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2 2019年第一次台灣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2期  分享園地

2019年第一次台灣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紀要(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名譽教授

  6. 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務相關事項檢討:

  1). 2019年第一次台灣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分別在20個左右的考試中心同時進行。測驗進行期間,每一個考試中心從上午九時開始試務工作,24位左右的考生分兩個梯次測驗,每一梯次測驗12站,每站每位考生先要讀題2分鐘,在考間內測驗時間8分鐘,全程需考試120分鐘,加上中場休息15分鐘,共耗時135分鐘。

  2019年的測驗整體過程大致順利,僅有一個考場廣播系統發生短暫異常,但未影響考生權益。

  2). 2019年台灣舊制與新制醫學生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 的考試題目藍圖 (Blueprint),是分別依7年制與5年制及6年制與4年制醫學系醫學生基本能力之臨床技能評估標準,個別包括的104項與80項臨床技能為命題的範圍與依據。在12站考試題目中,8站標準化病人站 (Station of standardized patient encounters),4站為實作技巧站 (St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12測驗站的考官,8位考官來自外校,4位考官來自自校。

  2019年的測驗整體過程大致順利,僅有一個考場的一位考官遲到,另一個考場的一位考官對標準化病人 (SP) 責難,違反試務規定,但並未影響試務的進行。

  3). 另有考官及考生回饋技能題模具損壞、過舊或縫合橡膠皮太硬,且模具與消耗品數量不足,皆須改善。

  4). 未來為提升考務品質之一致性,宜考量外派考官的體力,建議外派考官的年齡不超過 70歲。

  5). 未來建議各考場主管在考試開始前,必須對每間測驗站的門上之告知、各種檢查報告、儀器、解剖模具及考場布置等細節,依據 OSCE試務中心的標準範本,親自確實核對。

  6). 各考場之考試報名表件及有關重要資料之紙本檔案保管,自榜示日起算保管一年後,經簽准始得銷毀;必要時,得延後銷毀或另予處理。

  7). 考選部108年4月15日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務委員會第十五會議決議:

  授權OSCE辦公室,依各考場辦理該年度醫學臨床技能測驗之評分缺失度、考場診間試題布置完整度、派出考官之配含度等面向為考量,遇考場疏漏情節重大者,得以暫停該考場辦理醫學臨床技能測驗之資格一年。

  隨之在2019年第一次台灣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各考場已沒有評分缺失的情節發生。

  7. 第二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

  1). 7年制與5年制畢業生第一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安排於 9月28日至29日辦理。

  2). 6年制與4年制畢業生第二次全國性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安排於 10月26日至27日辦理。

  8. 結論:

  台灣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從2013年開始實施,每年舉辦兩次,第一次在四月下旬與五月上旬兩個週末 (星期五、六、日),為期六日,分別在20個左右的考試中心同時進行;第二次則安排在九月底的週末兩日,分別在 5個考試中心進行。

  2019年因同時有兩個學制畢業生同時進行臨床能力測驗 (OSCE),對OSCE試務中心是一個重大挑戰,承蒙全國醫學院與教學醫院的全力支持下,終於順利完成此創歷史的重任,也完成醫學教育改革過程中最重要的變革。

  2019年台灣舊制與新制醫學生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分別依據7年制與5年制及6年制與4年制醫學系醫學生基本能力之臨床技能評估標準,進行OSCE測驗。6年制與4年制醫學系畢業生通過率 99.28%; 而7年制與5年制醫學系畢業生通過率 98.23%。顯示台灣醫學教育改革的結果是培育出表現更佳、更可信賴的年青醫師。


誌謝: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張理事長的規劃與推動醫學教育學制改革,表現卓越,謹此致謝。 2019年台灣舊制與新制醫學生醫師執照國家考試臨床能力測驗 (OSCE),承蒙全國醫學院與教學醫院的全力支持,順利完成,謹此致謝。


參考資料:
  1. 張上淳. 108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考務工作檢討會議議程。 108年7月15日. 台灣大學醫學院. 台北市. 2019。
  2. 張上淳. 108年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六年制考務工作第三次會議議程。 108年7月24日. 台灣大學醫學院. 台北市. 2019。
  3. Liu K.M., Tsai S.L., Chang S.C. Physician clinical skill examination in Taiwan. New Wave in License Examination. Korea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Institute. KimKoo Museum Convention Hall. May 22th, 2019.

enews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