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63 創新醫藥、醫材商品化轉譯加值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1日 (二) 18:1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3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創新醫藥、醫材商品化轉譯加值

科技部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SPARK計畫) 幫助您達成技術商品化

產學營運處 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

  生醫產業需要集合臨床醫療、技術、專利、法規、商業模式、人才與大量資金才可成功的產業。從基礎開發一步步走到商品推出市場,需要經過一連串的實驗驗證、法規確認、製程管控、產品安規、臨床試驗等等嚴謹的步驟。在學研界中,老師專精於基礎研究著重於技術開發,主要產出為技術文獻、獲得專利。然而,這些注重理論基礎之技術,往往離實際上可使用之商品還有一大段距離,難以找到可承接技術之廠商。甚者,這些技術往往並非業界需求,造成學校許多專利技術待價而沽,難以找到適合的買家,最後不得不終止維護專利而減少資金投入。然而,如何將學研界的技術有效的進行商品化轉譯,最後得以成功使用於業界,這是需要更多跨領域專家、業者進行協助才可以完成。

  有鑑於此,科技部以美國生技產業發展聚落的搖籃-史丹福大學為合作對象,接軌 Stanford SPARK Program 培訓模式與資源,設立「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 ANCHOR UNICERSITY」,以國內具生醫轉譯能量之區域型培訓大學為據點,建置符合台灣在地需求之生醫人才培育環境。給予產品開發鏈上轉譯、法規、智財與談判、行銷與商業規劃等重要訓練課程,並透過技術教練、輔導顧問與業界專家,以實際方式進行醫材/藥品技術之商品化開發。透過此模式可有效培養相關生醫人才,同時加速學研界技術商品化,有效導入業界實施。

  今年在鐘校長的帶領下,本校順利取得科技部SPARK計畫補助,同時本校亦編列配合款,全力支持新醫材/新藥的商化轉譯。於SPARK計畫中,特別成立KMU SPARK計畫辦公室,任命吳產學長為執行長,網羅校內外專家籌組藥品輔導團隊與醫材輔導團隊,並規劃開設新藥開發課程、醫材開發課程等重點培訓課程。集結全校資源推動醫材、藥品技術商品化,並培訓生醫相關人才,除了可促進技術移轉成功外,更能刺激產生衍生新創公司,落實技術商品化帶動生醫相關發展。

  KMU SPARK持續在招募技術團隊,若您想將技術落實商品化將產品實際運用於臨床,或是有強烈的企圖心成立衍生新創公司創造更大產值,請一定要與產學營運處聯繫,我們需要熱情、積極有衝勁的團隊參與,我們與將不吝於分享相關資訊,也樂於提供相關的協助。想要了解更多請上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官網:https://ooiuc.kmu.edu.tw


enews363