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3【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上山下海,天然藥物研究先驅—吳永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上山下海,天然藥物研究先驅—吳永昌

  • 本校藥學系第十五屆畢業
  • 曾任:本校藥學系教授、天然藥物研究所教授暨所長、中華天然藥物學會理事長、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獲得科技部(原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王民寧獎與李天德獎等國內多項學術榮譽,及本校學術類傑出校友獎肯定的吳永昌教授,秉持對天然藥物研究理念,以嚴謹態度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已逾四百三十篇,對國內、外中草藥之相關研究貢獻良多。更致力於中醫藥的轉譯研究,除了基礎研究外,更將其整合提升投入臨床試驗,部份成果已獲得國內、外三十多件專利,並有六項技術移轉案,為醫藥學界的發展提供更進一步的有利選擇。

  早在高中,吳教授就已經堅定其對醫藥領域的願景。大學時期,由於家庭經濟拮据,必須努力兼任家教賺取學費及生活費,雖然如此,他對學業仍然持「嚴格以待」的自我要求。而正因為有著獨立、刻苦的求學經驗,養成吳教授做事一絲不苟的原則及明確「起而行」的人生態度。他認為持續學習最重要的是態度與堅持,若能堅定這兩點,定能做到將不可能轉為可能。

  從高醫求學至今為人師表,吳教授仍然相當景仰及推崇當時生藥學科的盧盛德教授。盧教授的處事理念,及為人謙沖的身教言教,無形中薰陶吳教授求真的學術生涯。除了盧教授的指導與鼓勵,吳教授也很感念謝獻臣院長與蔡瑞熊校長兩位師長的提攜與栽培。

  吳教授赴日、美進行博士後研究,1988年回高醫後,隔年開始擔任註冊組、研教組與進修推廣部主任及研發長等二十餘年之行政工作。並於1992年在校內首創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的天然藥物研究所,擔任所長十五年,成為臺灣天然藥物研究先驅。不但提供了一個研究的良好平台,也培育百餘位天然藥物方面碩、博士的後學,貢獻良多。

  談到在學校時所參與最有印象的活動,吳教授笑著說:從事天然藥物相關研究,總是免不了會採集一些研究用的天然動植物,以前都把採集工作笑稱為「上山下海」。他從大三開始接觸爬山採集植物的活動,有次上北大武山的經驗更是難以忘懷。他說那次在登頂下山的過程中,有同學在出現類似高山症的症狀之後,整隊前進的速度因而變得緩慢,未能在預定時間抵達紮營目的地,眼看天黑山路難行,他便自告奮勇先行下山,打算回營地拿手電筒再折返恊助隊友,不料獨自一人竟在山裡迷路,直至找到正確的路再回到營地時,同學們已焦急地等待了多時。雖然那次的登山化險為夷,但不能保證下次也能那麼幸運,如今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因此吳教授再三叮嚀,有機會上山要注意不能脫隊,並且要做好防備措施,避免發生意外。

  目前吳教授的目標是推動其基礎研究、健康食品或藥物的研發,將成果技術轉給產業界,希望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民眾都能享受到研究帶給社會的實質利益。

  吳教授一直以身為高醫人為榮,雖然校園改變許多,但老師及學生們仍然保有樸實、認真、腳踏實地的優良傳統。吳教授期待未來學校在藥學分流教育上能有更周全的思考,提供後學更多不同領域發展的機會。相信高醫藥學的精神會一直保持,更加發揚光大。

(本校藥學系翁翊禎 撰稿)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