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1 2019年第一次台灣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分享園地

2019年第一次台灣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台灣醫學系教育制度於2014年開始進行改革,舊7年制改成6年制,2016年,舊5年制改成4年制。舊的兩種醫學教育學制最後一年的課程皆為臨床實習,醫學生在畢業前,必需要先通過全國性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的筆試。在實施新的兩種醫學教育學制,雖取消最後一年的臨床實習醫師的課程,但新制醫學生在畢業前,仍必需要先通過全國性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的筆試。

  2019年是台灣醫學系舊教育制度最後一屆畢業生,與新教育制度第一屆畢業生,同時要參加全國性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通過後,才能參加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的筆試。謹將兩種醫學系教育制度畢業生,參加 2019年全國性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相關試務,紀要敘述如下。

  1.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安排於 3月22日至24日,及3月29日至31日。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安排於 4月26日至28日,及5月3日至5日。

  2. 考官人數: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動員考官人數 880位 (含備用考官) 。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動員考官人數 850位 (含備用考官) 。

  3. 標準化病人數: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動員標準化病人數1,157位 (含備用標準化病人) 。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動員標準化病人數1,075位 (含備用標準化病人) 。

  4. 考生: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考生 1,359位應考,到考 1,358位。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考生1,242位應考,到考 1,242位) 。

  5. 通過率: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考生到考人數 1,358位,通過人數 1,334位,通過率 98.23%。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考生人數 1,242位到考,通過人數 1,233位,通過率 99.28%。

  


enews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