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1 認識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會計室專題

認識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會計室 鄒美駖

  近期金融市場成長面臨很多的雜音,如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等不確定的干擾因素,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幾乎沒有時間在資產增值或投資好好的思考一番,近期多家投信發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強調高利率、低風險,且只要能持有滿期,就能獲得穩定報酬,因而獲得消費者青睞。甚麼是目標到期基金呢?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為透過基金、持有一籃子債券至到期日,以固定利率的利息收入,作為主要報酬來源,由投信公司發行並銷售,銀行及保險公司也可以銷售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商品。例如4年或6年;基金募集完畢後,管理團隊會買進年期相配合的債券。以台灣目前市面上的這類產品來看,一般持有60檔左右的債券。這種基金的目標,是希望持有的債券在其基本面債信不惡化的前提下,可以持有到期,以避開期間的市場價格波動。當預設的期限到時,基金即解散,將本利退還給投資人。

  不過,購買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商品時,若只著重業務人員宣稱的「目標報酬率」或「配息率」,忽略其他衍生費用,等到期滿領回本息,恐會出現與期望值相當大的落差。為此,購買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前,投資人應知道4件事,才能避免損失。

  首先,債券發行者的信用風險。業者說,如果是低風險的投資級債券(信用評級A-),報酬率也許才2%多一點,對投資人而言沒有吸引力。投信公司為增加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吸引力,債券投資組合中必須搭配報酬率較高的債券,例如新興市場債,但違約風險也因此提高。

  其次,匯率風險。業者指出,部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雖標榜以美元計價,匯率波動較小,但也有採人民幣級別或南非幣級別的商品,強調可享有比美元更高的債息,還可有匯率避險效果。然而,匯率變動難以估算,避險成本也難掌握,根本不可能保證固定收益率,「業務如果跟你說保證年報酬5%、6%,都是胡扯。」

  第三,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商品,並不保證獲利,且提前贖回還需支付額外費用。業者表示,基金經理人會根據債券每日收盤價格,計算基金當天淨值,淨值天天變動,如遇到資本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淨值也可能大幅下降,因此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並非保本商品,且若提前贖回還得付2%費用。

  最後,銷售機構為提前回收費用,前期的管理費會收很高,導致初期報酬率不如預期。業者說,投信公司為提前回收發行費用或保險公司要付業務佣金,會把管理費集中在前幾年收取。例如某6年期基金平均每年管理費是1%,6年總共收6%,但可能第1年就會先收3%,最後幾年不收管理費,所以初期報酬會被管理費吃掉大半,若是沒辦法確定自己是長期投資,或臨時有資金需求提前贖回,也可能會蝕本。(參考資料經濟日報、凱基證券)


enews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