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1 生活漫談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9月3日 (二) 10:4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分享園地

生活漫談

附院會計室 戴天亮主任

  有一部以蘭嶼為背景的電影,片名是「再見,飛魚!」,描寫一都市女孩感情受創,到蘭嶼散心,結識一位蘭嶼青年,這位個性純樸的青年熱心當她的嚮導,帶她環遊蘭嶼,介紹蘭嶼的風土人情與生活模式,讓她度過一段原始、簡單、放開與恬靜的海島生活,後來那女子回到都市,面對的是複雜的工作環境,複雜的人際關心,以及複雜感情糾葛,她開始對這種生活厭倦,因此,她又回到蘭嶼,與青年共度簡單、原始而愜意的生活!

  這是部生活浪漫的電影,現實的社會不可能有這種電影情節,姑且不論其故事之合理性,片中,我最深刻的是那位蘭嶼青年啟人深思的一句話,他說:「在這裡(蘭嶼)沒有錢也能生活!」,他靠的是抓飛魚技巧與簡單過生活,海有取之不盡的資源,簡單過生活可減低對物質的慾望!

  生活兩字乍聽簡單,過起來不容易,有的過得靡爛無趣、自覺似在等死,有的過得拘謹刻薄,對不起自己,也有的過得安逸,快樂似神仙,有的過得鬱卒、欠他幾百萬似的,什麼樣的人過什麼生活?生活本身無好壞,端視個人心態而定!

  蓋生活過得愜意與否?與慾望有關,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而能自得其樂,把慾望設在最低境界,自然容易滿足,清朝的和坤,財富蓋京城、金山銀山,還在竭盡所能的搜括,終日汲汲營營,機關算盡,好大的胃口!

  衡量生活是否豐富?與人的價值觀有關,人的成就與價值,有的是以錢的多寡衡量,有的以地位高低評議,有的以學識是否淵博作為標準,有的視家庭是否美滿和樂而定,衡量方式不同,結果就不同!

  生活是否喜愛刺激?與人的個性有關,有人愛好冒險犯難,上山擒猛虎、下海搏蛟龍,只為追求人生的波動,有人卻寧願在屋簷下敞著肚皮曬太陽,讓蒼蠅欺負,也怡然自得!

  生活的品味如何?與人的性向有關,有偏好靜態的文學藝術創作,有偏好傷腦筋的科學思考,有偏好在絢麗舞台上勁舞高歌,也有人偏好在月光下對影獨酌!

  胡適說:「人只要經得苦、耐得窮、便有幾分品味!」,柏楊戲稱讀書人是「廁所裡的磚頭,又臭又硬」,自古文人皆潦倒,不善營生,憑的就是一身傲骨,傲骨何來?說穿了只不過是「不怕火燒厝,只怕跌落糞坑!」,潦落到這地步,只剩一份硬頸,生活雖清苦,品味還是要顧,至少還有這份骨氣在支撐呢!

  俗語說「空氣在人革的」,生活是主觀的,別人的眼光只是「吃米粉喊燒」,見別人家財萬貫、快被錢淹死,還在斤斤計較「便當一個四十元太貴!」,覺得他虧待自己,可是你不知道他生活滿足點,就是每晚看著銀行存摺日益增多的數字,愈看愈滿足,你能說他生活品味不好嗎?

  人常陷於自我貶抑或觀念狹窄,落入生活品質是以錢財衡量作為唯一標準的陷阱,弄得自信全無、抑鬱寡歡!你知道嗎?王永慶最大的樂趣是自己煮陽春麵吃,他的味覺裡鮑魚魚翅,龍肝鳳髓不如陽春麵香,這就是返璞歸真,物極必反,蓋生活方式無定數,套句陳雷的歌,「人爽就好!」

  老蔣曾對生命及生活做過定義,「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這種胸懷天下的浩翰理想離我們太遠,吾等庸俗之人,平素幾位好友話虎爛,偶而入深山呼吸氛多精,就已算是享受人生,是故,錢不如人,自當標準低一點,能過得恬淡適意,就算是生活的極致!

  • 編按:本文轉載自串門企業出版之《浮光掠影》一書

enews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