 2020年進行全面測試。
結論:
  1. 韓國醫學生執照考試改革,在經過幾次之變革,韓國醫師執照考試已成功地轉型為 “能力為基礎的測驗 (Competency-based test)”。
  2. 韓國醫學生執照考試改革,尤其是筆試部分的回憶題 (Recall items) 大量減少,而解析題 (Interpretation item) 與問題解決的考題 (Problem-solving items),比例明顯增加,再加上臨床技能測驗的導入,充分顯示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的測驗已聚焦於 “反應醫學院畢業生在職場面對實際臨床狀況的表現,實施多元化評估考生具備處理真實世界多種疾病的病患狀況的能力”。
  3. 韓國醫學生執照考試改革,建立更嚴謹的執照頒發標準,也促進全國醫學院臨床技能實作教育環境的改善。
  4. 韓國醫學生執照考試實施改革的結果,已成功地改善醫學院畢業生能力的評估方式,而且改進韓國醫學院的教育制度及臨床教育課程。
  5. 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長期以來,透過引入先進的評估系統,繼續努力於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考試評估機構,並培養出卓越的臨床醫療服務人員。
  6. 韓國醫學生執照考試的改革經驗及成果,可供其他國家參考,以建立更嚴謹的醫師執照考試制度。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韓國醫事人員執照考試院院長Prof. Yoon Seong Lee的邀請,並同意翻譯,謹此致謝。

Reference:
  1. Yim M.K. Reforms of the Korean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regarding item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J Educ Eval Health Prof 2015, 12: 6. http://dx.doi.org/10.3352/jeehp.2015.12.6. https://www.jeehp.org/upload/jeehp-12-06.pdf
  2. Park H.K. Changes in clinical skill examination in Korea. New Wave in License Examination.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 Korea. May 22th., 2019.
  3.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 Korea. 2019. http://www.kuksiwon.or.kr/EngHome/
  4. Kim C.H. Presidential address: introduction of smart device-based testing and item exposure police for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J Educ Eval Health Prof 2017, 14: 5. http://dx.doi.org/10.3352/jeehp.2017.14.5.

enews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