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1 會計「支出憑證」及「經費核銷」相關規範研習讀後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會計室專題

會計「支出憑證」及「經費核銷」相關規範研習讀後感

會計室 吳麗春

  關於「社團法人中華專業人才協會」在108年七月間高雄舉辦開辦上課進修培訓有關「支出憑證」、「所得扣繳」、「健保補充健保費扣繳」等業務經費核銷相關研習活動,關於此次研習上課內容有憑證處理原則和責任風險及經費申請與結報黏貼憑證之注意事項及缺失、支出憑證種類及結報及歲入歲出憑證審核應注意事項等有相關說明處理及原則解析,獲益匪淺。

  課程中主要針對<支出憑證><經費核銷>二大專題除了有經費申請及核銷、支出憑證種類及結報注意事項等相關注意實務事項讓人有溫故知新的感覺,更有系統的做說明解新,相當明瞭及受用。

  應用在工作業務上於憑證的審核核銷及發票申購黏貼等是會計人基本的專業知識及在實務之運用並在會計室網頁建立相關作業流程規範 ,尤其以遇見支出憑證相關的問題疑難雜症更是有系統的說明是一本很好的葵花寶典參考資料。

  其中憑證上的審核注意事項,如果不小心謹慎更是容易牽涉到不法情事,不得不小心為妙。而這個部分更是給我個人提醒,不需要為了貪圖一時便利而不小心觸法,更是得不償失。

  反觀,相對應用於在研究經費上之申請,其計畫主持人執行研究計畫,應依補助用途支用,並對各項支出憑證之支付真實性負責,如有不實應負責相關責任。申請機構應確實審核研究計畫補助經費之各項支出,如發現計畫主持人有未依補助用途支用,應不得報銷,並責成計劃主持人改進;如發現計劃主持人提出之支出憑證有虛報、浮報等情事,應為適當之處置。所以申請機構執行對於研究計劃之各項支出憑證,若經補助單位查核,如發現有未依補助用途之支用者,應追繳該項目支出款。

  因此提醒我個人在工作業務上更是要謹守憑證核銷的SOP流程,不厭其煩多做一份確認與審核,多做資料上的審核,以防止疏漏而造成工作上的損害並也要時時刻刻再次叮嚀經費申請人務必遵守經費使用規章及規範,避免造成很多糾紛與不必要的困擾。

參考資料來源:

  • 中華國土建設人才育成研習本WWW.CLPTC.COM
  •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相關作業規定彙編


enews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